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字] 勇於反省改進 善用數據決策|製作選舉教戰SOP

2024/02/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柯文哲 YouTube 頻道;勇於反省改進 善用數據決策|製作選舉教戰SOP;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NNUqLAZkeo

Preview

我們會不會犯錯?答案是會。但是千萬不要犯錯,我每次講說從一個坑爬出來,再掉進另外一個坑。反省改進是一個文化,為什麼要寫總統大選的 SOP。我現在想說我哪裡做錯,我從那邊怎麼做。


柯文哲

我們大概要花半年的時間,把這場選舉所犯的優點、缺點,我都會整理一遍。我最近在寫一本書,總統大選的 SOP。

你不要笑,我現在問你,現在總統大選要全國掃街,你要幾台車?幾個人?預算多少?燈,每一台車上面燈要怎麼放?你講給我聽。為什麼車站放燈,除非你說我四點就關掉了,如果你到五點,五點半的時候,在一月十號前後,已經過暗了,你都看不到。像這就是 SOP,你那個車的擺的順序,擺的順序,這個都 SOP 了。你不要笑。

還有一點,我這一次跟他們講說,我們掃街就是早上十點到中午十二點,下午兩點到四點。我這一次選完,就被人家打槍了。他說,主席,這時間是你自己選的,那個時間根本沒有人。早上十點到十二點大家在上班,下午兩點到四點還沒下班。我說,一開始我是想說,我們不要上加班時間去被人家搶。所以他是怎樣,他不要拚 rush out,但在 rush out 結束的時候要進去,所以最慢應該是八點半開始。然後在下午是,到那個要開始 rush out 到五點半。

像這個就是經驗,你知道,你沒有犯錯,是這樣。我們會不會犯錯,答案是會。但是千萬不要犯錯,我每次講說從一個坑爬出來,再掉進另外一個坑。所以反省改進是一個文化,為什麼要學總統大選 SOP。反省改進是一種文化,每天在想說,我哪裡做錯,如果從來一遍怎麼做。

其實我跟你講,從藍白河到這一次跟,昨天又那個電話事件。我每次跟大家講說,犯錯不要緊。但是重點是每一次犯錯,你就知道說,這次是哪裡錯,然後建立 SOP。

什麼叫 SOP?SOP 用科學的術語來講就是 module,module。你知道電腦,我現在講一個簡單的例子,來跟大家講那種通俗科學講座。你去買牙膏,然後你站在那個櫥窗前開始在想說,我要買哪一個牙膏,那在那裡想想想想想,跟你一去就說黑人牙膏,這兩個有什麼不一樣?

我知道我們台北民眾黨裡面,人才最多是 ICT 產業人最多,如果你有一個 CPU,那加一個 software,一個 Program 在跑,這是個方法。還是你直接變 IC 版,所謂的 IC 版就是把固定的 Program 跟硬體固定化叫 IC。IC 的速度比較快,你用 Program 去跑 CPU,比較耗電量,比較耗時間。

所以什麼叫習慣,習慣就是你一去,你看那個問題,你都想都不用想,你就可以做一個動作。所以我們人的一生,如果我們讓我們每天的生活是 module 的組合,而不是每一件事情都要從頭想,效率就會變高。

但是 module 的本身的行程是要花錢,要花時間的。所以建立 SOP 就是建立 module,每一個 module 是他為什麼要這樣定,他是要花錢的。然後這些 module 都做出來以後,然後再把你的整個 activity,你的活動是用 module 來組合,效率會變不一樣。

所以也一樣,我們要變成一個比較科學性,企業化的政黨,所以我們如何在可以勝選的狀態下,不要讓選舉來對我們造成太大的干擾,然後在過程當中開始建立我們自己的 module。然後這樣跑起來。我們可以革命性的改變整個台灣的政府的面貌,這是目標。

反省改進,認真工作,變成我們的文化。那在這文化上面,我們希望每一個人都可以去養成那個習慣,然後慢慢的讓這個政黨,是一個有企業精神的一個政黨。

民眾黨成立四年的時候,竟然已經總統大選打到其他兩黨左支右絀,很痛苦。所以其實我們如果以時間來算,我們的成長速度非常快,而且我們 2020 11%,2024 就 22%。到 22% 以後,要再消滅很困難。因為歷史上新黨、親民黨、時代力量、臺聯,他們都是到 10% 的,然後就下去了。我們是 10% 衝上來,到 22%,所以要再下去現在不容易了。講這一句話是給大家有信心,至少我們不會泡沫化,這很確定。就算泡沫化也不容易,要很長的時間。

所以是這樣,我每次講說基本盤很重要,就是說,其實我跟你講,只要每天按部就班,很認真的做事,都有一定的水準。其實一家公司的老闆,他只要每天 7 點半準時上班,這一家公司再差也差不到哪里去。我不敢說一定賺大錢,至少這公司不會爛到哪里去。因為他就很穩紮穩打。

所以我們在現在已經有 22% 的企圖,已經三分天下,然後我們下一步就是,按部就班,然後慢慢做,慢慢做,一直上去。我覺得在未來的時間,我們就從這種政治眼光來看,我們還是有很大的優勢。


9會員
168內容數
逐字 柯文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