【讀書報告】村田沙耶香:《便利店人間》

2024/02/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難怪這本書討論度這麼高,當中的人物和情節皆發人深省。現今社會常鼓勵大家表現真我,說什麼接納、共融和尊重。就現階段,社會距離目標比想像中遠得多呢。

步入正題前,我先介紹一下故事大綱:三十六歲的女主角古倉惠子,毫無戀愛經驗,十八年來一直在便利店當兼職。這麼一個情場或職場皆無著落的人,自然不時收到家人、朋友和同事的關心/歧視目光。然後古倉某日認識到新入職的兼職男同事白羽,三十五歲的他憤世嫉俗,打工只為覓得結婚對象。然後這兩個「異類」決定互相合作去融入群眾,最後⋯呃,我就不劇透了。

當我讀到這內容大綱,就知道這書必定令我身同感受。因為我作為自由業者,經常做兼職糊口。雖然我尚未三十歲,要承受的壓力亦不遠矣。書中古倉承受的閒言閒語,我在現實中也聽不少。還記得一次舊同學聚會,透露我是freelancer後,現場沉默一秒,然後眾人一副無言以對的神情輕輕略過。我才驚覺到大家原來還未接受這生活方式。😞 我對此感到憤怒嗎?噢,一點也不,只是感到無奈和迷惘,同時又理解。因為我也經常質疑自己,深感自己其實也是一名「廢青」。

話回正題,我起初以為白羽是大學生,因為他的言行完全是反叛期的死小孩!隨著故事發展,我仍很討厭他,卻不得不承認他難堪刺耳的言論確實赤裸裸道出社會大眾的歧視。縱使古倉的妹妹一直敬愛著古倉,心底𥚃又何嘗不覺得這個一直兼職的老處女有精神病呢?

所謂「正常女人」要不專心工作,就是待嫁靠人養,就算養小白臉總好過當老處女。思及此,我們該認真反問:生活不符合社會期待,真的不行嗎?

故事最有趣的是女主角性格心如止水,沒有七情六慾。心知自己從不能理解他人的喜怒哀樂,所以一直扮演「正常人」以免遭剔除。每看到她虛心學習與不恥下問的態度真的好笑又可愛。正因如此,她才能不痛不癢的面對群眾的惡意質疑與尖酸批評,實在令我好佩服且羨慕。唯有對外漫不在乎,對內坦然接受,才可以勇敢活出真我。



0會員
82內容數
From HK to UK // Instagram: yuduyujia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