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食譜】來碗熱呼呼的米酥皮濃湯!

2024/02/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無麩質酥皮濃湯,熱騰騰上菜了!

「農曆春節前二周發這種主題,願意下廚的媽媽們應該都還在忙著過年準備吧?是不是該改做蘿蔔糕、發糕這類應景題材呢?」拍攝前我心裡出現了這樣的顧慮。還好,我對自己也很叛逆,立刻決定管他的,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天知道會不會有人正需要呢?


這次實驗米酥皮,一開始並不是為了做濃湯。而是因為米製的無麩質酥皮在不添加食品添加劑的條件下,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去年嘗試製作的無麩質蘋果派和蝴蝶酥並不算成功,只是我認為失敗經驗很重要,不成功也有參考價值,願意分享階段性實驗結果而已,所以才持續實驗。

無麩質酥皮不容易成功的原因,正是因為缺乏麩質結構。米酥皮擀得薄了很容易裂開,一裂開就油粉融合在一起,層次感出不來。不要擀那麼薄的話,烘烤之後看得出酥皮層次,但外型跟口感就差強人意,入口的澱粉感很重。所以這一次我從材料替換跟製作方式下手,先後嘗試加入蛋白、金黃玉米細粉、馬鈴薯澱粉,但出來的口感比我去年做得還不好吃。加蛋白的酥皮會變硬、加少量金黃玉米細粉變成在吃多力多滋、加馬鈴薯澱粉的差異不大,乾脆不加。也查找了國外烘焙專家的經驗,發現大部分都是加入「黃原膠」來做無麩質酥皮,但....在家做米烘焙有必要變成大企業的味道嗎?我還沒克服它是食品添加劑的心理障礙,於是決定從酥皮製作方式來做改變。

酥皮製作過程請看影片,這裡就不贅述了。目前為止我覺得無麩質米酥皮還不適合做千層派之類的餅乾,非得要做的話建議減少層次、切薄片處理。(如蝴蝶酥、或這個)


容易油酥混和的米酥皮,較適合的食譜是搭配濕性食材一起烘烤。這裡指的濕性食材甜鹹不拘,鹹口味如這次製作的酥皮濃湯,甜口味的可以是我去年做過的蘋果派,水果餡、果醬類、紅豆餡、巧克力...都很適合,酥皮會同時有濕潤與酥脆二種口感,非常好吃~

最後,無麩質濃湯的部分,可以參考我頻道中的二支影片,使用的材料有剩飯和米穀粉二種,請自行選擇囉!

剩飯濃湯 (在6:12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4cUSjz0ug

 

米穀粉白醬(影片只有白醬作法,需自行再增加水量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gzRcYfdcOA

懷念酥皮濃湯的無麩質飲食者,歡迎試試看!


米酥皮濃湯影片

無麩質巨無霸米酥皮食譜

材料:

  • 蓬萊米穀粉200g
  • 杏仁粉 50g
  • 鹽 1g
  • 糖 5g
  • 無鹽奶油(切小丁) 20g
  • 無鹽奶油(塗抹用) 45g (5gx9)
  • 冰水230g
  • 洋車前子粉7g
  • 蛋液(抹面用)
  • 黑芝麻適量

 

如果我的內容對你有用,歡迎分享、追蹤、like來支持我,讓我可以持續前進,把台灣米的無限創意製作出來,同時讓需要無麩質飲食食譜的人也能看到,謝謝大家~

19會員
37內容數
五十歲以後我才開始想要社會參與,最關注的其實是地球和家園。期待的小小願望是--願未來七代台灣子孫都還能擁有大自然好環境和畝畝良田。由於覺醒得晚,能力和智力跟體力已有限,歐巴桑目前能做的,是從推廣家庭米食之樂開始,希望台灣每人每年的食米量不要年年往下掉了~有願就有力,這一路會遇到什麼,在這裡通通跟大家分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