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白布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寫於2018.09.18】

在我的中學和高中六年,台灣許多學校還是有鞋禁。寬鬆的規定是鞋面須以白色為主,嚴格一點的規定是必須全白,只有Logo可以有顏色。六年間,我讀的學校都有鞋禁,但人總是喜歡打破規定,而少年們打破規定,往往被冠上「叛逆」。


「青春」這詞好像常常跟「叛逆」連接在一起。事實上,青春是無辜的,是大人喜歡在我們的青春裡,給很多的規定。仔細想來,上學其實很像打仗。對上有抗爭,對同伴有勾心鬥角、義結金蘭。很多人對青春期的孩子退避三舍,甚至無情的給予「叛逆期」的標籤。其實換個角度看,青春期的孩子都是戰士。他們為夢想、為愛情、友情、親情奮鬥著。在奮鬥過程,必須體會白布鞋是一個框框,你必須活在這個框框裡。

你必須和大家一樣,在上學的日子裡,穿上白布鞋,跑過揚起塵土的操場;在下雨的日子,任憑它被路上的積水潑髒。你不喜歡這個框框,就像你不喜歡早起上學、不喜歡每天考試一樣,可是你卻無能為力。你嘗試用你身上僅有的,不用錢的勇氣,用力地咆哮、抗爭,你拒絕所有試圖限制你的框框,可是,你雙腳仍踩著白布鞋。


如今,我再也不會被規定要穿什麼樣的鞋子,剪什麼樣的髮型。可是,我卻懷念起那些穿白布鞋的日子。那雙髒髒舊舊,踏過泥濘,越過水窪的白布鞋,已經被遺棄在記憶深處。可是,我曾經踩著它,做著某個夢,愛著某個人。你也曾經踩著它,為你認為不合理的某個規定據理力爭。

白布鞋應該是戰士的勳章,是我們在各自的青春裡,為不同事情奮鬥的記號。

脫去白布鞋的時候,有多少人也脫去了夢想?

又有多少人脫去了勇氣,往大人的世界走去?

0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Lara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懷特獨白】One Piece02:名場面最高最高!精選10幕經典場景帶你重回青春的感動-東海篇集結!熱血故事即刻起航 -梅利號・我們永遠的夥伴 -克比與魯夫的不戰之約:以後還是朋友 -紅髮捨身之義:造就一個少年的夢想開篇 -謝謝你一直保護著我們!梅利 -草帽x綠藻頭x卷毛x狙擊王 -惡龍海賊團:揭開魚人與世界長久以來的仇恨 -小丑巴奇:魯夫最初的敵人(鬧
Thumbnail
avatar
懷特獨白
2023-09-26
台橄的綠白黑球衣--青春歲月的印記每個台橄人都有自己的球衣故事,對於像我這種條件及能力都差的人,球衣故事,更是刻骨銘心。 從來不敢奢想成為橄欖球員,但我從小就對這個狂野的運動充滿了憧憬,有時我會在11舍門
Thumbnail
avatar
曹以會(Dylan Tsao)
2023-07-26
蒼白卻有趣的青春拜讀格友的投稿,驚覺原來可以這樣細說青春,為何我不可以?我的青春很蒼白卻有趣(至少自覺),就從中二開始吧!
Thumbnail
avatar
無言有感
2022-10-29
【懷特獨白】世界上最爛的人:年少輕狂,不枉青春白流,只當你再次走過私心自作計畫|平靜度過餘生的成長歲月,只待少年成熟時 青春是在愛情中不斷拉扯的結果,工作也是、家庭亦然,而還有生活中發生的瑣事,串接起每個人的成長故事:直到出社會、開始替自己的事情做出抉擇,然後發覺身邊周遭的人事物都跟著產生了變化;而且還不只是年齡的增長,心智也被迫接受著轉變,只不過除了逆來順受之外
Thumbnail
avatar
懷特獨白
2022-10-19
【懷特獨白】霍爾的移動城堡:戰事之外,讓我們重返青春如果沒有戰爭,我們的世界會是什麼模樣?
Thumbnail
avatar
懷特獨白
2022-08-27
【懷特獨白】豪門保姆日記:青春的分手練習題私心自作計畫|平靜度過餘生的成長歲月,只待少年成熟時
Thumbnail
avatar
懷特獨白
2022-05-17
《我們的7日戰爭》--- 青春作伴不留白,勇敢發聲齊抗爭!年輕真好,但人生好難 !  青春,究竟是言之有物的叛逆,還是一場鬧劇? 為了不容妥協讓步的原則奮戰到底,是年輕人專屬的特權 ! 如果成為大人,就不能誠實做自己,那我寧可...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0-01-19
鬼才聊電影【 兔嘲男孩 】歷史齒輪下的青春慘白物語 說到當代的青春,你會想到什麼呢?不論是「淑女鳥」的騷動不安,或是「去他X的世界末日」的瘋狂,都是一場找尋自我存在意義的旅行。當我們處在衣食無虞、沒有生命安全的環境,人為什麼而活成了至關重要的議題。 但人類曾經有段歷史卻是截然不同的面貌......
Thumbnail
avatar
鬼才
2019-12-29
四間韓商,不同感想:職場裡的青春絕不留白2012年成了大一新鮮人,2013年開始學韓文,2015年到韓國交換學生,2016年大學畢業。這樣的學習背景,會有怎樣的職場經歷呢?Jennifer已經有四間韓商公司的工作經驗,包括了兩間APP新創公司、網紅廣告行銷平台,以及手機遊戲公司。她是如何辦到的呢?
Thumbnail
avatar
Fion
2018-11-30
釀影評|《坂本龍一:終章》──白髮坂本在死神凝視下的青春詩意與音樂記憶坂本最後是在創作中──坂本的音樂與關於坂本的電影──找到對抗死亡的永恆。而且,不同於眼界狹隘的平凡你我,坂本不只為現在的觀眾創作,還是為今後長達百年歷史中的所有人類創作。畢竟,能說出「我希望我的音樂在百年後,還有人聽聞」,還真是不凡的豪氣與超越永恆的準備。
Thumbnail
avatar
希米露
2018-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