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之後-紀錄片故事特展

2024/02/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回家之後-紀錄片故事特展中,總共有三部紀錄片,《神人之家》、《日常對話》、《給阿媽的一封信》,而這三步就是從三個不同的角度出發,神人之家是我,日常對話是她,給阿媽的一封信是你,而我選擇介紹的是日常對話。

導演兒時,身為同性戀者的母親因受不了父親長期家暴,便帶著導演與妹妹到處躲藏,以逃離持刀父親的搜尋。母親後來以牽亡歌陣的紅頭法師職業維生,姊妹們也因而成為歌陣的成員,過著流離的生活。導演以18年的時間拍攝,探索與母親之間疏離的母女關係,與揭開兒時遭受父親侵害的傷口。

以上來源 維基百科

導演拍攝了自己的家庭,將自己與家人的疏離、分裂公諸於世。我自己認為導演的媽媽在那個重男輕女的年代,身為一個同性戀是受到了多少打壓才會完全封閉自我,完全不跟別人訴說自己的過去、自己的經歷,而且結婚後也長期受到丈夫的施暴,因此後來就帶著兩個小孩一起逃離這個家,去外面躲著,媽媽也為此出去賭博,看能不能賺到一點錢,給小孩買點衣服、食物,直到過了一段時間她才趕回來做牽魂的本業,也帶著小孩一起去跳舞。

而在展場中的桌子上,有著導演與媽媽的對話,我從當中得知一件事,同性戀不是現在突然變得很多,從以前重男輕女的時代就很多了,只是大家都不敢講,所以也很少人知道,是現在合法之後才一堆人敢講了,所以導演的媽媽也才要辦法在那個時代有這麼多女朋友,


那最後我想問一個問題,假如你是導演的媽媽,在那個重男輕女的年代,但你是同性戀,你會選擇壓抑自己,正常結婚,度過一生?還是不結婚,去交女朋友,做自己想做的事,又或者怎麼做呢?





    26會員
    152內容數
    可能幸福學院|非學校・親子團・幸福家|學習幸福的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