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詳細的韓國外國語大學語學堂通翻譯課程DIY報名+準備資料+申請D-4 visa+入學前筆試&面試心得

2024/02/1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哈囉我是一粒 (⸝⸝⍢⸝⸝) ෆ

我在去年12月申請了韓國外國語大語學堂通翻譯課程 並在前幾天收到最終及格的通知

這個月月底就要去韓國唸書啦 ٩( ᐛ )و(짝짝짝👏)

因為在網上找不到太多資料 曾經就讀過這個課程的香港人是少之又少

所以今天打算和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DIY申請通翻譯課程的經驗和一些考試心得

就算不是香港人也能大概參考一下 希望能幫助要打算申請這課程的各位~

** 要準備的資料以香港人為準 內地/台灣可能會有不同 詳情請查詢有關機構 **

 

通翻譯課程是什麼 & 我為什麼會申請

名副其實就是讀中韓/韓中翻譯的課程(欸廢話

雖然說是7級 但和topik學的東西完全不一樣

這裡是學習翻譯+高級韓語詞彙/文法+韓國社會&時事 所以一定最少要有 topik 6級!!

之前看到網上說它有分口譯和筆譯 會分開兩個學期去學習

但我看官網好像是口筆譯一起學 也有可能是改制了 等我開學後再補充~

 

詳情請參考官網(中文版): https://builder.hufs.ac.kr/user/hufskor3chi/

 

至於我申請的原因是因為我自己之前有做過翻譯的工作 覺得蠻有趣的 所以就想學習更多

感覺唸這個課程也可以順便治一下我的0國語言..ㅋㅋㅋ

我也有想過之後要不要去外大的通翻譯大學院 這裡就可以當作是一個體驗班(?)讓我想清楚是不是真的喜歡翻譯 ( ´_>`)

 

申請外大語學堂要準備的資料(以香港人為準)

  1. 護照副本(複印有照片的那一頁即可)
  2. 最終學校成績表 & 最終學校畢業證書(必須完成海牙認證apostille)
  • 學校網站寫可以在領事館做公證 但我打電話去問大韓民國駐香港總領事館 職員告訴我學校文件是不能公證的 所以只能做海牙認證
  1. 銀行存款證明書(最少要有10,000美金 大約78,200港幣)
  • 自己在網上列印的月結單是不行的 必須去銀行申請
  • 我是在恆生銀行申請的 費用免費 並且當場能收到證明書
  • 因為在香港銀行申請的文件都是用英文寫的 所以 *不用公證*

 

準備過程

  1. 在韓外大官網系統申請入學 & 填寫表格
  • 填寫完個人資料和自我介紹之後系統會要求上傳文件(pdf/照片)
  • 最終學校成績表 & 最終學校畢業證書要先完成海牙認證後才上傳
  • 我會建議最終學校成績表 & 最終學校畢業證書多複印幾份 之後也能會有用 不要像我再給錢去申請一份新的..(啊哈哈 把自己蠢笑辣~♡)
  • 上傳完所有文件後5天內會有電郵告知結果(但我感覺只要有topik6都會合格哈哈哈)
  • 收到及格電郵後用ems把文件寄到學校 學校收到的話就會發電郵叫你繳學費~

 

海牙認證(apostille)

網上說這是最困難和最麻煩的一步 我本來很擔心 但比我想像中簡單而且順利~

a. 帶著要公證的文件去家附近的民政事務處宣誓

  • 記得要先看清楚宣示時間 一定要提早15分鐘到 因為在宣誓前有一些資料要填
  • 如果沒記錯宣誓好像是免費(就算不是免費也很便宜)
  • 要站在監誓員面前朗讀宣誓 可用廣東話/英文 我怕學校不接受廣東話所以用的是英文
  • 短短兩三句都是一些簡單的單詞 英文不好也不用怕 大概唸就行了~

b. 宣誓後直接去金鐘的高等法院申請海牙認證

  • 去到法院跟著指示就能順利申請啦 非常簡單~
  • 這個比較貴 一頁好像是~$200港幣
  • 我把最終學校成績表 & 最終學校畢業證書的每一頁都做了公證 超級貴 ( ´•̥̥̥ω•̥̥̥` )


民政事務處宣誓時間:

https://www.had.gov.hk/tc/public_services/public_enquiry_services/provided.htm

 

  1. 繳學費
  • 香港銀行不能直接用韓元匯款 只能把港幣換成美金/歐元再換韓幣 學校兩樣都接受
  • 所有手續費(香港&韓國銀行)要本人承擔
  • 因為怕匯率有偏差 建議學費+所有手續費+大概$300 多出來的費用會在開學後退款~
  • 注意繳學費通知書上的日期 通常要求通知書發出的*一星期以內*要把金額匯到學校
  • 匯款時要在備註寫上英文姓名和護照號碼 然後要把匯款收據上傳到學校系統

 

  1. 學校收到款項後會透過電郵發送標準入學許可書+申請visa時需要的文件
  • 我當時收到的是事業者登錄證、學習計劃、已繳學費的收據這三樣
  • 學校官網寫會把標準入學許可書寄到家裏 但我只有透過電郵收到電子版本

 

