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這充滿『創造』的神奇10年⋯

2024/02/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那天Facebook跳出回顧動態時赫然發現,原來我的禪繞旅程已滿整整10年了!想想非常神奇,但真正神奇的好像又不只是禪繞,我問自己,為什麼?

仔細回想,在這關鍵的25到35歲我歷經了種種層面的徬徨無助,甚至是情緒的最最低谷;產生困擾的人際關係、同事關係、職涯規劃,以及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我這個人」是誰?想要什麼?為什麼總是無法真正快樂?心理上的疑問和矛盾越來越頻繁發生,時常陷入各種自我懷疑甚至憂鬱。

不諱言的說,在比較嚴重陷入長時間憂鬱和焦慮的好一段時間裡,我有尋求過張老師和心理諮商的協助。可後最終最終我開始思考⋯⋯自個兒的狀態要一直託付給別人,應該如此嗎?這是他人的責任嗎?還是我應該找到什麼方法來協助自己?

非常幸運的是,因為想積極靠自己才因此遇到了使我潛移默化逐漸變得不一樣的方法——包含禪繞、SoulCollage心靈拼貼、直覺心靈繪畫,以及一些其他的藝術。回頭細數,這些工具都在我最需要支持的這10年陸續來到我身邊。而它們每一個都與「創造」和「覺察」有關。

原來真正神奇的是我已經變化了的生活。起初這些美麗的方法如種子在我的心裡和生命中發芽,後來漸漸的,我跟著他們一起茁壯並體驗到了既細微又巨大的改變。


禪繞Zentangle®—微小背後藏著巨大的力量

raw-image

從開始正式接觸禪繞後到現在整整10年,雖不至於到天天創作,但我未曾放下過代針筆。

很奇妙,你問我為什麼,我真的不知道。或許有一點是因為工作使然,也或許是一點的習慣,最常聽到別人說我肯定是超熱愛禪繞,我是喜愛但似乎也不到著魔般的熱愛程度。

正因為不知道為什麼,所以我非常感謝自己。因為即便如此,我始終都拿著筆畫著禪繞。

神奇的地方便是我今年赫然意識到的改變——禪繞看起來「只是畫畫」,只要15分鐘的時間就能畫出一張作品,這麼微小的事情,它究竟產生了什麼力量?

正是找回了「實踐」的力量。

raw-image

那一句Zentangle經典的生活哲學:「只要一次一筆畫,凡事皆有可能」開始在我的生活中發酵;拿起筆畫下一道筆畫是每個人都一定能做到的事,一道,然後接著一道,接著促成了作品。

透過長時間的創作我找回了「實踐」的意義和力量,這份實踐可以產生滿足感、喜悅感、成就感等等,讓生活快樂值提升,那是一種積極創造的快樂。因為是透過自己的手達成,更是紮紮實實屬於自己的能力。

當感覺自己擁有能力,就是找回生命力量的開始。

禪繞的簡單許多人都知道,正因為簡單才容易執行也容易重複,容易獲得成就感和愉悅感。「不只是畫畫」就是我這10年來給予禪繞的註解,也是這份練習的力量。



直覺心靈繪畫—開啟我探詢內在的旅程

raw-image

話說,10年前我只覺得禪繞是個好玩又自由開放的創作方式,我因此喜愛它,但在初期對我的心靈成長和生活並沒有很快地帶來影響和改變,真要說,瑜伽才真的是次次帶給我平靜呢(笑),於我個人而言禪繞在這方面的影響反而不深。

在我最最谷底、嘗試尋求外部協助仍然讓我困惑又無法好轉的階段時,我接觸到了直覺心靈繪畫,從此我真正進入了踏踏實實練習身心靈的世界。

raw-image


透過靜心、不具象的繪畫、自我陪伴和整理,持續兩三年的練習,我開始意識到身心靈的意義——那便是「自我覺察」

什麼是自我覺察?我的體驗和(目前的)理解是,如實看見自己的行為、想法和情緒。我們內在都有一個最無聲不批判和全然接納的觀察者,我開始看到他的存在,當我學著以更柔軟的方式看待、理解、接納每一個發生,世界開始改變;我不再輕易的自尋煩惱自我譴責。當我第一次意識到這層改變,頓時明白這會是持續一生的自我調節的能力。

