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強迫症和平共處-一個強迫症患者的獨白

2024/02/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幾年前論壇上很流行一些農場主題圖文,標題不外乎「以下這些圖片令你抓狂之類的,裡面的圖,例如:「一顆顆擺放整齊的同色MM巧克力,其中一顆不同顏色」、「一枝枝排列整齊的筆,但其中一枝稍微歪斜」、「整面牆壁or路磚其中一顆磁磚或磚頭貼歪或顏色不同」等等之類稍微破壞整體造成不和諧的圖片,總是引來許多一連串留言:「啊,害我強迫症犯了」、「我受不了了」。

  ​哈哈,強迫症有這麼簡單嗎?

  這些圖片、這些留言,在一個被自己強迫行為真正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的強迫症患者我眼中,社會上對於強迫症廣泛被誤解如此,其實也僅僅會心一笑而已,可能主要就是搏眼球吸睛罷了,無須較真。反倒是前述這些圖片對我而言,別說看一下了,即使印成大型彩圖加畫框掛在我房間,也絲毫不影響我任何一點心情,因為那根本不是強迫症好嗎?

  我來輕描淡寫一下,33歲以前的我,經歷過了哪些事情。或許你光看了就覺得累死或被氣死,但這確實是我曾經面對過的生活

上班儀式

  每天早上上班前刷完牙後,我會在已關上的上下式水龍頭大力按壓七次,以確保水是關的,隨後再將手拉高抽走,確保手完全不碰到水龍頭,如果這時候離開,還算是「不嚴重」的日常。偶爾嚴重點,走出浴室還會往內看是否仍有出水,回眸還看要三遍;有時甚至還會不放心,將手完全擦乾後重新走到浴室,再將手伸到出水口下數秒,確保手並沒有感到任何水滴,再用水平橫移方式將手緩緩抽離,用倒退的走出廁所,且眼睛直盯著水龍頭不放過。

  出房間前,我會把所有電器的插頭拔掉,電腦、電扇,只要是有插座的一定拔(延長線的off我也不信任),並用食指環繞著點名,心裡點一下就默數一、二、三、四,像在校外教學幫小朋友點名一樣。離開房間後的燈光按鈕亦是如此,三個開關「分別」用力按下去,每個要按四次,共計12次,因為我還要避9這個數字,已經按到開關按鈕凹陷。再去用手指指著日光燈一一點名:一、二、三…當時我房間一共有11個燈,我至少要點33下。

  離開家門後,用鑰匙把大門鎖上,我心裡即使已自知往內轉再將鑰匙抽回來即可鎖上,但我會把手把向下拉,再用力的前後拉扯七下,才能夠真心確定門是鎖上的;有時甚至車子發動了,我還會下車再回去家門口扯幾下是否進得了門。老媽向窗外大吼:「吵死了,鎖上就鎖上了,拉那麼多次幹嘛?」後來我們折衷,說好拉三下就好。

  家裡的水龍頭正常使用應該是幾十年都不會壞,但我把水龍頭壓斷了,我還記得一共是2,500元。請水電師傅來修,連師傅都搖頭:「我沒看過有人這樣暴力使用水龍頭的。」當然,家裡的大門鎖也被我扯壞好幾個,維修費用不等。

租屋在外

  在外租屋時,平日強迫症並沒如此嚴重,浴室的水龍頭是旋轉式的,但我上班前仍是將其扭到最緊,其餘的都還好;但遇到放假需要回家時,我的行為與瘋狂無異(但我並不會破壞房東的物品)。我會把所有電器插頭都拔掉,再用手機拍照「我拔掉的插頭與插座」插頭與插座之間還必須距離30公分以上,以確保如果我人不在,若上演了玩具總動員,插頭自己調皮插回來怎麼辦?而且拍還不是只拍一張,一個插座各個角度起碼要拍上五、六張。所以,我的手機裡面有一大堆無意義的照片

騎車、開車在外

  摩托車停在機車格後,將龍頭鎖上,我會去硬拽龍頭,基本起跳數字為15下。再來,摩托車坐墊壓下後,我還會往上提三到五次確定有鎖上。鎖匙的暗鎖明明就已闔上,我還要用拇指去再摸上n次,最後再往車子的左後方、正中央、右後方,各個面向清楚的照到我的車牌各拍一張,來結束我繁瑣的停車儀式。我的手機照片又再多了無數張無意義的照片,需要定期清理,很麻煩。

   如果講到開車,那個停車後的手煞車沒被我拉斷還真是幸運,對於路邊停車或者倒車停車,最後停留的繁瑣龜毛停法就不再贅述了。

睡前儀式

  我的工作是相對比較早起的,且對於遲到是零容忍(雖然說不遲到是工作上最基本的態度,但我確實工作從未遲到過)。我有四個鬧鈴,並不是單一手機調四個鬧鈴,而是用四個可以叫醒我的東西。其中兩個是正在用的手機和前一支舊手機,再加上兩個鬧鐘。

  手機部分,我會點進鬧鐘應用程式頁面,然後退出,再點進去看,再退出,反覆無數次確認

  再來是鬧鐘的塑膠on/off開關除了那個人送給我最珍愛的鬧鐘,僅是思念與看時間用途,我會讓它永遠行走;我另外買了兩個專門叫醒我的鬧鐘,我會在on的部分(已經處在on的位置)繼續強撥到左側,以致於我掰斷了好幾的鬧鐘的塑膠開關

冰山一角

  上述,全是我33歲前的冰山一角明知毫無意義的反覆確認行為,為何明知還要做?我不知道,我是真的不知道。如真要一一列舉其它例子,可能兩萬字都寫不完。好比冷氣遙控器的電池拆掉,還要將遙控器對口與冷氣放反向,甚至用膠帶固定住遙控器、連假前的教室開關檢查更是精彩絕倫。我能夠栩栩如生的揭露自己過去的舊經驗還真是不容易。

現在的我

  強迫症仍有,但經過就醫與自我對話認知思考後,相較於過去的病態,目前好了非常多,我已經可以心平氣和的與我尚存的強迫行為共存

  出門我不再屢次拉門把,認知上的改變是社區門口警衛森嚴(管理費非常貴),並用感應磁釦才可出入社區大門,加上無數支的走廊攝影機,我不認為會有人敢進我屋子。我鎖上門後出門,仍會儀式性的拉「一下」,最多就一下,一來是習慣,再來也是對我的強迫行為說聲嗨😉我們相處得很好😁

  摩托車停放後,龍頭都不再鎖了,我甚至多年坐墊也都不喀上,僅輕輕放著而已,要打開也方便。舊的白色喜美雙門k8已經報廢,我心裡上的罣礙也少了許多(心癢癢的我仍是想買台Smart Roadster啊,忍住忍住)。

  我早已沒再注意水龍頭的事,事實證明,這四年多來我也從未讓水流著人就走,然而,今天會讓我寫這篇文的契機,正是瞧見了我可愛的水龍頭,突然有感而發而已😉

瞧我可愛的水龍頭,水沒有留出來吧😉

瞧我可愛的水龍頭,水沒有留出來吧😉



4.2K會員
125內容數
⬆️點進沙龍更好玩,你會發現我的才⬆️所有才華都在討論區,請多多觀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