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澳打-介紹篇]—帶你認識澳洲北領地:神秘內陸沙漠-愛麗絲泉ALICE SPRINGS

2024/02/1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來澳打也已經快一年時間

再來之前已經決定絕對不去農場

因為我彰化鄉下人,對於務農這些事情我覺得沒有特別

畢竟我是可以看著各式還在土裡蔬菜光看葉子就可以叫出菜名的人

例如:蘆筍xD 應該很多人連蘆筍長在土裡樣子都沒看過吧XD

所以後來想說那我去工廠集簽好了,因為我會煮飯也不怕血

但後來在做功課的期間發現了在北領地(Northern Territory,縮寫為NT)服務業可以集簽

就開始google各種北領地的資料

因為學生時期也在餐飲打滾好幾年,我本身也是讀觀光系出身的人

還有一個原因是,因為我來澳時已經快30,對於想集滿3年的我

我需要穩定的工作時數讓我可以直接一年內集完9個月的條件。

所以我先從台灣到墨爾本,再從墨爾本搭直飛班機到艾莉絲泉

但現在有澳洲廉價航空開通從墨爾本到艾莉絲泉了

機票便宜超!!!!!級!!!!!!多!!!!!!!!

當初我搭 澳航 機票大概$500-600AUD

已經比我從台灣飛澳洲的機票還貴了

但現在BONZA MEL-ASP $200AUD就有了

真的是............好...棒..........


[關於NT]

對於北領地大家應該很陌生

北領地涵蓋澳洲北邊及中間的內陸,屬炎熱氣候,人口稀少,因此經濟以畜牧業、礦業、旅遊業和政府服務業為主。

也是澳洲原住民最主要居住的區域


raw-image


北領地旗幟

raw-image



北領地有名的地方大概就是烏魯魯(Uluru),沙漠小鎮愛麗斯泉(Alice Springs)、海岸城市達爾文(Darwin)

達爾文算是北領地首府再來應該就屬愛麗斯泉了

而愛麗絲泉幾乎算是在澳洲的最中心點了

raw-image



[關於alice springs]

鎮上交通:

愛麗絲泉是個很小很小的小鎮,基本上有腳踏車,機車或是scooter就很方便了

住處基本上離市區CBD騎車基本上20分鐘內都可以到,只要不是住太偏的地方.

在這裡買車價格都會比在其他城市買還貴一點

畢竟市場問題,有些人也會飛去其他鄰近城市開回來

雖然騎機車就很方便,只是有個小建議是記得要買yamaha的

我一開始有買一台50CC的機車

但因為不是yamaha的所有車行都不修

最後直接便宜賣報廢賣給我自己私人找到的技師....

只是我還是建議要買車,比較方便


raw-image















鎮上商店:

這裡有coles/wws/bws/target/kmart/bunnings/priceline/kfc/hungry jack/red rooster/subway/麥當勞…基本上大型連鎖量販店只有這些

基本上都7點關門,因為阿寶問題,所以都很早關

小間的亞超市是台灣人經營的

兩三間夜店?就是週五/假日晚上喝酒的地方,只營業到2點

有幾間早午餐店

golf club/east side club/ gillen club/

兩三間中餐廳

一間電影院

一些咖啡廳

alice plaza(一個商場,裡面有美食街)

幾間IGA跟一些小間的像美聯社那種的店,但我買東西都只去coles或wws而已

基本上目前想到的就是這些......

[關於阿寶]

關於很多人會說北領地很危險,所以很少人會來就是這個原因

其實不只是台灣人會覺得危險拉

我遇過很多西方女性也覺得在這裡他覺得很不安全所以離開

在這裡被阿寶攻擊也不是常態但也不是沒有

在這裡每個人家基本上都會有大鐵欄圍起來防阿寶

如果跟在地澳洲人一起住的話基本上家裡都會養狗

阿寶怕狗,

我第一個住處房東老公是澳洲人...

他們是說他家狗會歧視XD 就是只會對阿寶吠

但是是真的,有時候阿寶從家門口走過去或停留太久,狗都會衝到門口對著門外狂吠

雖然我很幸運沒遇過家裡被闖

但在這裡被闖的也不是少數....

何況有時候賣酒的店都會被偷了..

之前房東有經營餐廳有賣酒

聽說被偷,那些酒一共可以賣個三萬澳左右的價值....


raw-image
raw-image


這裡的住家或有些小商店基本上都會用鐵皮屋那個東西圍一個圍牆

但就算這樣阿寶也是會爬進去拉

他們根本動物..........

有時候不仔細看根本不會發現你已經經過一家店或住家XD


raw-image



kmart窗花那邊之前都被砸碎的,可以看到旁邊還有一小塊XD

這裡ATM也很常被砸碎螢幕

可能阿寶喝酒領不出錢發瘋吧........


