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構想

2024/02/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民國94年4月,我和老婆上了一趟台北,主要是去國家圖書館。老婆沒去過國家圖書館,想去看看。我多年沒去國家圖書館,想去找點資料,就一起去國家圖書館了。


在國家圖書館中,看到一架架的碩士、博士論文,也看到許多新出版的書。翻看這些論文、新書,覺得有些書似乎普普通通,不很出色。這時我突然有個奇怪的想法:我也可以寫本書。別人敢寫就能出書,只要我敢寫,同樣也能出書。 

 

回到台中後,仔細想想,有點心灰意冷。出本書最少要10萬字吧!那要花多少時間寫啊?工作忙碌,俗事纏身,還要抽時間寫書,談何容易。 

 

想了又想,靈光一閃,有了個小構想。何必辛辛苦苦寫書,難道不能輕輕鬆鬆寫書嗎?我想到個簡單方法,每星期六或星期日,花一小時到兩小時,寫篇一千字左右文章。寫完後,可以投稿報社,也可以不投。

  

這是很輕鬆的寫書方法,一星期誰抽不出一、兩小時呢?只要有耐心,持續寫下去,就很驚人了。一年可以寫52篇,5萬多字,兩年可以寫104篇,10萬多字,足夠出一本書。這是聚砂成塔,靠的是恆心、毅力。  


自己的構想,當然得自己先實踐。我就用這種方式,輕輕鬆鬆開始寫了,現在已經寫了60多篇,目標達成一半多了。我還在不斷的讀書,吸收新知,再像蠶吐絲一樣,把心得化成文字。只要一直寫下去,文筆就會愈磨愈利。在寫到50多篇時,突然有種感覺,覺得自己似乎更能掌控文字了。為了尋找題材,會開始注意生活周遭的事,觸覺也愈來愈敏銳。  


曾和親朋好友,陸陸續續提過我的小構想。希望別人也能將一些生活經驗、雜事寫下來。一旦寫成文字,就會留下紀錄;如果不寫,人的記憶很不可靠,很多事情時間一久也就淡忘了。有些聽了我建議的人,也採用這方法,開始嘗試。  


兩年後寫到100多篇,將分成5類,找出版社出版。萬一沒出版社願意出版,就自己花點錢印出來,做個紀念。書名已經想好了,是來自唐代了拳和尚(慚愧祖師)圓寂時的一首偈:「四十九年,無繫無牽。如今撤手歸空去,萬里雲開月在天。」本來想用「萬里雲開月在天」為書名,有同事建議用「萬里雲開」,就聽同事的話,以此四字為書名。


最後,花了3年多時間,共寫了190多篇文章。精選了120篇,編輯成書。

書名是《萬里雲開》,2009年5月,由秀威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出版。

博客來有售。



14會員
88內容數
這是王家歆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