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不起」的力量

2024/02/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放香,上午打掃園區、整理內務,午後阿難約我去找舍利弗,我們抵達時,有二位比丘非常專注彼此的諍辯,舍利弗頷首示意我們先坐下來。

二位比丘主要是說:甲比丘負責總務,每日供應大眾的各種需求,園藝組的乙比丘每次申請物品,都申請不到,認為甲比丘故意為難他,請舍利弗主持公道。

舍利弗聽完後,只問甲比丘:「你有不給他嗎?」

總務的甲比丘說:「尊者,實在是天大的冤枉,就這麼巧,每次他申請的物品,都剛好沒有。」

乙比丘氣憤的說:「那你也說一下什麼時候到貨,我後續才好處理事情,我的組員一直追問我打掃的用品,我來找你,你都愛理不理。」

聽完二個人抱怨後,舍利弗提問:「那你們覺得怎麼做比較好?」二位比丘陷入一陣沉默,舍利弗只是招呼他們喝茶,也沒說什麼曉以大義的大道理。

過了三、五分鐘。總務的甲比丘說:「對不起,我應該積極一點告知東西什麼時候會到,物品到了也要主動通知您,而不是石沉大海,很抱歉。」聽完他懺悔,阿難在我耳邊壓低聲音說:「這是身業清淨,做好事。」

乙比丘態度緩和的說:「總務工作繁雜,要供應每個人的需求,辛苦了,謝謝您。」阿難又小聲補充說:「是口業清淨,說好話。」

甲比丘說:「我應該做的,總務工作讓我和大家結緣,我應該要有服務、耐煩的態度。」阿難快速的歸納總結,說:「意業清淨,存好心,三好運動都做到了。」我一股腦兒的點頭,內心無比的崇拜阿難。

二位比丘談開之後謝謝舍利弗的關心,就一起離開了。

一看他們走遠,我就直率的說:「尊者,您好像只負責『提問和請喝茶』。」我的觀察力也是不錯的。

舍利弗笑說:「羅睺羅,道理人人都懂~別人講再多還是別人的,這要靠自己的覺悟。對了,你有看出他們和好的關鍵嗎?」

我說:「不念舊惡嗎?」繼往不咎,隨時保持歸零和友善真誠。

舍利弗說:「再想想。」我看看阿難,想聽聽他的想法,他正輕鬆的喝茶,沒有一點搭話的表示。

我猶豫了一下,說:「『對不起』,這句話?」

舍利弗說:「是的,因為甲比丘先說對不起、道歉了,乙比丘在情緒上就緩下來;對方都認錯了,這點小事再生氣就是自己太過執著,不明事理。況且原諒別人,也是放過自己。」

我說:「『對不起』的力量,可以熄滅對方的瞋心,也會熄滅我們執取的苦惱。」阿難拿高手上的杯子朝我致意──羅睺羅金句1。

阿難補充說:「再多的理由和解釋,只是增加心裏的執著負擔,我執。」

我很認同,但還是疑惑的問:「不過,先道歉的,會不會讓人覺得軟弱、退縮?」

舍利弗說:「你覺得呢?」

我思索著,說:「道歉、懺悔需要勇氣,但也因此放下我執而得到解脫,同時消弭了瞋心和對立。」阿難又朝我拿高杯子──羅睺羅金句2。

舍利弗說:「有過則改,道歉,拋棄習氣我執,是承擔、進步的動力;同樣的,一個人不知道要反省、改錯,就像黏在原地一樣,停滯不前。」

為了表示受教,我合掌表示:「未來,請二位多多指正。」

阿難端起茶杯再次朝我致意,說:「來日方長,請拭目以待。」感覺我將被阿難修理的金光閃閃。

15會員
31內容數
難過的事,不要懸掛;高興的事,不要我慢;來到眼前的因緣,珍惜他;離去的因緣,祝福他。像風一樣,真心誠意的吹拂人心,不沾不黏,自由自在,最是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