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辨與立場:生活中無處不在的批判性思維工具

蔡孝祺
發佈於人生哲學 個房間
2024/02/16閱讀時間約 26 分鐘

思辨與立場:生活中無處不在的批判性思維工具(第2版)

Critical Thinking: Tools for Taking Charge of Your Professional and Personal Life

 

Paul Richard, Elder Linda  2016 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分類:論說--實用 

★★★★★★

 

一句話:

介紹如何形成批判性思維以及在生活上的實用原則。

 

重要字句:

思維是一種賦予事物意義的活動,推理是我們利用一些觀念和意義而實現決策達到目標的過程。

 

你的所做,所感,所求都由你的思維品質決定。但大多數人的大部分思維都是處在潛意識水平,沒有提升到詞語水平。

 

提升思維品質是有困難性、具有挑戰且會感到痛苦的智力性工作。

 

概念:組織和解釋我們經驗的方式。

 

能認識到自己的缺陷是一種重要的力量,而不是弱小的表現。

 

要建構自己的個人認同,是從你推導思想的過程中產生,而不是特定思想的內容中產生。

 

作為批判性思考者,我們仔細剖析自己的思維以及自我中心思維的根源。

 

自我中心:混淆即刻的感知(事情看起來是怎樣)與現實,只考慮自己的利益,扭曲現實以維持自己的觀點和認知。我們的本能就是去控制周圍的環境和人,讓它們與自己的私利相一致,而且自然地認定我們的思維是理性的。

 

一般的學校和家庭教育不能幫助一個人成長為有思維技巧的人。人的反思性和受教育程度無關。

 

批判性思考者會意識到自己生活所做大量的推斷和假定,且意識到關注這些推斷和假定就能分析調整我們的思維。

 

思維是一切知識的關鍵。

 

摘要:

批判性思維是一種自我引導、自我訓練、自我監控以及自我矯正的思維。


低境界的批判性思考者可能擁有智力技能(詭辯),但他缺乏公正和公平的觀點,他的批判性思考是為了自我中心的利益服務。他們會用不同的論證標準來對待自己和他人。高境界的批判性思考是具有「認知美德」的,具有一貫的公平合理以及反省外顯化,願意站在客觀的觀點、不考慮己方利益、不犧牲他人利益而推理出良好的思維。

 

公正無偏的思維需要具備的美德:

公正性思維代表需要用相同的方式對待所有的觀點,且不考慮個人的情感和私利,不能面對相反的觀點時做自利性的推斷。相反的是自我中心思維。

 

認知謙遜:知道自己無知。意識到自己知識的局限性;對周圍環境保持敏感以避免自我蒙蔽;注意到自己觀點的偏差、成見以及侷限。

認知自負:認為自己懂得比實際知道得還多(不見得是個性驕傲或傲慢的人才如此);拒絕承認思維存在瑕疵。

 

認知勇氣:願意挑戰你的信念。願意面對和公正地評價我們不認同或抵觸的思想或觀點;不被動和不加批判地接受我們所了解的事情。需要培養認知勇氣我們才有勇氣去公正地質疑與我們生活相關的各種信念,以及克服挑戰別人或群體信念時的恐懼。

認知怯懦:害怕和我們想法不一致的思想,認為是對自己的威脅(因為我們是用一種情緒化的方式認同某種信念);害怕反省我們自己根深蒂固的信念。

 

換位思考:擁抱對立的觀點。這是最難掌握的一項技能,能夠從別人的前提和思想進行推理。

思維的自我中心性:是一種本能的傾向。將自己的需求和欲望凌駕於他人之上。

 

認知一致:對自己和別人持相同標準。對自己和對手的證據持相同嚴格程度的標準;誠實地承認我們自己思想和行動的差異和不一致。

認知的虛偽性:虛偽代表對他人的不公正。向他人運用更嚴格的標準;允許自己的行為表現和信念不一致。

 

認知堅毅:消解複雜性和沮喪。不論問題的困難和複雜性,仍然有意識地追求洞見和真理;儘管受到他人非理性的反對也能堅定遵循理性的原則;了解長期與令人困惑和懸而未決的問題做鬥爭是有必要的。

認知惰性:避免了認知上的沮喪,但卻無法解決深層次的問題。

 

