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木下的驪歌~鹿江三年如初見∣即時精選(親子與教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樹火紅映眼簾,風吹初夏送舊影,
展翅高飛頻回首,不渝鹿江三年情。

一樹火紅映眼簾

街道邊的鳳凰木綻放了一樹殷紅,熱切的回應著夏天的到來。
又到了驪歌序起,不同年齡層的校園裡,又將送走一批滿載師長期許的青春學子。

 

我喜歡六月,雖然這個月會有好多的驪歌輕響,雖然它代表學業階段的結束,但也是另一個全新人生際遇的展開。

有些孩子會繼續升學,有些孩子開始踏入社會…;不論孩子們走向哪一個方向,一切都如初夏般,除了生意盎然,也絢染著青春的熱情與活力。

 

風吹初夏送舊影

吹著鹿江的風,倚著教室外的欄杆,遠遠望著你,看你穿著西裝提著行囊,路過長長的迴廊,走過生態池旁的落羽松大道,留下深深淺淺的足跡,做校園的最後巡禮。

畢業生校園巡禮

畢業生校園巡禮

畢業生校園巡禮

畢業生校園巡禮

展翅高飛頻回首

鹿江孕育的第二批雛鳥,轉眼已是羽翼豐滿,準備展翅飛向更高更遠的地方。


鹿江,很不一樣的學校,除了好的學習環境、教育理念,更棒的是老師愛惜孩子的心,不因學業成績高低而有所差異。


我們用三年的光陰看著學校一點一滴的建造,學校也用三年的時間與為人父母的我們,一起陪伴、雕塑孩子的品德,讓孩子思想成熟、能夠體貼長輩、友愛同學。


今天是兒子從鹿江畢業的日子,畢業典禮小小的,但溫馨滿滿的。我想鹿江三年,必定成為孩子人生旅途上,非常棒的回憶。

最後,欣賞由鹿江國中孩子創作的2023年02屆的畢業歌,說聲鹿江的孩子真棒♥。

  

2023畢業歌-由應屆畢業生親自作詞作曲

2023畢業歌-由應屆畢業生親自作詞作曲

記錄於2023/6/9畢業典禮

不渝鹿江三年情

鹿江是所什麼樣的學校,為何校園裡的一切,總是那麼的讓孩子心生嚮往?
是怎麼樣的師生情誼,讓孩子可以畢業升學到高中後,放學搭公車回家後,還換了鹿江的校服,走進校園去尋找老師,與老師聊天、幫老師整理書籍。

我:「你放學,到家了嗎?」
兒:「我到家了,我去一下鹿江找老師唷。」
我:「警衛不會讓你進去吧。」
兒:「放心啦,我書包裡有鹿江的運動服呢,換裝後就可以走進去啦。」
兒:「媽~我到家了,跟國中同學一起去鹿江找老師、順便打球,6點半會回家。」
兒:「媽~我暑假計畫去鹿江當志工唷。」
我:「老師有同意嗎?」
兒:「當然,我早就跟老師說好了。」
我:「一直去鹿江找老師,老師應該覺得你很煩吧。」
兒:「不會呀,我都一邊跟老師聊天,一邊幫老師整理資料,老師可喜歡我呢。」

後記

年少時遭遇的霸凌經歷,讓我在為兒子選擇國中時,選擇了這所年輕的學校(兒子是第2屆畢業生),除了看上它是彰化縣唯二的雙語教育國中,也因為它的入學有點麻煩,需要先報名參與學校規定的研習活動,並產出成果影片:中文的自我介紹、全英文的自我介紹、傳藝作業DIY與拍照、父母要先完成調查表上所提的各種問題,了解學校教育的理念,並進行意見回覆…以上都要完成、繳交,才取得抽籤資格,抽中了才能入學。

這些前置作業,墊高了入學的門檻,雖然讓父母與孩子手忙腳亂,但我想到的是:它或許可以篩選掉、過濾掉一些容易製造「霸凌」現象的學生,讓兒子可以在相對單純的校園裡完成國中學業。

