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多不少,剛剛好最好

不吃傳統年菜已經許多年,自從開始手握鍋鏟大權。

那麼,我家過年吃啥呢 ? 火鍋料理最方便,也最得人心。全部備料只須因應每個家庭成員的偏愛,整個除夕就可以從下午的炸年糕到晚餐的火鍋,再一路到消夜兼守歲。

聽見外頭爆竹聲響,就是酒酣耳熱時。

喝酒一定要有下酒菜。通常我並不會特別為下酒菜準備食材,端視冰箱現有食材,用以網路搜尋料理教學影片然後做出來。不過,這是現學現賣法,但我覺得效率極高。

前年,台南西港的朋友送給我一瓶純度極高的黑麻油,陸陸續續在秋冬季節料理時添加過。除夕當天,我跟著阿慶師的雞胸肉料理,做了一道純麻油米酒雞胸肉杏鮑菇的下酒菜,自認火候掌控相當成功,麻油香氣十足且不苦,味道口感好極了.......

也許是平日吃的清淡,以至於身體不太適應年節期間的補品美食,抑或比平常時間更晚入睡,總之我的牙齦發炎反映出過度的事實。過度享受美食、過度深夜未眠。

年節已過,發炎現象也消失,至於美食....不多不少,剛剛好最好,既享受又惜身。


我很喜歡《莊子‧養生主》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也喜歡《孟子·盡心篇下》盡信書,則不如無書。吾于武成,取二三策而已矣。喜歡讀著讀著而茅塞頓開的時候,那種究竟的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