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冬季度假勝地|Zakopane 滑雪旅行心得

2024/02/2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哈囉我是Yunie,最近剛從波蘭的Zakopane滑完雪回來,   

先附上雪板跌到懷疑人生,所幸哪邊跌倒哪邊躺好

先附上雪板跌到懷疑人生,所幸哪邊跌倒哪邊躺好


傳聞Zakopane是冬季度假勝地,   

網路上關於Zakopane的資訊不多也偏舊,想說來分享一下,   

我覺得疫情後各地旅遊的價位都大幅調整,我覺得現在的物價至少是疫情前2倍,感覺不管去哪裡大家上網做功課時要對物價留有彈性空間。   

波蘭的幣值是茲羅提PLN,想要換算英鎊時PLN/5。而要換算台幣則PLN*8。   

最後面有分享我覺得很可愛的小故事,希望大家看完~~!



《交通篇》如何前往Zakopane

Step 1: 飛到Krakow機場。

Step 2: 從Krakow機場前往Krakow火車站。前往市區的火車站在機場二樓,入境後不要走去一樓到馬路,機場到市區約半小時,車站月台或是火車上都可以買票。單程票17PLN可刷卡。

raw-image

Step 3: 從Krakow車站前往客運站。出火車站後跟著「bus/coach station 」的方向走,走到一塊大停車場後,客運站在二樓,記得上樓梯,然後再去時刻表看你在哪邊上車。

raw-image


Step 4: 搭乘2個小時的客運前往Zakopane,單程票28-32PLN。可以線上買票、客運站買票或是車上買票,線上買票會便宜個3-5PLN。

★我是在MAJER官網買票的,點我買票

我自己是下午五點半落地Krakow機場,約七點到市區。搭20:30的客運前往Zakopane,約22:40抵達。



《現金篇》我覺得Zakopane需要大量現金。

1 公車: Zakopane的公車有兩款,一種是車上機器買票,這個可以刷卡。另一種就是要直接跟司機買票,這個只能現金,單程票大概4-5PLN不等。

2 滑雪課:我去的雪場(Polana Szymoszkowa)教練課只收現金。其他雪場的課程費用跟究竟能不能刷卡請去官網寫信查詢,Polana Szymoszkowa只能現金,但雪票跟裝備可以刷卡。

3 雪場老街: Polana雪場山上有老街可以逛,店舖只收現金。

4 公車:Zakopane前往海洋之眼的公車只收現金,單程15PLN。

5 海洋之心馬車:抵達登山口後若是打算搭馬車上山,馬車只收現金,上山100PLN下山50PLN。   

當初我們上網查說來回馬車是80PLN所以打算搭馬車,到現場後發現來回150PLN!!! 我們身上的現金根本不夠!最後認命全程用走的。

6 海洋之心攤販:海洋之心整路上包含山頂的餐廳都只收現金,一瓶飲料12PLN,熱食不知道但我猜30PLN起。

7 叫車:如果是路上攔車也是付現金。   

Zakopane隨處都有提款機,但手續費是19PLN,建議大家一次人工換匯換好,機器手續費高到都快可以吃一餐了。



《住宿篇》   

因為個人規劃所以在Zakopane住了兩間住宿,離雪場分別是走路10/30分鐘的距離,但我後來覺得可以住在Zakopane的商店街上,再搭車去雪場。

raw-image

我們住的住宿差不多都是20GBP 人/晚。有自己的衛浴但廚房共用。不太清楚商店街上住宿價格。

我們雪場/住宿位置跟商店街/車站的相對圖。

我們雪場/住宿位置跟商店街/車站的相對圖。




《雪場篇》   

Zakopane 有很多雪場,可以因應需求挑選雪場。

礙於交通個人只去過Polana Szymoszkowa,這邊有提供教練課,程度是紅線與藍線。   

Nosal好像是給純新手練習得地方,據說很小。   

Ski resort Kotelnica Białczańska 好像是最大的,由三個雪場組成的,不過當初我們要從Zakopane搭車去的時候困難重重,我最後沒去,有去的朋友說很讚。   

下圖是Zakopane所有雪場的資訊跟位置,我猜比較小型的雪場沒有在上面。可以看到雪場規模跟大小,還有設施,大家可以參考看看,看不清楚可以掃上面的QR code下載app來看。


raw-image
raw-image
我建議可以買護具,滑雪跌倒時很容易用手去撐,如果傷到手腕就慘了,我一跌倒也是撞膝蓋,那個疼痛衝擊感真的沒有在跟你開玩笑的。

《食物篇》   

波蘭食物的烹煮跟調味方式其實蠻接近台灣的,不過相比之下重鹹很多。外食的話差不多是22PLN-50PLN (4-10 GBP)可以有一份主餐。

1. Pierogi - Polish dumlings. 波蘭水餃,會灑上類似油蔥酥的東西,內餡看你選什麼。第一口味道蠻驚艷的但很容易膩。

raw-image


2. Żurek - White sour soup.目前喝到的都是偏重鹹,有些會到死鹹,質地是偏水的巧達濃湯,裡面通常是水煮蛋根香腸。

2.1 Bigos – 酸菜搭配肉、番茄醬和蘑菇。

(圖片左是Bigos、圖右是Żurek)