信賴推理:認識到好的推理以證明自身的價值。將推理好壞與否作為判斷是否接受和拒絕任何信念或態度的基本標準。相信推理使我們通過自己的理性能力得出自己的結論,依靠推理我們能夠學會自我批判性地思考。自問是否能因為良好的推理和證據而放棄曾經深信不疑的信念。

懷疑推理:傾向於情緒化的反應,將自己的觀點與信念看成是正確和真實。他的推理在非理性的世界當中忠實於當權者、某個社會群體、某個意識形態、偏見、非理性的情緒、本能的衝動、命運、社會習俗或某文化群體的道德觀、自己未加分析的經驗等等。

 

思維自主:成為一個獨立的思考者。理性地自我管理自己的思考方式、信念以及價值觀。不會被動接受他人的觀點和信念。

思維從眾:不加批判地接受社會所接收的觀點,因為認識領域、經濟或政治領域的社會機構都非常需要人們順從於現狀。

 

自我中心思維

我們的生活趨向於由自我中心思維以及相關的情緒所主導。我們一般不關心我們的認知是否準確,儘管我們認為是關心的。我們追求即刻的滿足或本質上以自利為出發點的長遠滿足。

自我中心主義是人與生俱來的,我們不是通過否認自己的自我中心情緒化反應來超越它,而是接受它,並重建自己的思維,不讓自己的思維強化它。

「這是真實的,因為我相信它/我想相信它/我一直相信它/從我個人的利益出發我相信它。」

 

心靈的三個功能

思維:產生意義。思維讓我們弄懂生活中各種事件的意義。將事件按照類別整理,並找出事物發展的趨勢。

情感:監控或評估思維所產生的意義。評估事件對我們的生活有多積極或有多消極,給出我們賦予他們的意義。它告訴我們對某件事需要有怎樣的體驗。

欲求:激活能量以發起行動。並在方向上與我們所認定的渴求保持一致。

思維、情感、欲求任何一者都不斷地影響另外兩者,當其中一者出現,另外兩者也相應出現。

思維、情感、欲求任何一者都不斷地影響另外兩者,當其中一者出現,另外兩者也相應出現。


我們所有的活動都源自我們無意識的內部觀念,這些觀念都處在一個與我們的情緒和情感不斷相互作用的狀態,情緒和情感擔任思維運行過程評估員的角色。我們要做的就是將無意識的關係轉換成有意識和深思熟慮的關係,通過改變思維來改變不良的情感和欲求

 

思想者發展的層級:

無思維反思意識者:沒有注意到我們不斷地在做假設、建構概念以及觀點;注意不到自己思維中的重要問題;不懂得如何分析和評估思維;沒有技能和動力去發現自我中心在主導思維。

有思維反思意識者:注意到自己思維中的問題;認識到糟糕的思維會影響到我們的生活;發現自己喜歡分析評估思維和研究心智結構;若缺乏認知謙遜會掉回第一層。

起點上的思維提升者:接受挑戰開始認真對待思維;思維問題浮現到意識層面;認識到自己的信念受到許多無法掌控的因素影響(特定文化、工作環境、社會群體等等);形成對推理的初步信任(而非刻版的教條主義);相信有可掌握的思維標準和技巧(而非主觀的相對主義)。

行進中的思維提升者:定期練習和訓練並堅持下去;做法包括每天利用浪費的時間回顧一天的思考、一天只處理一個問題、將思維標準內化一次訓練一項標準、做思維日記(描述激起情緒的情境、反應和意涵)、訓練認知策略、以認知特質重塑你的性格、面對自我中心思維、重新鑑別自己看待問題的方式(將消極意義轉為積極,重新界定情境,認識到體驗的情緒產生於自己的思考方式)。

 

思維的要素

大腦在任何時候想在論據的基礎上得到結論,便產生了推理,但我們通常在生活中並未窺得推理的全貌。瞭解思維(或推理)的組成成分可以幫助我們分析思維中的錯誤。在思維中下結論的過程是下意識的,因此外顯的練習相當重要。