再白話一點,覺察便是我可以更有覺知的活著,我做著什麼選擇,我為何開心,我為何失落,我是如何的起心動念。

看見這些讓我更加認識真實的自己和真實的內在需求。

同時,創作也帶來各種層面的釋放,滿足我生而擁有的創造慾望,一邊探詢內在一邊如實看見自己,這種轉化的力量讓我明白,原來我已有這樣踏實陪伴自己的能力。


SoulCollage心靈拼貼®—扎實深刻又直達內在

raw-image

一把剪刀,一個口紅膠,美麗的圖片們,潛意識大門自此在我眼前開啟。我終於找到一個方法可以更深入的探訪我這一生最好奇也最渴望的——內在與外在的平衡和諧。

我想有許多朋友都曾聽過牌卡,諸如塔羅牌,OH卡,以及近幾年越發盛行的神諭卡等等,心靈拼貼在這一點是很相似的,它也是一張又一張的圖卡。

而最不同的地方是,它是透過自己的雙手做出專屬於自己的圖卡。

製作圖卡能帶來什麼?其實是真正要做的是聽它說說話。多數人看到「聽它說話」都會充滿困惑,我剛接觸時心中也是滿頭問號,這是什麼意思?

我們在做卡以及完成圖卡後的讀卡,甚至是往後諮詢圖卡時的所有過程,全部都是交由潛意識來運作。這使得那個極愛出聲評斷和批判的邏輯腦可以休息,讓內在深處所存在的那些既深層又難以探視的聲音浮現出來。這正是來自潛意識的訊息。

潛意識是我們心理活動中不能或沒有被認知到的部分。而讓潛意識發聲,讓我真正看見深層的自己,以及自己與外界的關係。
raw-image

也因為心靈拼貼開始接觸到榮格心理學和泛心理學,我對心理的世界越來越感興趣。慢慢的越做越多的圖卡後,我看到許多不曾看到甚至不願承認的面相,許多曾經困擾著我的內在狀態和外部混亂,因為看見和接納,漸漸釋放了積壓許久的情緒。

有一句話是這樣的,學會溫柔對待自己,才懂的如何溫柔對待別人。同樣的,學會不評判自己,就更不會輕易評判他人

一開始覺得每一張圖卡都像是自己的孩子,使用久了後某一天我突然意識到他們其實是自己的夥伴,甚至是在我有茫然困惑,遇上困難時的一個導師。

「讓情緒流動」,「認同每一個面向的自己」是心靈拼貼帶來最美的禮物。


所以這10年的轉變⋯⋯

正因為轉變的是我,生活因此跟著轉變。

透過這些工具和方法的練習,我學會用更多元的眼光看自己和世界,曾經我疑惑過這些方法看來大相徑庭,為什麼都帶來了這些變化?後來發現它們都有一個很大的共通特性,就是必須親身地投入和實踐,真實的去體驗,並且專注在過程的發現而非結果是否美好,如此扎實的去經驗,改變自然而然發生。

生活的意義,就是體驗。

每一個過程都伴隨著自我覺察,是更真切的活在當下啊。我比以往都更加踏實,更加豐富,也越加的趨近美好和平衡,身心靈的富足正是源於這些點滴的累積。因此我也想在這裡感謝每一件無論好壞的事情的發生,那些都有其意義,如何讓它們產生意義則永遠取決於自己。

感恩與感謝。


Hi,我是禪繞認證教師Elaine。 禪繞是一種共樂又紓壓,同時還能創造出神奇作品的繪畫方式。讓我像老朋友般與你一同探索創作旅程裡的自信和快樂🌈 歡迎公私立單位邀約授課,各式合作請私訊粉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