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近期美國校園志工體驗(上)

2024/02/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下學期才剛開始,就有不少能夠進學校當志工的機會,這三週我已經去了一次全校性午餐活動、一次姊姊班上情人節手作活動、一次也是姊姊班上慶祝上學 100 天活動、一次弟弟班上音樂藝術課隨堂助理(其實中間還有一次弟弟班上情人節手作活動,但我真是太累了就沒去XD)。

透過這些參與的機會,我也發現好些地方都和之前認知的不大相同,接下來分享給大家。

Cali-Q BBQ 午餐活動

這個活動是 Cali-Q BBQ 這家連鎖餐廳贊助學校學生一日午餐,志工要做的事情就是去幫忙打菜,也會免費提供一份給志工。餐廳提供的餐點是熱狗、雞腿配小餐包、一般漢堡和蔬食漢堡讓小孩任選,而學校仍然會提供每日標配的牛奶和沙拉吧,當天還加碼了冰棒。家長也歡迎到校和小孩一起共進午餐,只是需要另外付費購買自己的餐點。

我被分配到的位置是蔬食漢堡,和我搭檔的是一位來自寮國的爸爸,蔬食漢堡基本上沒什麼人要吃所以很清閒,我和寮國爸爸只好一直尬聊,這位爸爸似乎人面很廣,來訪的家長和小孩有不少人都能打上一聲招呼,他說他是在 San Diego 土生土長的,中間曾經搬去 LA 但又回來定居,他曾經去過台灣,非常推崇台灣的食物,你們猜猜他最愛的食物是什麼?聽到答案我真是太意外了,居然是「糖葫蘆」!我本來以為會是珍珠奶茶之類的(刻板印象狹隘XD),非常有趣。

我一邊尬聊一邊觀察,小孩最愛吃的是熱狗,第二名是一般漢堡,雞腿配餐包落到第三名,熱狗看起來就很好吃我自己也好想選,而我家姊姊選的是漢堡,弟弟居然選的是雞腿配餐包,這又讓我意外了,因為弟弟平常很愛吃熱狗的。

姊姊班上慶祝上學 100 天活動

慶祝上學 100 天是美國學校特有的活動,中心思想是 I'm 100 days smarter,真的是有夠可愛。是說我本來以為 100 天是個象徵性的,那附近幾天都可以,沒想到他們可是算得很精確的,會這樣說是因為原本老師安排的活動是在週一,結果後來才知道全校一起要慶祝 100 天的日子是週二,差一天的原因是學期初有放掉一天颱風假。不過後來老師依然維持原本的週一請家長去幫忙,週二繼續跟著全校慶祝。

當天活動是老師將 100 天和數學課做結合,我們使用七彩顏色且是甜甜圈形狀的早餐穀片,讓小孩按照顏色排成一排同顏色的 10 個,共排出不同顏色的 10 排,再將它們一顆顆串在紅繩上成為一條項鍊。

圖片來源自https://aspoonfuloflearning.com/16-ideas-for-100-days-of-school/

圖片來源自https://aspoonfuloflearning.com/16-ideas-for-100-days-of-school/

看小孩一邊數數,一邊找顏色,再一邊偷吃的樣子實在是太逗趣了,我要做的事情就是像服務生一樣端著盤子到處遊走,哪個小孩缺哪個顏色我就去補上,最後再協助孩子們將項鍊打結。這個活動完成後還有一些時間,我就用之前在 [親子]故事花火-紙想告訴你,春天來了裡教過的紙飛機手作來頂上,首次解鎖用英文教摺紙,簡直不要太刺激,好在孩子們十分捧場,大部分都能跟著指令完成自己的作品,讓我超有成就感的~

這次進班看到他們和老師默契十足,比起學期初我到班上作活動時的感覺(活動紀錄請見 [親子]故事花火-美國初綻放),現在的班級氣氛十分平衡,每個孩子都知道自己該做到什麼,也都會主動表達意見或尋求協助,讓老師也能有餘裕去處理個別孩子偶發的小情緒,很棒。

活動結束的時候,看到我家姊姊來找我抱抱,其他好幾個孩子也全跑過來討抱,接著他們排隊要去吃午餐,一個一個笑著揮手和我拜拜,讓阿姨我整個母愛噴發,這些小一生怎麼可以這麼可愛啦~

姊姊班上情人節手作活動

這個活動是由班上另一個家長安排規劃的,活動規劃了三種手作-彩繪愛心、紅色毛線怪物(Pom Pom)和輕黏土,90 分鐘的時間充實又好玩。彩繪愛心的做法是將愛心木片放在一個透過旋轉離心力來脫水的洗菜盆裡,讓孩子選兩三種顏料擠在木片上,接著用離心力讓顏料在木片上形成美麗的放射狀,最後撒上亮粉完成。

紅色毛線怪物搭配繪本《Love Monster》,用紅色毛線在紙板上繞 150 圈(同時又練習了一次數數),一側束起來,一側剪開,最後用熱溶膠將毛球或眼睛黏上去就完成。而輕黏土創作就是讓孩子們自由發揮,每個人選一包做即興創作,我家姊姊說她做的是冰淇淋。

raw-image

這次的活動規模滿大的,總共找來了八位家長同時進班協助,我們將小孩分成三組讓他們輪著做,我一開始負責的是輕黏土區,但另外兩位志工媽媽非常罩,我就乾脆拿起手機當活動紀錄。看他們做紅色毛線怪的時候尤其可愛,不時會有孩子表情呆呆地繞著毛線,問他說現在繞幾圈了,就會用可愛的童音回說:「I don't know~」,繞到暈哈哈哈!

寫到這裡已經落落長了,今天的分享先到這囉,下次再來說弟弟班上的經驗,那次經驗給我的文化衝擊算是比較大的,留給下篇多一點篇幅來細細分說啦!

20會員
78內容數
從全職媽媽的角色出發,閱覽世界的生活觀察。舉凡教育、社會、文化和個人體悟都是美好的寫作題材。目前暫居在美國聖地牙哥,感受台美之間的生活與教養差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