背景:特定的環境

目的:我們的目標、欲望、需要以及價值。批判性思維的重要目標就是提升目標和欲望到意識水平。目的限定了觀點,而觀點塑造了我們的追求。

觀點:推斷的框架、視角、世界觀。聚焦的對象和聚焦的角度。我們的大腦傾向將我們的經驗絕對化「事情本來就該以這種方式看」,感覺不到我們看待事物的偏好「我從某方面來看待它是怎樣的」,因此需要訓練將觀點外顯化「當我看待……,(從我的觀點出發)我看到……」

重要概念:理論、原則。思維中用以解釋或組織信息的一般性觀念或某事物的分類類別。通常我們在一種直覺的狀態下運用這些概念,給事物下定義,好像這些概念是天生而固有的。思考者必須掌控創造概念的能力,主動在心理移除概念、形成新的概念、或嘗試替代性的概念。語言和辭彙的運用與區別對賦予概念相當重要,我們必須分析和避免混淆表層語言下的社會意義與心理層面的基本意義,因為辭彙在人類生活中經常替代了以它們命名的現實。平常須關注自己或他人是否通過誤用辭彙來扭曲意義。

關鍵問題:試圖回答的主要問題

信息:對信息來源保持警惕,尤其是自己的經驗。信息分為:

  • 僵化的信息:被吸收進大腦的信息,我們自以為理解但是並沒被理解。這些信息經常組成空洞的語言,而無法轉換成任何實際的標準。
  • 活躍的謬知:被大腦接受並積極地使用,但屬於錯誤的信息。活躍的謬知若會造成傷害則相當危險,所以質疑我們自己的信念尤其重要。
  • 活性知識:真實且被深刻理解的信息。

解釋與推斷:得出結論與解決方案。推斷是指在認定某事物(我們認為我們知道的事物)的基礎上,得出其他的事物,

假定:我們會將心中的任何假定當成事實以釐清某事物。

意涵和結果:跟隨在邏輯之後的東西、效果。理解意涵是所有批判性思維技能中最重要的能力,在每一種情境下,我們希望能精確地闡釋出實際可能發生的事務的邏輯,以及只推斷出真正的暗示。

raw-image


思維要素間的相互關係:(箭頭為影響)目的→提問題的方式→信息收集→所收集的信息→解釋信息的方式→將之概念化的方式→我們所做的假定→由我們思維產生的意涵→影響我們看問題的方式以及觀點。要素之間是兩兩互相關聯的,不要用絕對的眼光將它們進行區分。例如問題和觀點就是一種對目的的重新表述。

raw-image



 

區分推斷和假定:

推斷是根據某事項的真實性斷定另一事物的真實性。例如你拿一把刀接近我,我可能會推斷你的目的是想傷害我。

假定是被我們當成理所當然或當成前提的東西,往往是我們事先了解且不質疑的東西,並用它來解釋我們的世界。我們經常很自然地將自己的信念當成假定,在各種假定基礎上推斷出結論,而假定通常在無意識水平下形成的。


評估思維的標準  

raw-image


清晰性:能做詳細解釋說明嗎?能換個方式來表述嗎?能舉個例子嗎?練習:給出一個陳述三種可能的含義。

準確性:它真的真實嗎?應該如何檢驗它是否準確?要準確意味陳述要按照事物本來的面貌呈現它。必須強迫自己質疑自己的觀點的準確性

精確性:能否提供進一步的細節?更具體一點?比如「他體重超重」就是一個清楚、準確但是不夠精確的陳述。

關聯性:這一觀念與問題產生聯繫的方式?問題如何與正在處理的議題有關?

深度:你的回答與問題複雜性的對應程度?你如何考慮問題中的各種難題和最重要的因素?是什麼因素造成這個難題?

廣度:另一個觀點?看待問題的不同方式?從……立場來看會怎麼樣?

邏輯性:這些東西如何根據你說的或證據推導而出?持有的信念是否有不一致性?

重要性:針對這個議題最重要的信息、事實、問題、概念?如何將時間聚焦在最重要的目的上?

公平性:我們是否在思維中自我蒙蔽(以不公正的方式運用概念、被私人利益影響、沒有公平地對待所有證據)?