(圖片左是Bigos、圖右是Żurek)

3. Placki Ziemniaczane - Potato pancakes -馬鈴薯煎餅,不是薯餅那種口感,比較偏向韓式海鮮煎餅但更綿密。 圖左是他們的小菜,很解膩,我看大家都會點一盤來吃。右邊的馬鈴薯煎餅有配醬跟豬肉。

raw-image

4. Kluski ziemniaczane – 馬鈴薯燉肉,碎肉塞進馬鈴薯裡,這邊的馬鈴薯吃起來有點像大腸包小腸的大腸XD

raw-image


6. Oscypek – 山羊起司和蔓越莓,Zakopane隨處可見,沒有山羊起司的臭重口味,通常會搭配蔓越莓醬,讓口感清爽不少。 (這個街上很多,不用去餐廳吃因為餐廳貴2倍)

raw-image

8.櫻桃伏特加 – 顧名思義的妹酒。

(後來我們跟背景三人組聊起來,中間的男生雖然聽不懂英文但一直看著我們笑,感覺超溫柔)

raw-image

9.鬆餅 – 就是格子鬆餅,個人比較喜歡比利時的烈日鬆餅。

10.熱巧克力 – 就是在喝融化的巧克力…濃到發瘋。

raw-image

11.波蘭小七的熱狗 – 覺得麵包蠻脆的不錯吃,有很多醬可以搭配。

raw-image

12.珍、珍珠奶茶 - 這家是在Krakow車站購物中心三樓買的,我覺得這家的珍珠超級讚,是我喜歡的嚼勁珍珠,一杯22PLN。

raw-image



小故事   

Polana Szymoszkowa雪場有個很有趣的點就是SNOWBOARDER跟SKIIER的比例差很多,差不多是2:8的程度。

我都覺得SNOWBOARDER要被SKIIER大軍淹沒了。   

那天我跟朋友行程不同,只有我去滑雪。不意外的周遭又是滿滿的SKIIER,SNOWBOARDER真的寥寥無幾。   

在排纜車時剛好旁邊站個SNOWBOARDER,一開始是排在他後面,他看到我之後大概也覺得英雄惜英雄,SNOWBOARDER惜SNOWBOARDER,我們對到眼後,他後退幾步挪個位置,讓我移到他旁邊。   

我們搭同一台纜車上山了,我們程度差不多但他下山快我一點。

他的草綠色雪衣很好認,我要去排纜車時總可以看到他在入口處附近脫裝備,視線對上後他就會去排隊,我就會趕快跟上。   

可能都是因為自己來滑雪吧,會想找個伴。   

排隊時他有把護目鏡跟拿下來,是個頭髮微捲的棕髮青年。   

我們排纜車時會在彼此的前後左右,若是其中一方的隊伍有移動,我們總會換個位置,若是真的輪到了其中一方,我們就會讓其他人先上,或是乾脆空著。   

最後我們總是搭同一台纜車。   

滑雪時若是沒看到對方,就會稍微等一下,看到對方滑下來再繼續滑。也總是會在纜車排隊處看到他忙著脫裝備,對到眼後就一起去排纜車。   

我們雙方都沒有說過話,但就這樣默默滑雪了好一陣子。你等我、我等你,搭同一台纜車上山後又繼續滑。   

不過,之後他就不見了。我在入口處等了一下,也認真四處環顧了一下,確定他是真的不在人群中。   

好吧,我繼續滑我的。後來滑累了我就去上廁所休息。   

在一群五顏六色的雪衣之中,那草綠色的身影還是那麼的好認。是的,我們剛好在餐廳門口撞個正著,而他拿著手機,也正看著我。   

對視了一下後,礙於雪票時間快要到期,我就趕快跑去排纜車。   

之後,再也沒遇到他了。   

朋友聽到後差點把我大卸八段,說我應該要跟對方搭話的,畢竟我們都一起滑了好一陣子,但卻沒有說過話。   

後來想想確實蠻可惜的,世界這麼大但我們兩個陌生人就這樣一起滑了好一陣子,而且還蠻有默契的互等,可惜最後連再見都沒說就散了。




哈囉我是Yunie,英國掙扎上岸中,

這篇主要是簡單分享去Zakopane的經驗,之後也會詳細分享其他心得,例如:三間住宿、海洋之眼健行心得、Krakow牛奶吧、Krakow的台灣餐廳、Zakopane的當地餐廳…..




內容總結
波蘭Zakopane
5
/5
4會員
4內容數
Hiya, 目前人在英國讀採購與供應鏈的碩士,喜歡到處跑,也很喜歡旅行中的所見所聞,或是各種無法用言語解釋的機緣,因此想把旅行中遇見的人事物都用文字記載下來。希望大家能透過我的文筆跟我一起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