而在路上走路突然被賞巴掌的,騎腳踏車被捉弄抓下車的,期scooter被嚇被抓手的,騎機車突然往你衝,嚇你,被丟石頭的........

這些我都聽過身邊朋友被捉弄過

像我是開車去超市時,在要彎進去時,有個青少年女阿寶他直接踹我車尾

我直接傻眼因為我當下前面也有車沒辦法趕快開走

我就瞪他 結果她又繼續踹

後來我就一直往前開,其實我超怕她會等我下車

因為我有發現她好像在跟著我的車

所以我停到二樓的戶外停車場他才沒上來

但我下車後

一是害怕她會跑來打我二是我怕她找到我車砸我車

澳洲政府對阿寶很放縱.......

在愛麗絲泉這裡都享有免費換車窗一次的機會XD

看看這種奇怪的福利就知道有多.........少人被砸..........

但如果要做很多工作到很晚的話,開車比較安全

比較不用擔心會被阿寶攻擊

雖然開車被包在鐵裡面相較安全

但買車你還是要擔心你在外停車時或家裡沒有閘門保護妳車

要擔心車窗被砸或被偷

這裡的都市傳說:車都不要鎖,鎖了就是逼他們砸破你窗戶進去車裡「看看」

第一個住處是台灣房東住,他說他車都放外面不鎖

有時候隔天上車就會知道前一晚有阿寶進去坐坐

因為阿寶大部分體味都很重

是那種他已經離開不在那邊,但你走過去你還聞的到他身上味道...

所以基本上車子裡面完全不會放任何東西

有時候阿寶就是想偷東西,你就讓她翻你車子沒東西他們就離開

但~~~~~~~~這都很難說

我後來有買車,但我住處有大鐵門,所以相對安全點

但只要去上班或是去超市買東西

每次都會很緊張

而腳踏車在這裡也是常常會被偷

不是有鎖就沒事

之前在飯店工作,同事腳踏車鎖在放腳踏車的地方

兩個阿寶跑進來剪掉鎖直接騎走...........

超級大膽........

也是找不回來的

即便我們有監視器看到全部過程........

之前也有朋友的車直接被偷走,阿寶還沒有鑰匙........

朋友直接傻眼........

機車朋友也有被偷走過,然後被丟在某個地方的草中堆裡...


在路邊聊天時如果要抽菸

也要注意阿寶會來跟你討菸或是要錢(這裡不限青少年阿寶了)

手機在外面吃飯什麼的做好也都不要放在桌上

一律都手拿著或是放包包

之前工作的飯店櫃台,阿寶就直接跳進去偷走手機

而我工作的地方有賣酒,他們也說阿寶會跑進來把酒幹走

他們真的不愧是黑人基因四肢都很瘦,動作都超快==


附上微信群組大陸人的對話XD

raw-image


但基本上阿寶有好有壞拉

會造成安全問題的都是青少年時期的阿寶......

阿寶也有跟白人混血的膚色就比較白一點

也有些是有受過教育的阿寶

雖然他們整群看起來滿恐怖的

尤其是有時候年輕阿寶一個可能不會怎樣

但他們一整群的話就會作亂

其實就跟台灣+9屁孩很像XD

只是他們更無法無天...



[關於氣候]

在要來這裡之前我去了墨爾本十天旅遊

當時我所有夏天衣服都是FOR北領地

當初想說沙漠應該很熱啊!

但我是4/10抵達艾莉絲泉那時候還是很熱快5月清晨跟晚上超級冷!!

我還叫家人幫我寄冬天衣服過來

但其實可以直接去kamrt /target買就好了拉

但我想買的是內搭刷毛那種衣服,這裡沒有XD

以前地理沒學好阿~~沙漠是極端氣候極熱跟極冷半夜會到零下-5度

7.8點出門上班需要穿的跟台灣寒流一樣的程度

但中下午時超熱 可以只穿背心大吃冰淇淋吹冷氣

但越晚越冷,後來冷到後不了還去買了加熱毛毯睡覺時睡在上面

基本上只能洋蔥式穿搭而且是超級洋蔥

因為一開始我有買台機車,建議冬天要來的人可以在台灣買好手套不然手會超凍

冬天時我早上出門穿搭:

發熱衣+短袖制服(制服都只有短袖是運動透氣材質那種的)+帽T+北臉的科技羽絨&風衣兩層的外套+手套,內搭褲+工作褲(棉褲)

但只要過了11點就可以通通脫掉只剩下短袖制服

這種早上超極冷中午有點熱晚上超極冷持續到7.8月

但有時過春天9-12月偶爾還是會變超級冷電熱毯還是會拿出來用

12月開始就會很熱,天天超過32度是日常

最熱是1月底2月,超過40度也是日常.....


之後再來陸續介紹

在愛麗絲泉的工作/集簽以及其他東西

或是有想了解哪部分的人歡迎留言




7會員
4內容數
澳洲打工度假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