 

以思維標準檢查思維的要素

目的:清晰性、重要性、可行性、一致性、公平公正性

應該在日常各個情境中擁有清晰且外顯的目的,例如在日常處理孩子的事情時,我們就常忘了原本教養想要達到的目的。以各種相關的目的中區分自己的目的。

 

問題:清晰性、精確性、重要性、有解、關聯性

能用多種方式闡述一個問題?弄清楚問題的類型和複雜性。

 

觀點:靈活性(非限定的)、公平性、清晰性、廣度、關聯性

評估所有觀點時努力做到公平。

 

信息:清晰性、關聯性、公平性、準確性、充分的、得到一致運用

積極搜尋和自己立場不同的信息;清楚和公平地陳述證據。

 

概念(理論、觀念):清晰性、關聯性、深度、準確

界定核心概念。概念分析需要對該語言的語詞能準確地識別

 

假設(被我們當成約定俗成的信念的東西):清晰性、公正性、一致性

 

推斷和解釋:清晰性、邏輯性、可辨明性、深度、合理性、一致性

 

意涵:重要性、邏輯性、清晰性、準確性、完整性

在我的行動中存在的所有重要後果都清楚考慮到了嗎?

 

終身學習、設計人生

終身學習者通過讓自己的目標、問題以及選擇變得清楚來設計自己的人生,創造出自己的需求和行動規劃。對批判性思維者來說,積極的學習是一種不斷在現狀與可能性之間架起橋樑的工作,他們設計自己如何思考、如何體驗,掌控自己的學習和行為模式。被動的學習者只是簡單地對即刻的需求做出反應,只要能過得下去,就會缺乏改變的動力,學習中追求的就是證實他們的現有信念和行為模式,維持現狀。

對大多數人來說,經驗被理解成「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事,但經驗的本質分成客觀因素和主觀因素。我們會賦予經驗中的客觀因素一個意義和解釋,這些意義又變成我們內部世界的一部分。我們賦予經驗的那部分意義是由我們將什麼確定是重要的結果來決定的,這些都是我們大腦的重要決定,對我們的人生和幸福產生極大的影響。

我們的感知經常歪曲事實,讓我們形成歪曲的記憶。人類的大腦無論意志多強大,都屬於強大的自我中心和自我欺騙的大腦。我們很少問自己,我們賦予資料的興趣、目標和欲望是如何塑造我們對這些資料的解釋,也很少考慮到我們的解釋是可能會有選擇性、偏差或誤導性的。

形成洞察力是要將我們的經驗分成理性和非理性方面的過程,需要對抗自己的矛盾性和不一致性,形成能分辨偏見的推理標準。過程中也需要批判地面對社會力量和大眾傳媒賦予各個事件的意義,回溯閱讀古代的書是一個好方式去擺脫當今的預設立場和思想體系。當我們只閱讀現在的東西,無論範圍多廣,都會很容易廣泛地吸收被共享的錯誤觀念。

練習:這個情境中最原始的事實是怎樣的?最中肯的描述是什麼?→你將自己的什麼興趣、態度、欲望、關注帶入這一情境→根據你的觀點,怎樣才能概念化或描述這個情境?而這個情境又該怎麼解釋?

 

做出明智決策的藝術

理性的決策可以使我們在不損害他人的情況下,最大程度地提升我們的生活品質和讓我們快樂。我們所能做的最重要的決策就是如何思考以及思考什麼,因為思考決定了我們怎樣去體驗和行動。而且各個思維領域往往相互重疊,我們在生活的一個領域所做的決策,會受到另一個領域所做決策的影響。要成為一個批判性思維者,我們必須去觀察我們建構自己內在世界的方式。

不被意識的的決策目標往往是即刻的滿足和短期的獲得,這些長時間跨度內的決策就累積成了壞習慣。要用我們對自己長遠利益的洞察力來約束自己行動的話,自我訓練和意志力是不可或缺的。當用一個好的習慣來代替一個被鑑別出的壞習慣,長時間下來便能從而做出成千上百個理性的決策。

人生有兩類大的決策值得關注:或多或少明顯有長期後果的決策(如職業、選擇配偶、價值觀和人生哲學、為人父母的基本決策),和那些長期後果必須得到揭示的決策(如日常習慣的意涵)。

決策的邏輯是由決策的目標(一些備選項之間所要確定出來的對象)和跟隨目標後面的主要問題決定的,合理決策的關鍵點有:

