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到了參拜的時刻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前一天晚上,室內室外兩個大浴池幾乎由我包場,可以舒舒服服的放鬆放空。在約莫0~-2度(有落地3/5高度的檔板在前,可能體感不會這麼冷)的氣溫中,浸在冒著白煙的竹炭湯裡,這種享受,上一次也是好多年前了。

raw-image


早晨起來第一件事情也還是拉開窗簾看海。

raw-image


享用早餐,熱呼呼的烤魚真是美味。

raw-image
raw-image


紀伊勝浦站裡,除了昨天看到的貝殼,也有今年的干支──龍的大型繪馬。

也蓋了站裡的紀念印章。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搭車到那智站,這一天的主要行程是從那智站步行到熊野三山之一的那智大社。

從車站出來,先經過熊野三所大神社、補陀洛山寺,繼續前往那智山。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每次看到這種,都很想買。

每次看到這種,都很想買。


約莫半個小時後,離開了沿著河床的馬路旁,進入山徑。

看見尼將軍(北條政子)的供養塔,想起<鎌倉殿的十三人>這部劇我剛好就一直停留在第13集……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出了山徑,進入住宅區。

看來是住宅區,但似乎已經可以算是那智大社參道般的所在(步行上山參拜的人應該都是走這條)。兩旁有學校、有(未知營業狀況如何的)咖啡廳、有住家,有菜園……

有大人帶著小孩子在路旁的溝裡撈東西玩,大概也只有這樣毫無汙染的鄉下,可以這樣在家門口恣意玩耍吧。

raw-image
raw-image
喜歡這間房子的樣子

喜歡這間房子的樣子


經過「王子」(熊野古道上表示「神域」的起點,熊野大神社的附屬神社),也經過了杉社的遺跡。

raw-image
連這也有誠實商店

連這也有誠實商店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其實已經一路在爬坡,看到了熊野古道看板照片「大門坂」的標示,知道接下來的坡會更有感。

raw-image
raw-image


大門坂茶屋寫著有租借平安時代服裝供拍照。可能20年前的我會有興趣,不過現在的我覺得反正穿上那種衣服之後根本也看不出來是我,嗯。

raw-image
raw-image


所以還是就這樣拍張照片即可。能有請人幫忙拍照的心情,已經覺得自己很棒了(?)。

氣溫也是約9度。身體漸漸恢復正常,因此穿一件50%的羊毛240已足夠。脖子上已繫好毛巾隨時準備接汗。

氣溫也是約9度。身體漸漸恢復正常,因此穿一件50%的羊毛240已足夠。脖子上已繫好毛巾隨時準備接汗。


進入陡峭的連續石板階梯,樹林夾道很美,但也很喘。

後面走來一家一望而知父母是野跑咖、小孩是放山雞體格的家庭。想說他們體力好應該可以趕快離開視線,結果可能環境給人的感覺太悠閒,小孩邊跑邊回頭,上上下下的在玩,明明冬天人比較少理應好拍照,結果一路上要取沒有人的畫面都必須回頭拍。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沿路有各種遺跡。

這裡的距離是用「町」來計算。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接下來的坡因為在停車場位置之上,有觀光團和開車的人加入,一路上雖稱不上熱鬧,已經足夠讓我要拍張無人畫面的想法徹底斷念。

 

上完坡,算是慢慢接近神社境內。

看見這個指示牌。

這裡某些部分的路面石材、道標,跟晴明公有淵源!

raw-image


終於,來到了那智大社。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那智大社旁,就是西國三十三觀音第一番的青岸渡寺。

從青岸渡寺可以眺望那智滝。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參拜已畢,看看時間,雖然趕了點但還是希望可以去看看那智瀑布。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搭乘巴士下山到紀伊勝浦站。W要搭乘JR特急南紀線直接到名古屋,我在同班列車上,但到新宮站就會先下車。

我這天最後的目的地只到尾鷲,因此時間尚早,想著去速玉大社拜訪。

 

列車雖然只有兩節車廂,但內裝相當嶄新高級。

raw-image
raw-image


座椅空間寬敞,搭乘起來非常舒適,也有充電座和順暢的WIFI可供使用。差點要覺得我只搭半小時實在有點可惜呢!

