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式打拋豬必須吃

2024/02/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忘記在哪第一次讀林薇晨,不是因為獎項,也沒有人推薦,讀了一篇覺得:好好看耶,我想再看一篇。總想著下次買書可以多放這本進購物車。新年假期前,接了一個小工作,去到貴族小學冬令營教「閱讀素養」,到底教了什麼呢?倒是早早安排自己在兩堂課中間長長的休息時間,去那間可愛的,離家遠一些,和冬令營位置近一些的圖書館度過。過年前的好運氣讓這本書回到了手中。

書名讓我猜想是清新的女孩,寫的清新的第一本散文書。跳著讀起有興趣的篇名,來到〈再見餐廳〉,寫關於餐廳與泰國菜的種種,位於這本書最後的「輯四、檸檬」,原來記錄的是她研究所時期到連鎖泰式餐廳打工的事。書名是由此而來。

我太興奮了。

看漫畫《響~成為小說家的方法》時,很喜歡一個橋段:出版社把文學大賞的初審工作分配給一批有點名堂的寫作者(出過書、得過獎等等,不算大咖的作家),每個人皆被響所寫的小說給震懾,正在速食店、餐廳打工的寫作者們紛紛和編輯通電話驚叫這是天才之作!

是的,到餐廳工作果然是寫作者維持生計與作息、讓身體充分活動的好地方。(咦)

林薇晨寫著「菜口」、「跑菜」、「捜草」等詞,除了最後一個曾聽書店同事分享在錢櫃習得的慣用語,其它正是我這一年的新體驗:踏進餐飲業,唯有力氣大、有禮貌兩點還上得了檯面,保全自己不要燙傷、不要流血,夢幻西餐廳真人體驗要滿一年了,仍蠻喜歡上班匆匆忙忙、三頭六臂(並時而當機)的自己。對於外場還有很多大局要慢慢看懂,和廚師們也有友誼慢慢培養。如此與一本書不早也不晚相遇,成為它的理想讀者。

曾經夢想自己會寫這樣的散文,寧靜細緻,比如「很有xxxx的意思了」這樣的古典感,也喜歡流行歌曲溜進來的點綴,林夕、陳奕迅、盧廣仲、甚至濱崎步。

讀到中途遇上過年,回媽媽的娘家,吃乾媽訂的泰式餐廳包廂裡的檸檬魚,和妹妹分享書裡說,要讓最纖瘦的店員順利在大團圓桌裡鑽進縫隙上菜。

書都還了兩個禮拜才後知後覺,再見餐廳不是盧廣仲的歌,是一部電影吧。下一本拿起《老派少女購物路線》讀,正巧後半也說起泰國菜來,好想吃啊——而我待的網美餐廳也有一道泰國菜,不多也不少,打拋豬必須吃,嚼嚼。

12會員
2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