  • 意識到那時刻正在做的決策,否則很多決策都在自我中心主義或社會中心主義的下意識中做出。
  • 準確地界定備選項:常發生問題在錯誤地認為某對象是備選項,或是思維太狹隘沒能認識到某個備選項的存在。

 

有效決策的程序:

  • 在你的決策上花更多的時間。不然一個糟糕的決策將令我們浪費大量的時間。
  • 變得系統。弄清楚自己的主要習慣,批判性思考在生活的每個方面所形成的習慣如何影響整體的生活質量。
  • 一次處理一個主要的決策。
  • 形成對自己無知的認識。決策的首要問題是我們認為自己已經知道所有與做決策相關的事情。


決策的維度:

  • 弄清楚並定期闡明最根本的目的與需求。
  • 一次完成一個決策,盡可能清楚精確地陳述決策的情境並建構備選項。
  • 研究各種潛在的替代性決策的環境,弄清備選項後面的意涵是什麼,區分出最重要的決策和你擁有最大影響力的決策,並集中精力於此。
  • 積極地尋求與弄清楚信息。
  • 認真地分析信息,以及從中得到合理的推斷。
  • 弄清可採取的行動選項。短期或長期;評估金錢、時間和力量方面的限制。
  • 評估各選項在決策情境中的有利面和不利面。
  • 採取策略性的方法實現決策,並堅持這一策略。這可能涉及直接行動的策略或審慎觀望的策略。
  • 在你行動的意涵開始顯現時就要監控它,隨時準備修正自己的策略。隨著你得到更多與決策有關的信息,準備轉換你的策略、分析、對決策類型的陳述。


我們在童年和青少年做決策時,在長遠考慮方面的能力是不足的。對發生在自己身上事件的即時看法,往往被一般化成這些事件好像是一種終生存在的條件一樣(自我中心性的即刻固化)。另外同伴群體和媒體在絕大多數決策中扮演核心角色。如果任由行為方式和習慣自行發展和干預,將會塑造你終身的決策方式,所以盡早干預是有必要的。

 

掌控你的非理性傾向

自我中心思維:我們自然地將任何事物看成是與自己相關的傾向,相信自己源自直覺的感受是準確且客觀的現實,為了可以得到更多的權力和利益我們會忽略任何基本的原則。我們有太多的思維領域和偏見不想讓它們遭到挑戰或質疑,只有刻意地訓練後,才能明確地意識到自我中心的思維(以自我為中心地做假設、使用信息、解釋數據、選擇觀點、形成概念)。很多理性的成人的行為是以自我為中心,他們不能認識到思維是有天生存在偏見、半真半假、偏差、無知等等缺陷的。

可以將自我中心主義理解成腦中腦,我們不會說「我要按照自我中心的方式思考一會兒。」自我中心思維的目標是自我滿足和自證正當性,當我們進行自我中心思考時,我們將自己看成正確和公正的,不同意自己的人是錯誤和不公正的。批評自己時也只是為了避免改變,為自己找正當的理由(我知道我愛發脾氣,但也沒辦法,因為……)。自我中心思維的自我蒙蔽性阻礙了我們發現自己的非理性。

自我中心思維的信念都不是以意識的形式存在的,它們需要自我蒙蔽,否則大腦會立刻認識到它們是非理性和荒謬的。在這種邏輯下思考,人看似同意這些信念,但只是「不誠實地」遵從了決策,再用大腦去解釋它,只是做了接納的步驟


自我中心思維只有在想獲取自己想要的東西的時候,才會考慮到其他人或對他有利的道德準則。儘管自我中心思維在本質上是錯誤的,但它能成功地實現人們的渴望。然而當不能得到想要的東西時,思考者本身和被思考者影響的人就會陷入消極情緒的影響。在任何時刻,你的思維、情緒和欲求只能由自我中心思維或理性思維中的一者進行控制,理性思維的能力就是將所有固有的非理性思維提升至意識水平,要求我們承認自己的思維壞習慣和進行自我分析,才能提升自己

