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的第1本昆蟲科普書《法布爾昆蟲記立體書》

2024/04/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收到預購的新書《法布爾昆蟲記立體書》,真的是超美的!

我很喜歡封面的設計,深綠色的底色搭配燙金的文字,很有質感。


raw-image



我邀請女兒:「這本書很特別,我們一起來看吧!」


我請小一的阿妮念書名,她指著封面的文字,緩緩地說出:「屁.蟲.記」。

我:「是『昆蟲記』,不是『跟屁蟲』啦!」真是笑死我了!



法布爾從小對大自然和昆蟲充滿喜愛,他細心觀察和記錄昆蟲的行為及生活,並不斷深入研究,他將這些長年的記錄資料作整理 ,用了近30年的時間出版了昆蟲記這部廣受推崇的鉅作。


這本立體書只是摘譯並改寫法布爾昆蟲記的內容,如果對完整版有興趣,可參考遠流出版的《法布爾昆蟲記全集(全10冊)》。


raw-image

完整版的昆蟲記滿滿的文字,對於小一的阿妮實在太艱澀,這本立體書利用很多翻、拉、轉、立體化的設計,吸引孩子動手操作,插圖也非常美,在賞書、玩書中,瞭解昆蟲知識。我最喜歡裡面有一隻超大的立體「蟋蟀」躍然紙上,拉動機關還有「蟋蟀叫聲」耶! 還有蝴蝶拍動翅膀和飛舞的設計,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法布爾昆蟲記立體書》內頁影片連結)


打開《法布爾昆蟲記立體書》,書名頁畫了一隻很美的「螳螂」。

我問阿妮:「你知道這是什麼昆蟲嗎?」阿妮:「我知道啊,這是蟋蟀。」

呃…法布爾爺爺會暈倒,螳螂、蟋蟀傻傻分不清楚,看來真的要多加強昆蟲知識啦!


只能說住在都市,真的沒有什麼機會看到「螳螂」,蟑螂倒是不少。

有一次在我娘家的小花園,看到一隻小瓢蟲,我超級興奮,要抓給阿妮看,但她對昆蟲興趣缺缺。

raw-image



不管是「對昆蟲沒有興趣」或是「對昆蟲有興趣」的小讀者,都一定能夠在《法布爾昆蟲記立體書》發現驚奇的昆蟲世界!


(照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我是阿妮媽咪,歡迎來到我的沙龍,在這裡我想和你分享親子共讀心得、育兒心法、親子活動等,期待與您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