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內下輩子請來西子灣|巴貝里尼博物館|2024柏林行

2024/02/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波茨坦的「巴貝里尼博物館」遇到一整層樓的印象派和莫內,有時候會覺得緣分來得莫名其妙,莫內難道是歐洲處處都能有機會看到的嗎?上次去維也納也巧遇他了。因為很喜歡他,所以每次遇到都覺得,哎你真是故意要出現在我面前的吧?(霸總發言:女人,妳引起了我的注意。)


自從去年十月左右誤入印象派臉書社團後,就突然對莫內有一股迷戀。十一月明斯特下雪,社團人們紛紛開始丟莫內畫的雪景圖,我人生中第一次體驗積雪,再看畫就看得心中沁涼、異常喜悅,覺得他好懂雪。


看他的畫會不由自主被捲進場景當中,那些筆刷的斑點色塊像是會流動的一樣,大概是油畫界的gif。有時候會先站近了細看斑點紋路,再站遠了看整體色彩,一幅畫能夠讓人駐足好久好久,喜歡他對光影的敏銳洞察,好像轉瞬即逝的時間都被他捕捉進畫中了。


同一展廳的其他印象派畫家,我越看越覺得莫內是獨樹一格,他的色彩是那樣靈動有生命力,其中一些(笑死我又要拉踩)那些斑塊點得那麼整齊幹嘛啊?規規矩矩的點陣圖似的,讓人感受不到色彩的流動感,真無趣啊⋯⋯(持續拉踩)




但也愛上另一位印象派畫家西斯萊(Alfred Sisley),覺得他的畫帶著一點空靈飄忽感,彷彿霧氣朦朧中走出來的纖弱女子,用色也讓人心曠神怡,最喜歡他用橘色和橘粉色,陽光在他的筆下真是千變萬化。


很喜歡「雪景」和「海景」這兩個主題,尤其海景讓人耳目一新。看完展覽,覺得印象派畫家沒去過高雄西子灣實在可惜。西子灣真是一個光影流動變化到會讓人虔靜屏息的好地方,該被畫下來。莫內啊莫內,拜託你下輩子來西子灣。




36會員
43內容數
冬日行宮:海柔在德國的生活|冷杉別院:海柔的日常札記|山脈往事:書影音心得|見溪群疑:讀中文系的人|走筆:書法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