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我心像大海

2024/02/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一下課,舍利弗叫住我:「羅睺羅,再半個小時後,耶舍居士帶了三十位朋友來祇園法座會,你到客堂幫忙準備茶點。」這一向都有知客關照,怎麼會輪到我呢?雖然很疑惑,但能跟著舍利弗也是好的,我立即回答說:「是的,馬上。」

到了客堂,知客師父已經忙的團團轉,一看到我,連忙說:「羅睺羅,來得正好,今天剛好缺人手。」舍利弗也提前過來了解是否準備妥當。

一會兒耶舍帶了三十多個客人浩浩蕩蕩的就來了,待大家坐定後,我和知客師父快速的奉上泡好的茶水。

舍利弗:「請喝茶,歡迎大家到祇園精舍。」許是風塵僕僕的趕來精舍,每個人拿起茶杯一咕嚕的就把茶水喝完了,知客師父看了我一眼,我們趕緊再奉上茶。

待大家舒緩了過來,耶舍首先為大家介紹舍利弗是佛陀的大弟子,智慧第一,並恭請舍利弗為大眾開示佛法。

舍利弗說:「我們的生命就像一艘船,大眾就是我們的水。我們只和一個人結緣,水就只有一點點,船,是動不了的。但,如果我們跟一百個人結緣、一千個人結緣,千千萬萬的人結緣,我們這艘生命的船,你想到那裏,就可以到那裏,福報具足,無有障礙。」

如何結緣呢?舍利弗說:「今天這個茶好喝嗎?」大家紛紛七嘴八舌的說像甘露、喝了神清氣爽之類的話,我看知客師父開心的嘴角都合不攏了。

「佛陀曾經說過,來祇園的每個人都是客人,都是貴賓,要泡最好的茶供養每一個人。這份供養的心,就是結緣了。」舍利弗接著又說:「時時保持一顆喜捨的心。例如,以一份供養心與人分享,隨喜心讚歎他人,給人方便都是結緣。」

舍利弗開示完後,又開放給大家問問題。法座會圓滿後,舍利弗請知客師父帶耶舍他們參觀祇園的環境設施,我留下來收拾善後,舍利弗也一起幫忙。

我說:「尊者,我來收拾就好,您去休息。」

舍利弗拿著抹布擦桌子,說:「沒關係。」和舍利弗在一起,讓我覺得很安心。

收拾完後,我和尊者漫步在祇園,我說:「尊者,福報具足,真的就沒有障礙了嗎?」

舍利弗說:「為什麼這麼問?」

我說:「像佛陀是大威德者、大福報者,但還是有人批評、毀謗、為難佛陀啊,我覺得障礙很多啊。」

「你的問題很好。」舍利弗讚許的說:「這是一個一半一半的世間,好的一半、壞的一半;善的一半,惡的一半;同樣的,有人讚歎認同你,也會有人毀謗批評你。人生,包容才能圓滿。」

我踢著路上的小石頭,不解的說:「那做好事的人,還要被批評,不是很吃虧、很倒楣嗎?」

舍利弗說:「一個人只要不斷的結緣,他的緣份就會慢慢擴大的跟大海一樣,任何的髒東西到了大海,都無法掩蓋大海的清徹與遼闊,甚至,還會被大海裏各種生物給淨化了。」

很有道理,我有聽懂。

瞬間,覺得心裏很踏實,我說:「佛陀的心就像大海,誰都不能污染他。」

舍利弗說:「是的,佛陀像大海。羅睺羅,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像佛陀、像大海一樣,安忍、包容,就能成其大。」

我說:「我要努力的讓自己像大海一樣。」

舍利弗點頭說:「心像大海,我們還會有憂愁、恐懼、煩惱嗎?」

我和舍利弗相視一笑。

願,我心像大海。

15會員
32內容數
難過的事,不要懸掛;高興的事,不要我慢;來到眼前的因緣,珍惜他;離去的因緣,祝福他。像風一樣,真心誠意的吹拂人心,不沾不黏,自由自在,最是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