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貓的憂鬱 | 人生哲學

2024/02/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哈囉,大家好!我是貓。體型跟人類不一樣,屬於貓科,聽懂了嗎?我生下來就二十歲了,心老貓不老,人稱「姥貓」,這跟老子有異曲同工之妙,相傳他老人家生下來,竟然已經八十歲。聽說我剩下十年可以活,所以晃遊打屁過一生,天地興亡兩不知。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未提供相片說明。


疫情三年,嚐盡人情冷暖,有些主人潑水趕我,有些灑鹽巴,甚至用彈弓暗算我,但有些宅心仁厚的鄉下人,時時款待我,同時幫我治病。經過多年的考驗,可謂「寵辱不驚」!


今天我來到嘉義拜訪一位妙人,人稱「辜老」。去年得了新冠肺炎,他特地用了「清冠一號」治好我的病痛。但這帖屬於苦寒之藥,病毒退散了,但體質有點虛弱,常常拉肚子,只好請他老人家出手搭救。我們貓科動物,有時候自以為是,以為能夠像神農嘗百草,自我療癒。前天,他還開了一帖「藿香正氣散」,讓我的體質稍微好轉。


「哈囉!辜老您好,今天特地來道謝,順便也跟你打打屁,聊聊天。」

「今天吃了什麼好料呢?享用雞鴨魚肉,而且從來不吃菜,你認為菜類是屬於下等」

「是的!肉類能提供體內的蛋白質,我們處處流浪,最好能時時保有精氣神。

「你很有養生的概念,確實不簡單啊。我看你活到30歲,應該沒有問題。

「請您多多照顧,今天來拜訪你們就打開天窗說亮話,廢話多說,也沒關係!


「最近發現您正在閱讀彼得艾克洛撰寫的《T S 艾略特傳》。」

「是的,準備寫一篇介紹這位大詩人,其實他也是生意咖,曾經擔任英國費伯出版的執行長,真是多才多藝。可惜早年娶了一位瘋婆娘,那段期間,真是度日如年。」

「原來如此!」

「這本書放在書架已經快三十年了,實在愧對作者,良心不安之餘,趁著天光明媚時,好好讀一讀,順便跟讀者分享。」

「嗯,說的也是,對啦,您會北上參加國際書展嗎?我想跟隨您去瞧一瞧。」

「應該不會!如今的階段,不是逛書店書展,而是靜下心來,閱讀寫作,讀完之後,就舉辦葬禮,送走它。」

「那您可真是書香世界的禮儀師!」

「嗯,這稱號很貼切。對啦,你是不是暗中監視我,不然你怎麼知道我在讀哪一本書?」


「哈哈!好心有好報。話說去年巧遇一位歐吉桑,萍水相逢,竟然無所不聊。後來碰面,因為他老婆大人跟人私奔,害他很傷心,夜夜失眠。我只好當個幫閒,講講笑話,順便轉移他的注意力。」

「你是道道地地的古道熱腸,相必好心有好報。」

「是的,他是美國國防部 DARPA 計劃的幹部,退休後回到台灣定居。但這理工咖不解風情,一副大男人作風,老婆無法再呆下去了。他為了感恩,特地製作一件隱身斗篷送給我,畢竟浪跡各地,危機重重,要是像幽靈一樣,就不怕人類的攻擊暗算。」

「原來如此,日後我要小心,好好拍你貓屁,否則吃出不完兜著走。」

「哈!辜老,您想太多了,文人和貓貓有善緣,不用擔心。」

「是的,比如說法蘭西詩人波特萊爾也喜歡貓,甚至寫詩歌頌一番。」

「真的嗎?願聞其詳!」


「好吧,以前翻譯過這首詩,我來朗誦給你聽!


來吧,倩貓,來我情愛的心窩,

約束你腳上的利爪,

讓我凝視你的明眸,

正射出金屬瑪瑙的亮光。

 

手指悠然愛撫你的

頭殼和弓彈的脊背,

一觸及帶電的嬌身,

雙手怡然而樂陶陶,


恍然目擊我的愛人,她的眼神,

跟你沒兩樣,可愛的寵物,

透徹而冷酷,如刺人的標槍,


從頭部到腳尖,散發

微妙之氣,危險的甘香,

飄蕩於褐色肉身的四周。」


「哈哈!好詩好詩,謝謝辜老,後會有期。」


5會員
10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