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親手記」觀影後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放手」從來不容易,放下憎恨、放下恐懼(對女兒生活的過度掌控)、放下不捨.....是人們一輩子都在學習卻未必學會的生活課題。—我的母親手記


看了「我的母親手記」電影,在閉關的日子,可以慢慢咀嚼家族愛的滋味。

這是日本文豪井上靖同名小說改編的電影,以他患阿茲海默症的母親和叛逆的女兒和他為主軸的故事。

因爲幼年時,軍醫父親工作經常調動,所以父母將他留在伊豆山區由曾祖父的妾扶養。7、8年間倆人相依為命生活,造成其後與父母的疏離,並自認爲被母親棄養,而一直耿耿於懷。

在壯年時期逢父喪,沒有和父親解開這個心結。在初老時期,年邁的母親因阿茲海默症漸漸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但是母親最放不下的是,當年為護家族命脈,顧及其安危,不得已未能帶在身邊的兒子。總是悽悽惶惶找尋著當年的兒子。主人翁在與女兒一起陪伴照顧母親的時光裡,終於了解母親當年的苦衷,和母親對他的愛。

解開困住的自己後,對過往的際遇釋然,對女兒管教控制也因而鬆綁。

我們常在最親的人身上,互相索愛互相傷害。以為對方應該對我好,應該包容我的一切,應該遵從我的意思,凡事視為理所當然,當事與願違時,就出現裂痕衝突。其實每個人都有他的難處,放下種種的執著懸念,心寬路更寬。是我們一輩子都在學習卻未必學會的生活課題。

    5會員
    20內容數
    重整人生之路 碎片中拼貼 細縫透出微光 循光找到出路 不完美但完整了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重整人生 的其他內容
    「當生命陷落時」有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女兒的生日絮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請照顧我媽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高鐵上的邂逅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快樂與悲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的孩子是兇手_一個母親的自白】陪母親面對兒子的校園槍擊事件小孩死亡, 小孩造成他人死亡, 哪一個更讓人心碎? 這當然不是數學題,比不出來。 但是,如果小孩是兇手,又自殺, 媽媽的心,不可能還能正常跳動。
    Thumbnail
    avatar
    灰寒
    2024-02-01
    我的母親我以前總覺得老天爺對我的母親相當不公平,姑且不論年輕時艱苦的生活擔子,退休之後,本來天天去爬柴山養生,過了幾年舒心的日子,假日我也會陪著去,還想著,以後我退休也要天天爬山,如此山中無歲月的清新生活,實在太美好了。有時,我們找個附近有森林遊樂區或郊山路線的飯店渡假,天還沒亮,母親早已走了一趟回來等著大
    avatar
    Jo是愛聊天
    2024-01-14
    我的母親腦袋裡長了一顆腦膜瘤。人生的轉折點 在106年約莫四月,我接到了一個壞消息,媽咪的腦袋裡長了一顆腦膜瘤,聽到這個消息時,我的眼淚撲簌簌的就流了下來,大哭了好久,當時我跟媽咪去掛號看了林口長庚頗富盛名的神經外科魏國珍醫生,魏醫生看了報告之後,覺得媽咪的腦瘤(約5cm左右)已經很大了,需要立刻手術切除,他也立刻幫我們安排了時
    Thumbnail
    avatar
    第二生命 Second-Life
    2023-06-07
    我的母親是朵帶刺的玫瑰|那些看似冷血背後的故事  我們每天總習慣把自己塘塞得很滿、我們也總習慣這樣庸庸碌碌的生活,但你真的喜歡這樣的生活嗎?是不是也曾擔心靜下來以後,這世界就不再需要你了?   從我有印象以來,我的父母總是在爭吵,最後我的母親選擇了與其他人重組家庭,我還記得,當時的我告訴他:「我希望你幸福快樂,所以你做的決定我都會尊重,我只希望
    Thumbnail
    avatar
    心亭;三分鐘熱度患者
    2022-12-09
    美國文學-我的孩子是兇手一個母親的自白 A Mother's Reckoning我的孩子是兇手一個母親的自白 A Mother’s Reckoning BY Sue Klebold 這本書是1999年發生的科倫拜校園槍擊案, 這個嚴重的槍擊案兇手有二位,這位作者是兇手之一Dylan Klebold的母親,這本書是她這些年來的自白 那裡買:
    avatar
    Alien Puffy Lin
    2022-05-18
    我的母親是魔術師小時候有次看見黃媽站在水槽邊, 我問:媽,妳在做什麼? 黃媽:妳要不要吃芒果? 我:好啊好啊! 黃媽:好,我變給你看! 然後,她從水槽拿出一顆土芒果。我一直拍手:媽,再變再變! 黃媽:好!看我的! 又是一顆! 我又拍手:哇!媽,妳怎麼這麼厲害?! 黃媽看我的表情,我到現在都還記得,是種苦笑。
    Thumbnail
    avatar
    黃若羽
    2022-01-22
    我的母親母親不識字,但他會很多台灣俚語,還會自編四句聯,每次家庭聚會,他一定要來一段祝福的話。連左鄰右舍,也會依他們的處境,順手捻來一段打油詩。有一次,鄰居一個年輕的婦女跟他吐苦水,說他先生對他不好,他馬上就做了一首台語打油詩:「二十年來的等待,為了要嫁一個好翁婿,沒想到願望沒達成,一朵鮮花煞來插牛屎。」
    Thumbnail
    avatar
    吳順令
    2022-01-11
    書籍推薦—《我的孩子是兇手:一個母親的自白》  對於一個殺人犯的母親來說,究竟該抱持著怎樣的心情來悼念自己的孩子?她的兒子也命喪於這場校園槍擊案中,死因是「謀殺後自殺」,對於沒能察覺兒子生前受大腦疾病所苦,她感到相當羞愧,但這理由仍無法替兒子脫罪,也無法洗刷外界普遍認為家庭「管教不當」的指責,如果妳是位盡責的母親,怎麼可能沒有發現?
    Thumbnail
    avatar
    小雯老師
    2021-10-11
    我的母親 我的母親   看到日劇時,我忘了母親 曾教我念著 ア イ ウ エ オ 孩子生病時,我忘了母親 也曾徹夜守候 開懷大笑時,我忘了母親 總是淺淺的笑容 遠離家門時,我忽略了母親 依依不捨的眼神  以為,只要我想念 就能回去找尋那 曾經的記憶 誰知,稍一不留意 歸來 竟只見牆角 空蕩蕩的輪椅  ***
    Thumbnail
    avatar
    風吹
    2021-08-07
    美國校園隨機槍擊案兇手母親的自白《我的孩子是兇手》1999年美國科倫拜高中發生一起2名學生持槍進入校園,進行無差別槍擊事件,造成12名學生與1名教師死亡,24名學生受傷的慘案,而這2名兇手在案後隨即自殺身亡。 這本書的作者便是那2名學生兇手之一的母親,她透過兒子留下的日記,探究一個看起來再正常不過的孩子,為什麼會選擇踏上這條殘酷血腥的道路。
    Thumbnail
    avatar
    悅陽
    2021-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