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生啊,做不討厭的工作,支持喜歡的興趣!

2024/02/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此刻人在泰國,帶著今年度的三個專題生參加姊妹校辦的學術交流活動。

這三個大學生,參與老闆的音樂劇製作,幾無休假的,每個周末都工作十幾個小時,排練、演出,度過地獄般的一年。上個月拿到了教育部數位人文創新人才培育計畫的"青石獎"特優,由國家講座蔡今中教授親自頒獎。剛才又拿到了SDGs presentation的國際比賽獎項。雖然過程有點小波折,但也算解鎖了本行當大學生能有的最高成就吧!

win

win



比完了以後,邊擦眼淚邊吃午餐。YW說要去衛武營做後台,時薪不多但應該可以糊口;PC說老爸要她回家幫忙賣菜;YT要延畢考警察。

說有學以致用嗎? 可以說都沒有。
說沒有嗎? 也很難說。

這大概是台灣當前人社學科大學生畢業後的共同困境、或說共同難題吧?
醫牙藥法會計等寥寥幾行除外,只有讀理工的(甚至只有工科、或者說,甚至只有EECS)有明確的就業對應,其他都沒有。

在上位引導教育政策的大大們也不是不知道。我這幾年參與了教育部幾支先導計畫,都頗勇敢的直面這一題。大學裡的教授們有的還在龜、迴避問題,說什麼"大學不是職業訓練所"的話,出了象牙塔可能沒幾個能認同。

我比較務實,能給的答案比較像坎伯(Joseph Campell):

在這個世界上,能夠做你喜歡的工作的人少之又少,尤其你是學人文社會、學藝文的、尤其你還生在台灣、要在台灣發展職業生涯。

寫小說、演戲、畫漫畫、彈琴唱歌、打職棒打電玩......都一樣,你數得出來有幾個單靠那樣本領能活? 更別說要養個四口之家了。

做網紅 YT比例更少。

比較可能的情境是,你得去做一份你沒那麼討厭的工作來餬口養家。剩下的時間,你再去做你喜歡做的興趣。

如果你說,一旦去上班去賣菜成了社畜,我就可能再也沒有時間搞文藝了。那就代表,你根本就不算文藝咖。你把睡覺休息耍廢排在搞文藝前面。那你也沒啥好抱怨。你說對吧?

坎伯的原話我就不重複了,哪年我有空再來開神話學。


23會員
60內容數
繪圖、小說、音樂、遊戲.....幾乎所有的數位內容全部可以利用AI生成。來吧,一起迎向AI新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