 

沿路的海岸上,看見有這樣一個一個的圓洞,挖起來的沙子(砂礫?)就這樣鏡像般的堆在旁邊,不知道有何用處。

raw-image


第二次到新宮站。柱子的繪畫簡單但有點可愛。

raw-image


往速玉大社的路,基本上就是市街的路,沒有甚麼走熊野古道的感覺。

經過新宮城跡,走著走著發現這是前一天搭乘公車走過的路。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或許是中邊路的系統有別於伊勢路?地上的指標長相不太一樣。

路邊有許多跟熊野信仰有關的裝置。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誤以為時間有多充裕,回過神來時才發現只剩下大約12分鐘,從新宮出發的列車就要離站,而Google上顯示徒步的時間是18分鐘。

Google的徒步時間大約是我正常偏稍快的腳程,要趕過那個間長度幾乎不可能。但下一班列車是兩個小時以後,無論如何我都想拚看看。

背著大背包也不能跑,於是以我所能的最快走速度(但是還得等好幾個紅綠燈),到達車站對面時,列車已經過站一分鐘。

其實慢這兩小時對今天的行程沒有太大影響,才沒有一直注意時間。因此這當下的懊惱只有一點點。幸好新宮站的等待區座位相當多,雖然沒有門可以隔絕外面冷空氣,但對走得正熱的我卻是剛剛好。

raw-image
raw-image


吃了預先準備的午餐飯糰,好整以暇的查找附近的喫茶。

休息了一下,往查詢到評價高、又距離車站不遠的咖啡廳前進。

結果人家這天正好休息。

站在路邊趕快繼續看其他選項,眾多看起來相去不遠的條件中,有一間叫「熊野茶房」,名稱贏了,就是它。

就在快要走到的時候,眼前出現一間郵局。太好了,等等剛好可以寫明信片,出來就有得寄了。

 

到了店門口,一輛小麵包車停在門口,可能在卸貨之類的。有個老太太看起來是店裡的人,看到我打算走進去,有點小小驚訝的樣子。

看店裡的情況,大概可以想見老太太心裡想的。這明顯是間「很社區」的喫茶店。裡面的人都是附近居民,甚至根本都互相認識,也大概都知道甚麼時候誰會來光顧,這樣的感覺。

牆上掛了看似是社區編織團體某些成員的成品,也有在販賣。來喫茶的客人大多也是同好,會欣賞、購買,或者意見交流。

raw-image


這樣的場景下我儼然是個外人中的外人。但他們的待客方式讓我只感受到了小小的短暫的尷尬,更確信的是受到了溫暖但不過份熱情的接納。

 

店裡主事的是一個中年女士。看見外國人來,很認真的跟我說英文,也把英文菜單拿出來。

我選了「熊野紅茶」,他就仔細的用英文解釋熊野紅茶跟一般紅茶的差別,也建議了飲用的各種可能方式。

接著我站起來想要到吧檯去選本日蛋糕,他又非常仔細的介紹了三種今天的蛋糕的口味和材料,連不在檯面上的都整模從冰箱搬出來給我看。

我後來選了優格蘋果蛋糕。

raw-image


雖然熊野古道是很多外國人會來的地方,連英文菜單都有也顯示這間店三不五時會有需要。但在基本的點餐之外,還能這麼認真的敘述每一件事情、介紹每一樣東西──明明沒有需要做這麼多,卻盡力的去做了──這真讓人有點感動。

在等待餐點時,我詢問他們是否可以拍攝店內的陳設,那位女士有點驚慌的答應了,感受到的是他覺得「這又不是甚麼了不起的裝潢,怎麼會有得好拍的呢?」

但正是這種家庭感、社區式,沒有特意裝飾甚至有點凌亂的樣子,給了這間店特有的氣息。

這是溫柔的其中一種形式,讓人安心、讓人自在。

趁兩批客人之間的空檔趕快拍

趁兩批客人之間的空檔趕快拍

raw-image


桌子的旁邊就有插座,我詢問可否充電,也得到正面答覆,而且似乎不需要另外收費。

我在店裡的期間,隔壁幾桌的人走了又來。後來甚至整間店全滿,除了我之外大家都一同聊起來了。神奇的是,他們的口氣和做法竟不會讓我覺得被忽略、被排擠,反倒是我可以在寫明信片的空檔,認真傾聽、試圖了解他們聊天的內容,覺得這間店真是一個重要的好地方。

 

熊野紅茶的味道很厚實溫和。沒有花俏的氣味和多麼突出的風韻,卻是日常樣貌,沒有負擔的踏實美好。重點是與蘋果香搭配迸發出來的香甜,竟讓我有了一種與當地產生連結的幸福感。

 

很難說不是為自己沒有注意時間的錯誤開脫,可對於當下發生的一切,我只能感謝上天的安排。若沒有剛剛的失誤,我此刻可能飆著趕路流的滿身汗,侷促的在電車上進食。提早兩個小時到尾鷲可以做甚麼呢?不知道,但至少應該很難超越這個經驗。

 

結帳的時候,店主女士給我一張集點卡。他簡單說明集點規則,並表示我雖然應該用不到,但可以做一個紀念。於是在背後蓋了兩個冒著煙的咖啡杯的可愛印章。(回來仔細閱讀背後文字,知道他特地給我多一個章。)

待我整理完背包,正要走出店門,他又從裡面追出來,給我一顆橘子。

 

