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短評】《我的幸福婚約(7)》和《孤獨的勇者:亞斯精神科醫師所寫的「亞斯全解析」》

2024/02/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的幸福婚約(7)》

raw-image


本系列來到第七章,男主角清霞和女主角美世終於在本集正式結婚。本集仍然有奇幻的成分在,但相對於前幾集的大BOSS甘水直完全感受不到危機感。雖然說這是為了故事後續的舖陳,但本集的反派不是平面,而是根本沒有存在感,有種為寫而寫、無病呻吟的感覺。

而本故事是超級純情的少女小說,美世在糾結夫妻關係的情節遠遠大於男女主角的甜蜜放閃,糖度完全不夠,實在很可惜。

本書最令我印象深刻反而是戲分不多的配角幸次和香耶,幸次一改他過往的懦弱成為優秀的異能者,他也真的放下他對美世的愛慕繼續往前走。而香耶雖然對美世仍有隔閡,但也終於承認美世是她的「家人」,或許代表姐妹倆終有一天能和解吧。幸次和香耶能夠有如此成長,也是託清霞美世之間的幸福婚姻。


《孤獨的勇者:亞斯精神科醫師所寫的「亞斯全解析」》


raw-image


書名來自陳奕迅的歌曲《孤勇者》,作者馬大元醫師也同樣是亞斯。


相較亞斯相關書籍多在描寫亞斯的特質,本書重點偏向於「如何改善亞斯」和「亞斯如何社會化」,書中有許多貼近生活的案例和符合社會觀感的應答方式,我認為算是很好上手的方法。舉例來說,他會說一段故事,然後依序寫出亞斯會說的回答方式、一般的回答方式和最佳的回答方式,對於我這種想像力貧乏又不知道到底哪裡得罪人的亞斯相當受用。


此外,馬大元醫師還在書中提到讓亞斯的生理失調較為減緩的培養體質方法,但其中有太多專有名詞對非醫學系的人門檻過高,我個人覺得有點不受用。


20會員
55內容數
將看過的戲劇和影評進行人物分析和劇情分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