後來女兒小六畢業時,也去報了鹿江,可惜抽籤都沒有抽中,只能讀一般正常的國中,但好在女兒的成績一直很優異,個性堅毅果敢,所以,也不用擔心會落入魚龍混雜的班級。


48會員
139內容數
光陰很短,歲月流逝很快,但可以書寫的人生故事卻很多很精彩。 願隨時記錄生命感動的時刻,留待以後再次回味無價的青春及與愛人、孩子相聚的每一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鳳凰專案》讀後感這本書以小說形式,把建構管理、看板方法、限制理論、三步工作法及 DevOps 以活靈活現的例子串在一起,十分有趣。很推薦給所有從事 IT 相關產業的工程師。
Thumbnail
avatar
Spirit
2023-09-18
鳳凰木時間來到九月中旬,深夜,清晨時已有秋天微涼的味道。 昨天路過市議會時,旁邊小公園的灤樹黃花紅朔果並列, 悚然一驚,季節流轉的時間太可怕! 初夏在校園拍鳳凰花的照片仍在手機相簿裡, 趕緊來整理,要不轉瞬間就到中秋節了。 小學時,操場邊緣靠近四年級教室前,有棵非常高大壯碩的鳳凰樹, 樹下有座石造溜滑梯,
Thumbnail
avatar
舒嫚
2023-09-16
鳳凰花開畢業季 六月鳳凰花開時節,就是畢業的季節,學校制度是從高中先,再來國中,最後國小。 今年老二也從國小畢業了,因為他不是我第一個小孩,所以在入學的時候,是由哥哥帶著她進入校園,一二年級的時候,由我們鄰居擔任他的導師,老師相當的負責,很快就察覺到我們家小孩都不對勁,我以為就是功課不好,沒關係品性好就
Thumbnail
avatar
Ieasy
2023-09-05
鳳凰海鳳凰火勢張揚 衝進汪洋 闖蕩馬里亞納海溝 焰光透射出波瀾 興奮著痛快淋漓 期待著就此竭盡而湮滅 還擔心什麼呢
avatar
李四郎
2023-08-28
鳯凰傳奇之曾毅的心路歷程同一個團體,受歡迎的人氣不同,伙伴間生嫌隙是必然的結果,可是他跟玲花的革命情感一直保持始終如一。 這點是很讓我感動的,感動曾毅熬過戰勝了那些不被肯定的日子,也感動玲花這草原兒女的俠之義氣。
Thumbnail
avatar
熙熙
2023-08-22
鳯凰傳奇之燃炸山河圖因為有很長一段日子,埋頭工作,沒在關注娛樂,台灣都沒在留意,更別說中國的流行了。 所以知道鳯凰傳奇是兩年前重度使用YT之後,才知道鳯凰傳奇這對組合。 坦白說,玲花的嗓音我真的欣賞不了,她早期很紅的歌,我聽了都無感。她的音色大家都讚說標準的草原兒女,就是遼亮、遼闊。 沒錯,但我覺得她的嗓音對我而言,
Thumbnail
avatar
熙熙
2023-08-20
鳳凰聖盃今晨上班前在家裡做威力呼吸的時候,腦每中就浮現出一隻鳥滴下一滴眼淚的影像,只是我不想刻意以此為畫畫主題,想要在畫的當下再去感受,所以這個畫面就只是飄過。到了公司開始準備靜心畫畫時,就又跳出一隻母鳥正在餵食巢中鳥寶寶的畫面;說實在的很難下筆,因為還是會卡到自己的想法「這是什麼鳥意思?該不會是我亂想的吧
Thumbnail
avatar
Gold Maitreya
2023-08-03
鳳凰電波功效,鳳凰電波拉皮的3大好處鳳凰電波功效有3種 鳳凰電波功效1:緊膚除皺,鳳凰電波可以透過熱能使臉部組織緊縮並且使肌膚重生膠原蛋白。 鳳凰電波功效2:治療法令紋,緊實輪廓線 鳳凰電波具有拉提作用,能夠明顯改善法令紋並且達到緊實輪廓線的效果。 鳳凰電波功效3:消除任娠紋 鳳凰電波大玉璽探頭能夠針對產後鬆弛肚皮進行治療,消除妊娠紋
avatar
醫美小白白
2023-06-09
鳳凰旅遊熱潮未退、華城充電站市占第一 買盤點火台股6月初延續5月的多頭行情,摩爾投顧分析師張貽程指出,美債危機解除、美國聯準會(Fed)鴿派聲量抬頭,科技股可望持續領漲,而AI族群仍是全球投資熱點。 本周投資組合前兩大為鳳凰(5706)、華城(1519),再選入中興電(1513)、大宇資(6111)與華孚(6235)。 台股上周上漲201.86
Thumbnail
avatar
股市鴿|存股|現金流|時事
2023-06-04
鳳凰花開當康乃馨花期過後,緊接著「鳳凰花」就接棒,畢業季就到了,我知道康乃馨有紅色與白色,不隻鳳凰花是什麼顏色的。 鳳凰花的果實,有個像豆莢或桃花心木的夾子型的東西「裡面包藏著種子成為果實」這就是開花結果的意義,不支康乃馨有沒有果實,不過康乃馨的花快凋謝了,就要換「鳳凰花」登場了,就讓畢業生被祝福走向下一
avatar
小熊
2023-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