橘子事小,這種款待,正中我內心最柔軟的部分。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開始在日本徒步到現在,民宿主人給我的不算外,這是我第三次收到橘子。

第一次是2019,那次快天黑時從四國遍路第11番趕路回市區,路邊田裡工作的先生給的。

第二次是2023,遍路第一天結束就撤退的阿波海南車站。我只是在候車室裡面幫一位想去洗手間的小姐看行李,他就從袋子裡給了我三個橘子。

第三次了,感動的心情不會麻痺,一期一會自在心中。

raw-image


看好時間,回程依計畫去了郵局,將明信片寄出。

希望它們能順利到朋友們的手上。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經過Lawson,買了一支有著厚厚的炸麵皮的熱狗。這是我的第二頓午餐,在搖晃的車廂中享用。

raw-image



本日記錄(那智大社):

 

https://yamap.com/activities/29592436

 

    3會員
    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山とヤ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二人同行 発心の道場 D7
    閱讀時間約 34 分鐘
    我的新玩具
    閱讀時間約 21 分鐘
    微恙中的小小暖身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O型的另一邊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經山經海,買東買西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終於到了「黑兔走入青龍穴」之時!天意從來高難問,誰為預言道古今。 2023雖然已經過去了,但根據民間傳統,要過了農曆正月初一,才是新的生肖年的開始。 而今年在中國的古代預言「推背圖」中,很多人的推論,是重大的一年。 《推背圖》第43象讖詩: 「黑兔走入青龍穴,欲盡不盡不可說,唯有外邊根樹上,三十年中子孫結」。
    Thumbnail
    avatar
    老安的雜文基地
    2024-02-08
    越南自由行-Day1-終於到了富國島11/15凌晨2:00 飛到胡志明市等待轉機 終於在下午5:00抵達富國島 原以為富國島機場可以換匯 搭計程車應該也沒問題 結果是富國島機場沒有換匯的..... 囧 拿著美金跟台幣的我.. 😨 好在有旅伴啦 奶爸在下胡志明機場時,其他人等行李.他有先換越南盾了 我們出飛機場一樣有很多計程車司機在
    Thumbnail
    avatar
    Zishan Chen
    2023-11-23
    期待的 終於到來了隔了6年多終於換手機了📱 內心的悸動不已 太開心啦!! 首購日拿到iPhone 15 pro(耶~~ 不過大家大部份都買鈦金屬顏色 我買的是最簡單平凡的白色(對我而言 就是我喜歡的💖我朋友ㄧ直說很普通 我呢?!雖然聽了有點心裡怪怪的 但是我還是選了白色😄 在拿到後 開箱 、雀躍
    Thumbnail
    avatar
    想飛的魚❤️
    2023-09-22
    終於到我中了公司其實每天都要求我們做快速測試,這兩個星期每天都有人中,成個office幾乎9成人都中過。 今天終於到我了,因為聖誕後我請了大假,現在提早休息,出年才見班人渣。 我沒有很不舒服,只有少少頭重重。 Klasse
    avatar
    熟女交換日記
    2022-12-21
    avatar
    熟女交換日記
    2022-03-25
    戰火中,我救了一個無法說話的少女 (35) 女將軍終於見到了下屬薩摩藩的鹿兒島城天守上,西鄉宗部將雙手交叉在身後,背對著澪姬正在思考著什麼,此時澪姬將資料投影在大螢幕上。 「西鄉大人,第二次山陰攻略作戰成功了,我方的戰損極低,一切如您的計畫進行。」 「我知道,只是……」 「只是?」 面對澪姬的困惑,西鄉轉過身來。 「您懷疑他們臨陣逃脫嗎?」 # 「好的。」 #
    Thumbnail
    avatar
    河合艾梅莉
    2022-01-14
    第十一劫之一──無知66──返秦(十二) 慕容蘭:終於到家了66.返秦(十二) 慕容蘭:終於到家了   慕容蘭順著馬凡的視線望過去:「那是給無主奴隸走的小門,會由朝廷統一接收分配。」   「無主奴隸?」馬凡眉頭皺得更緊,「他們從哪裡來的?」   「當然是被賣回來跟抓回來的。」慕容蘭語氣輕鬆,「有些不知好歹的奴隸會想往其他地方跑,下場當然是被抓回來。」   
    avatar
    火火
    2021-12-22
    終於到了11月…11月是新房子預計裝潢完工的月份,6月交屋、7月開始裝潢,終於在昨天封板天花板,要準備木工、油漆、地板開工...接下來可以期待12月搬家了(撒花) 大概兩週沒有打開電腦(是根本沒有拿出來吧),所以也沒有發文(應該是沒什麼好寫的),過著看起來有點廢,但其實還做了不少事的兩週...就紀錄一下吧!
    Thumbnail
    avatar
    興之所至
    2021-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