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害怕上班,呼叫MBTI》

2024/02/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時間過得好快,春節假期稍縱即逝,轉眼又是開工日。這個假期,我看了一本有趣的書:《如果害怕上班,呼叫MBTI-給比起工作,與人相處更吃力的上班族,讓心變輕鬆的16型人格共事說明書》。托這本書的福,我和先生開啟了一段深度對話,感覺上,像細數著這些年共同經歷的事件,再一次認識了當初相遇的少年郎。


先生和我,結緣於職場,我們曾在同一個團隊工作,他沉穩大方、卻又體貼周到的行事風格,給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在兩性關係中,我一直偏好年長我許多的對象,後來才發現,年齡和成熟度,不一定成等比例發展,先生就是特例,他不過大我兩歲,但展現出來的老成持重,就算是年長他二十歲的人,也很難與之相擬。


我從先生身上感受到的「信賴感」,這些年,俾使他在職場扶搖直上,很多人形容,外商只要跟對老闆,就取得了一半的入場券,先生的老闆運的確不弱,而在我眼中,真正使他脫穎而出的,是他既能保持嚴謹紀律、又能與人維持親近的某種超能力。


如果以人類圖的角度觀之,可以歸因於他本身具備的才賦之一(27-50保存的通道):自然而然地營造一種被支持和關懷的環境,替團隊帶來養份,同時延續著既定的組織價值,使之傳承不墜。


所以,先生看起來一絲不苟、標準亦不假辭色,不過,他對待團隊成員用心的程度,真心令我感到汗顏。不僅對成員的身家背景瞭若指掌,在職涯安排上,還能考量到人人出身迥異的因素,為其貼身打造合乎情理的中長期計畫。


團隊益形擴張之後,這樣的領導風格,讓先生常感力有不逮,擔心顧此失彼,耽誤部屬的職涯發展。若要做到一視同仁,對於個人能量,則形成巨大損耗。


我和先生說,先顧好自己,才能養成足夠清晰的感知力,遵從身體(薦骨)的指引,以有效分配有限的精力。


試了一陣子,各大專案接踵而至,團隊幾經換血,我看著先生焦頭爛額,自己在也新書宣傳期、組織頻頻異動裡泥菩薩過江。有好長一段時間,我們忙得連好好講話的時間也沒有,對話只是為了確認結果、再不就是確保孩子重要的預約沒有錯過,對於彼此面臨的難題和決策,並不認同,也沒有停下來理解對方的堅持,究竟是為了甚麼。


這本書,替我們重啟一個新視野,直視彼此在職場外顯的差異,而更能好好珍惜對方與生俱來的人格特質。回到夫妻關係,於是能不貶抑、不質疑,只提攜與提醒。如同我們當初在職場互相吸引一樣,有些根深柢固的差異,其實是我們一開始靠近對方的原因。


經由MBTI人格測驗的結果,先生屬於ESFJ,執政官,具備優秀的組織能力,總是無私奉獻,營造豐沃的協作環境,與團隊相生相長;而我則是INFJ,提倡者,比起先生在組織中左右逢源,我更享受獨立且沉浸的工作環境,以創意和洞察力取勝,比較善於與個人建立起深度的關係,追求的是自我成長。


我們雖然有著相同的判斷偏好(F,情感型)、以及行動模式(J,判斷型),意即在下決策判斷時,相對重視人和、強調價值,處事的優先順序,反映了我們對於該事件的好惡,而非對錯;一旦進入執行,我們則變身為積極的目標導向者,堅持以明確的順序和架構,在截止期限前達標。


不過,我們的能量方向與認知機能,大相逕庭,先生比我更容易融入陌生且多元的群體,在群龍無首之際,率先表達領導的意願(E,外向型),我卻能免則免,大型且陌生的交流環境,特別讓我手足無措,先發制人,不如謀定後動(I,內向型);在接收與處理資訊的層次,先生常說我的表達過於跳躍,不夠集中,(N,直覺型);而他實事求是、直入核心的溝通風格(S,實感型),每每令我誤會他超級白目,把妻子當成下屬。


看著先生一題一題完成MBTI的提問,不時發出驚呼,蛤,原來你是這樣想的喔?先生耐心地和我解釋他的世界觀,我赫然發現,當年那個坐在我斜前方的老成少年,本性一直沒變,進入婚姻關係,卻不得不忽視某些本性,奮力照顧著一直固守諸多堡壘的我。


本性的強勢與盲點,左右了職場上的高低,牽扯著關係裡的遠近。我希望,在我身邊,先生還可以是當初的少年,所以,我指著這本書裡,十分簡顯易賅的語言,來喚醒先生、也提點自己:「因為ESFJ總是對人們產生好的影響力,所以身邊的人會不斷來找你尋求幫助,不要只觀察人們的狀態,更重要的是,也要有觀察自己的時間。健康的關係,總是伴隨著拒絕、告白與請求。」


先生不需要對我的需求照單全收,而長期疏忽自己。我也把關係當中,被我排除在專注焦點以外的責任,重新放到聚光燈下來,不只有職場或修習領域,才能尋找自我,婚姻,也是尋找自我的關鍵領域。


我決定,不再對事事坦率的先生搞自閉、惜字如金,及時表達、適時替天馬行空的感受,找些具體實例,先生回應,「我在聽,我會聽,有不懂的,我會問到明白為止,這樣就可以理解你的隱喻。」


雖然我和先生,已經不一起工作很久、很久了,我始終忘了,我們其實共同經營著一份更重要的事業,叫做婚姻。很高興重新認識ESFJ執行官,INFJ提倡者,會慎重對待你給予關懷的能量,讓自己成為你的partner,而不是另一個需要你照顧的baby。


最後,十分感謝 方舟文化的邀請,並大方提供讀者贈書名額,誰想得到一本職場書籍,結果幫助我盤整了婚姻和家庭。如果害怕上班、如果迷茫婚姻,不妨先從理解人格特質開始,放棄、逃避,都不會讓艱難的事情變輕鬆,選擇面對、從心同理,就有轉機。


我將MBTI的測試,放在留言處,歡迎大家進一步了解自己的人格類型。祝福大家開工順利,職場情場,皆得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