  1. 申請學校宿舍
  • 繳交完學費才能開啟申請宿舍的學校系統
  • 整個語學堂合計只有15個宿生名額 雖然先是申請了但還是好害怕住不上宿舍 ( ´•̥̥̥ω•̥̥̥` )
  • 申請了大概10分鐘之後就來電郵說恭喜我能住宿舍了(?)ㅋㅋㅋㅋㅋ效率超級快!!
  • 申請的過程也十分簡單 填完基本資料之後選擇想要的室友國籍 直接按申請就完了~
  • 學校宿舍費也是和學費一樣 通知書發出的*一星期以內*要把金額匯到學校的帳號;所有手續費都是本人承擔匯款時要在備註寫上英文姓名和護照號碼把匯款收據上傳到學校系統
  • 只要事先發電郵給學校 學費due date可以推遲 我就推遲了3星期 因為我說我visa還沒下來ㅋㅋㅋ

 

  1. 申請D-4 visa
  • 一定要!!先預約再去!!要不然就會像我又要多去一次!!很浪費時間!!!
  • 只能在早上9~12點申請visa
  • 一定先要填好和列印e-form 據我所知現在是不能現場填寫的
  • 去之前確保沒有遺漏掉資料 交上去之後等大概一星期就能收到visa啦~

 

申請D-4 visa所需的資料(以香港人為準)

  1. 填寫並且列印e-form(visa.go.kr
  2. 列印預約訪問確認書(列印電郵畫面即可)
  3. 白色背景的護照照片(3.5cm x 4.5cm)
  4. 有效期間至少6個月以上的護照正本 & 副本
  5. 身分證正本 & 副本
  6. 申請費用 $480(沒記錯的話好像是這個價格 *只收現金*
  7. 標準入學許可書列印本
  8. 事業者登錄證列印本

+) 在官方pdf裡面還有其他幾樣要準備的 職員說韓外大是優秀學校(?)所以那些都不用交 我申請的時候只交了這8樣東西 而且我是香港護照持有者 所以也不用交第pdf裏的第4種資料~

 

詳情請參考官網(中文版):https://overseas.mofa.go.kr/hk-en/brd/m_20261/view.do?seq=717440

官方pdf:https://overseas.mofa.go.kr/viewer/skin/doc.html?fn=20230207122521022.pdf&rs=/viewer/result/202402

 

  1. 領簽證
  • 現在的簽證要自己去網上列印 領簽證的時候職員會給一份指引 照著做就行了
  • 記得要多列印幾份~

 

  1. 最後一步:等待學校發的筆試&面試電郵 ヾ(*´∇`)ノ

 

筆試(1小時左右)

  1. 選擇題:4個選項
  • 我個人覺得挺難的 有很多都是我沒見過而且很相似的文法 所以有很多都是猜的(…)
  • 考完筆試之後我覺得我很有可能要從六級開始讀了 自信感急速下降 ㅜㅜ
  1. 作文:600字以上
  • 我的題目是적절한 예시로 국가의 안전과 질서를 위해 개인의 사생활을 침해 찬성/반대 설명

+) 考筆試的時候是要開鏡頭的喔~


面試(10分鐘)

面試並沒有很難 感覺就是聽一下韓語發音和口語能力怎麼樣 所以我是一點也沒有準備(不要學我嘿嘿

我被問到的問題:

  1. 我的韓語名字
  2. 誰給我取的韓語名字、名字的意思
  3. 有否在韓國留學的經驗
  4. 交換學生讀的是什麼專業
  5. 說一個最近看過並且最有印象的新聞、我對於新聞的看法
  • 感覺這題是因為我交換學生時讀的專業是社會學科所以才問的時事ㅋㅋㅋㅋㅋ
  • 我說的是北韓發射導彈 老師就追問我覺得南北韓有可能打仗嗎、北韓為何會挑釁南韓

+) 老師很親切 但一直在嚇我 問如果我被分到5/6級班的話還會讀嗎..

   其他人的經驗帖老師有說“我們下學期見吧” 但我的老師說“希望能在下學期見到你~”

   所以我更沒有把握了 ㅠㅠㅠㅠㅠㅠㅠ

 

考完筆試和面試的第二天早上就收到了及格通知啦~ ✧ꉂ(σ▰˃̶̀ꇴ˂̶́)σ✧

 

感想

  1. 不用費錢去找仲介 很容易就能申請 官網中/英文指引都有
  2. 韓外大語學堂回電郵真的回很快 有不懂的一定要馬上發電郵問!
  • 學校有5個用來回覆學生的共用電郵 感覺1號的負責人最好哈哈哈哈(雖然不知道是不是同一個人
  • 我差不多每天都在發電郵問問題 學校的人都應該認得我了.. ⁼̴̤̆◡̶͂⁼̴̤̆
  1. 其他人說海牙認證的部分最難 但我覺得申請visa才最難和麻煩 因為要準備很多資料
  2. 學費真的太貴了.. 宿舍費其實也不便宜 但是我貪方便(還有安全)所以才決定住宿舍

 

那我的經驗貼就到此為止啦 ҉*( ‘ω’ )/*҉

如果有任何不明白的可以再問我 我知道的都會回答~

 

感謝各位的耐心觀看 ~

그럼 다음에 봬요 ( ⸝⸝•ᴗ•⸝⸝ )੭♡

 

哈囉我是一粒~ 來自香港 在韓國讀書 (⸝⸝⍢⸝⸝) 0개국어 소유자 / 극극극 내향인 / MBTI IIII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