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故事花火-美國初綻放

2023/11/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用一股初生之犢不畏虎的衝勁,才剛在聖地牙哥安頓好,就給自己爭取了兩場故事花火來試試水溫,剛好一場中文一場英文。

英文場-A Lucky Leaf

緣起

先前在[隨筆]這週忙什麼?有提過,為了更深入了解學校內部與小孩在學校的情況,我跑去當班級志工,恰好老師有一堂 Art Lesson 的需求,我便自告奮勇的上了,現在回頭想想真是捏了一把冷汗。

主題內容

老師給的主題是秋天,我便以「落葉」為主軸發想,手作部分則是結合萬聖節。選書選的是< Lucky Leaf > by Kevin O'malley,這本書相當可愛,因為玩電動玩太久而被媽媽踢出門走走的男孩,在公園遇到了同樣原因出來的朋友們,他們發現有棵樹上只剩下唯一一片葉子還沒落下,朋友對男孩說據傳接住最後一片落下樹葉的人可以得到好運。

本次用書

本次用書

三個人仰起頭望著那片樹葉,就等著它飄落,等啊等,兩個朋友陸續放棄離開,男孩很堅持想得到幸運,他想,也許是落葉正防著他呢,於是他決定藏起來,最後他藏在落下的樹葉堆裡,還安排了一隻路過的小狗幫他把風,提醒他冒出頭來抓住落葉。一會兒,落葉真的落下來了,他急忙起身,準備抓住的時候卻來了一陣風,他追啊追,終於被他抓住了落葉。而故事的最後,這片落葉帶來了什麼好運呢?男孩晚上回家後終於把電動給破關啦!

手作則分成兩部分,第一部分是團體手作,請孩子們選一片自己的 Lucky Leaf 來拓印並簽名;第二部分個人創作是用樹葉為素材來做樹葉幽靈。

執行

另外找了兩個志工媽媽和我一起完成這個專題,為了不要誤人子弟(?),我還是將說故事的部分交給英文母語者的志工媽媽。這本書對小一的孩子來說滿簡單的,但情節張力還是足夠抓住他們的注意力。

接下來的手作我們分頭進行,我負責團體手作,另兩位媽媽負責個人創作,完成的創作我們作了重新編排,將每個人的拓印個別剪下重新黏貼作成班級樹,個人創作的部分就圍在旁邊。

raw-image

小結

小一的孩子可以做到的事情就比較多,完成的作品也十分可愛,其實班級樹的部分是另一位媽媽當下提出來的臨場發揮,這天有很多部分跟我原本設想的不一樣,但總歸是有維持住大方向,並且順利完成了。老實說,英文場的負擔真是很重啊,即便我只有負責統籌規劃教案和樹葉拓印,還是把我累得夠嗆的。

語言的部分也是不太行,我一直被小朋友糾正「蠟筆」這個單字的發音,有點糗哈哈哈,好在另兩位媽媽還有班導師沒有太苛求,而且十分包容與給力,才能順利完成這一個小時的 Art Lesson。

中文場-誰是變身大師

緣起

適逢萬聖節,台灣人群組發起一場盛大的 Potluck 聚會,大家帶一道菜到公園野餐相聚分享,總參加人數有兩百多人呢~在草地上說故事一定也很棒,於是我和主辦人自告奮勇要說故事給與會的孩子們聽。

主題內容

考慮到場地開闊,現場也不是一個嚴謹的故事活動氛圍,為了抓住孩子們的注意力,我選用今年七月在台灣說故事時用的主題-誰是變身大師?萬聖節到了,小女孩和爸爸展開一場變身比賽,先登場的爸爸變身成大猩猩、巫婆和巨人,他變得太好了,嚇得小女孩都想躲進被子裡!可惡,不能輸,看小女孩變身成茶壺、聖誕老公公和電風扇,而且她還準備了最後一決勝負的終極變身,這次保證爸爸除了變不出來之外,還猜不到她究竟變成什麼,嘻嘻~

本次書單

本次書單

執行

從<叩叩叩是誰呀?>開場,搭配聲音表演,吸引孩子的效果是非常好的,接著<猜猜我在比什麼?>再加一把勁,這本書逗趣又富有想像力的情節讓氣氛十分歡樂。結尾用隱藏版的變身大師-<貓熊澡堂>賦予另一種想像,看到孩子們意猶未盡的樣子,真是超有成就感的。

坐在下面的女兒也躍躍欲試,最後由她來唸<我的衣裳>給其他小朋友聽,大家也都很捧場地不吵鬧乖乖聽完,場面好溫馨啊!


陽光明媚的草地故事時間

陽光明媚的草地故事時間

女兒正在說故事

女兒正在說故事

小結

這次的草地故事時間美中不足的是,我的麥克風收音不太好,需要一直調整才能好好將聲音傳出去;另一個是當我在說<猜猜我在比什麼?>的時候,女兒在下面不停破梗,讓帶動效果減弱不少,當下我還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後來想想其實我應該馬上就停下來跟她說,還有其他小朋友很期待後面的故事情節,請跟他們一起迎接這個樂趣,這樣才對。我果然還需要累積更多經驗啊~

不過,瑕不掩瑜,這次的經驗還是很好的,尤其一向有偶包的女兒主動要說故事給這麼多人聽,我很開心看到她願意嘗試。

raw-image




20會員
78內容數
從全職媽媽的角色出發,閱覽世界的生活觀察。舉凡教育、社會、文化和個人體悟都是美好的寫作題材。目前暫居在美國聖地牙哥,感受台美之間的生活與教養差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