獲得和使用生活上的權力,有兩種非理性的自我中心策略,分別是支配他人的藝術(直接手段,不合理地運用凌駕於他人之上的權力,也可能使用溫和或理性的手段來獲得)以及服從於他人的藝術(間接手段,屈從於強者以服務於自己的利益)。兩者的基本假設都是,一個自我中心的人的需求和權利,比那些運用自己的優勢開發需求和權力的人更重要。重點是權力的正當性取決於駕馭它的人的動機和方式,是否理性地使用權力。

raw-image


在所有人類文化社會中的官方體系思想,幾乎每個人都要學習根據不同的情境分別讓兩種類型的自我中心都發揮作用。對上則服從,對下則支配,沒有人需要理性地說服制度中的下屬。不成功的支配性自我,會帶來從控制失敗的沮喪中產生的消極情緒,如憤怒、敵意、抗拒、悲傷等等。不成功的服從性自我則會戳破因接受強者觀點得來的虛假自尊以及潛意識的自卑感,體驗到挫敗感、怨恨、不安全感、焦慮、自我懲罰等等。

 

理性的挑戰:

  • 矯正自我中心性記憶:要有目的地、有意識地尋求不支持你思想的證據和信息。如果你找不到這種證據,你應該認定自己沒有採取合適的搜尋方式。
  • 矯正自我中心性短視:從與自己相衝突的觀點出發思考。
  • 矯正自我中心性的正確感:提醒自己實際的無知。
  • 矯正自我中心性虛偽:人會忽視自己的不一致性,需要定期審視自己用來判斷別人和自己的標準。
  • 矯正自我中心的過度簡單化
  • 矯正自我中心性視盲:如果你在搜尋到和自己信念矛盾的證據卻沒有體驗到明顯的不舒服,你應該質疑自己是否認真對待了它們。
  • 矯正自我中心性的即刻固化:調節消極事件和積極事件對你的影響,不要被即時的情緒綁架。
  • 矯正自我中心性荒誕:頻繁地追蹤自己行為中暗含的信念和後果,將它外顯化。「如果我真的相信這一點,我會怎麼做,我真的按照那種方式做了嗎?」

 

監控你的社會中心傾向

每一個我們所屬的群體都會迫使我們的信念、行為或禁忌同它保持某種程度的一致性,以作為接納我們的條件,群眾的力量被用來加強和維護群體的利益。大多數人將群體的準則和信念內化,認識不到自己在順從,也缺乏對自己的所為做出合理的質疑。這是人的一般特色,和他們的社會角色無關。

raw-image


社會中心思維是在群體使用語言的方式中養成的,群體通過概念或觀念的使用將不正當的行為和思維正當化。日常生活中我們能找到很多自利性質的語詞運用方式,藉此掩蓋不道德的行為或區分我們認為不如我們的群體,例如文明與野蠻。

大眾傳媒傾向預先假定這個國家中主流但帶有自利性的世界觀是正確的,並以此描述世界上的事件。做為批判性消費者,我們必須學習去認識什麼時候語言被按照意識形態在使用,而違背了語詞自身的基本含意。

 

道德推理的發展機制

道德推理是指思考有助於或有害於有感知能力的人意圖的問題或難題,所有理智的人都應該知道怎樣把道德概念和原則應用到問題當中,良好的道德推理需要我們常常換位思考。培養孩子公正心的過程中的主要困難不是確定什麼是有益或有害,而是人類天生的自我中心傾向,因為同情別人並不是人類的天性

除了掌握道德問題蘊含的最基本道德觀念和原理,學會區分容易和道德固有本質發生混淆的其他領域(社會習俗和文化、宗教、法律)的思維推理、以及識別出自我中心阻礙道德判斷的狀況(最具挑戰性的智力任務)也相當重要。世界人權宣言是對重要的道德原理進行明確陳述的好例子。

 

分析評估企業與組織生活中的思維

對組織的邏輯結構越了解,越能在組織中進行有效的思考和應對變化。

隱蔽的權力鬥爭:個體在爭奪權力的過程中,使用的個人策略(詭詐)可能自己都沒有意識到。表達個人的想法必須顧慮是否冒犯當權者,以最小的風險來陳述你的觀點。

群體對現實的定義:包含組織內在(內部鬥爭)和外在的形象。批判性思維在短期情況可能會對那些從現狀中獲得好處的人被威脅。欠佳或注重短期利益的思維,如果它迎合了人們的自我中心,適應了一個以建立好的權力結構,在一定時間內也可能是成功的。

