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言吾記-吃肉的螞蟻

2024/0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孩子天真無邪的言語,常常是滋潤大人乾渴心靈最好的方劑。

但是,這無邪的童言童語保存期限,也很短暫,依我的推估,大約在國小三年級之後,就漸漸漸消失了。

所以呀,要趁著孩子還願意開口說給你聽的時候,隨時隨地的記下這些美好的字句,那怕是文不對題、顛三倒四的用詞,卻都是他們成長的重要記錄。

假日的時候,老公偶爾會開車,載著我們一家四口,到處逛逛。

坐在後座的二個孩子,隨著年紀的增長(5Y & 3Y),彼此之間,愈來愈有話題可聊。

常常是一路上二個人聊個不停,爸爸媽媽只要當聽眾,偶而回應個一二句就行了。

這一天,兒子說了:「媽媽,我告訴你唷…「大隻的螞蟻,是吃肉的唷,所以他比較強壯;小隻的螞蟻,是吃菜的,所以長得比較小隻」

我心裡一驚,哪時候有這種理論,我怎麼不知道,晚上得上網查查。

我問兒子:「你怎麼知道,是學校的老師教你的嗎?」

兒子笑著說:「沒有啦,這是我自己想的啦」

我就問兒子說:「那你是那一種螞蟻?」

兒子說:「我是小螞蟻呀,因為我很愛吃青菜」。我心想,這倒也是,兒子對綠色蔬菜都是來者不拒的多。

兒子又接著說:「妹妹是大螞蟻,因為妹妹只愛吃肉」

妹妹一聽到自己的名字,就接著說:「對呀,我是很大隻的螞蟻唷,要吃很多肉肉」

兒子就笑妹妹說:「妹妹~你就是只愛吃肉,不喜歡吃青菜,所以便便都放不出來,哈哈哈」

妹妹也跟著笑著說:「對呀,我都放不出便便來,屁股會痛痛呢。」(兒子總是很愛在餐桌上,提起這個便便定義,向妹妹宣告自己很厲害,可以吃很多青菜,偶爾妹妹也會不甘示弱的吃個幾口青菜…)

我後來回家,上網google一下螞蟻到底是肉食?草食?雜食性的?

這一查,還真得查到有「肉食性」與「草食性」的螞蟻。

肉食性螞蟻以昆蟲或小動物為主;
草食性螞蟻以植物的種子、葉子、樹汁、花蜜和水果為主。

我猜,兒子應該是曾經在那裡看過、聽過這樣的資訊。(我的心靈枯竭,無法幻想兒子可能是個天才,哈哈哈)

只是沒想到,他居然會記得,還說得頭頭是道,引用在自己與妹妹身上,自然詼諧而不失童趣。

記得國中時讀到沈復「兒時記趣」:夏蚊成雷,私擬作群鶴舞空,心之所向,則或千或百,果然鶴也。

孩童的想像力,真得是多彩多采,真的是心之所向,擬物成真。

曾幾何時,我們已經不再有這種天馬行空的幻想能力。

我們腦海裡所擁有的,都是為了生活,而不得不為之的工作,因此我們的心靈漸漸的褪色,失去那童稚純真的色彩。

也正因為童稚純真的光陰如此短暫,因此更顯得彌足珍貴。

所以,親愛的孩子,媽媽會儘可能的為你們記下屬於你們的童言童語,讓以後長大成人的你,還記得幼時的這份赤子之心。

寫在Eric5歲

43會員
124內容數
光陰很短,歲月流逝很快,但可以書寫的人生故事卻很多很精彩。 願隨時記錄生命感動的時刻,留待以後再次回味無價的青春及與愛人、孩子相聚的每一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