官僚主義問題:員工漸漸按照不可違抗的固定程序工作而不使用智力判斷,淡忘原本組織的目標,傾向於開始為操縱它而非支持它的人服務。當批判性思維被用來重新思考那些常規政策,產生建設性改變是一定的。

 

策略性思維

理解:心靈的三大功能:思維、體驗以及欲求是相互依存的,任何一者的變化都將導致另外兩者同步的變化。

策略:發現和外顯自己非理性的情緒和欲求,弄清楚產生那些情緒和欲求的思維,該思維通常是隱蔽的、高度自我中心的。再用理性思維取而代之。

因此重點在你必須能指出什麼時候你的思維是非理性的(識別成分)以及必須積極地參與和挑戰自己大腦的活動(認知活動成分)。

 

思維、情緒情感體驗和欲求相互依存

我們無法立刻改變情緒情感體驗和欲求,只有思維是能夠直接觸及和改變的,雖然和情緒相關聯的潛意識思維可能會非常難以探究。策略性步驟為:識別出你所體驗到的非理性情緒情感(行為、或壞習慣)→找出這一情緒可以歸因到的思維,確定它是否合理→仔細地關注和證明這一思維的正當性,是否有替代性解讀→如果你認定這一情緒是非理性的,請精確地表達出想法→主動建構理性的思維取代非理性思維。

 

一個邏輯存在,你就能理解它

必須養成利用思維的要素(目標目的;主要問題;信息;假設;概念;結論;觀點;意涵)去弄清某事物背後基本邏輯的習慣,

 

為了有高品質思維,我們必須定期地對思維進行評估

運用思維標準(清晰性、精確性、準確性、關連性、邏輯性、廣度、深度、正當性)不斷用更高品質的思維代替原來的思維。

 

我們天生的自我中心主義是一種默認的機制

我們對自我中心主義知道得越多,就越能對抗它和控制它,否則它就會控制我們。

 

我們必須對我們周圍的那些自我中心主義敏感

絕大多數人都注意不到自己的自我中心性,而且即使高度自我中心的人有時也有可能會理性行事,所以我們要小心不要落入刻板印象當中。沒人會感謝我們指出他們思維中的自我中心主義,人們越以自我為中心,他們就會越頑固地維護它。通常對其他人的非理性,我們必須閉口不言並且疏遠他。

我們不會不加考察地假定與我們發生聯繫的其他人是誠實的,相反地,我們將仔細觀察他們的行為和行為的意涵。此外也要確保自己非理性的天性沒有被其他人的自我中心給激發,拒絕被他人的不理智行為所控制。

 

大腦傾向於做出超過我們原始經驗的概括

自我中心性的即刻固化是指一旦我們開始將事件解釋為負面的,我們就會將這種負面情緒一般化,即使是偶發的事件也會讓我們終生蒙上消極的陰影。我們要發展一種長遠看問題的角度,將即刻化自我中心主導的思維引入大腦的廣大「藍圖」,去審視單一事件合適的分量。

 

自我中心思維在我們的頭腦中看起來是理性的

當我們非理性的時候,我們會感到自己是理性的,需要學習停下來尋找自我中心思維出現的信號(從不同意我們的人的觀點出發;質疑自己對事情的解釋;處於緊張情緒時不要著急做判斷)

 

大腦的自我中心傾向在本質上是自動的

 

我們通常通過支配性行為或服從性行為追求權力

仔細觀察自己和他人的行為形式。

 

人類本質上是社會中心的動物

 

理性的養成需要努力

就如運動一樣,一個思考者的發展也需要一次次地練習和適應,不存在簡單的捷徑。隨時讓自己和他人使用批判性思維的概念、原則和標準闡述觀點,隨著弄清楚自己現在生活中的思維類型,進一步更重要的是,你將如何選擇重要的觀念,使其在自己的思維中發揮作用,改善生活。

 

短評:

這本書應該是樊登推薦的,看完我很喜歡。雖然嘗試在日常生活中分析自己的思維剛開始很困難,尤其是把思維拆解成八個元素的這個步驟,有種不知道要想些什麼寫些什麼的混亂感覺。但我會繼續努力寫思維日記,打敗固有的自我中心思維。

raw-image



25會員
88內容數
看完如何閱讀一本書之後,決定開始將每本書整理起來,成立這個部落格強迫自己練習維持寫作的習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