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測看看八九的養成|觀點小品 Ep.31

2024/02/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滿常聽到大人說學生時期很好

說實在不樂見,畢竟人生一直都得向前看。

當學生有時候只是「看起來」幸福,大概是因為成人世界的煩惱多半比較窘迫現實吧,如果今天有辦法違反生物機制,把整個責任環境顛倒,我想應該不會有人再說學生比較好。

太習慣把人生看作單行道,出社會還債也很正常

比較納悶的是,社會雖然不是在很理想的組成中擴大的同時,可以說每幾年就有一次小突破,甚至能迎來「奇異點」的狀況下,為什麼人總會覺得抱持同一套信念系統,能活過一生。

相對於「人能因無限可能獲得的財富」底下,窮就是一種變相還債吧

raw-image


...


叛逆?

學生一直都很辛苦,他們必須擔待不會教育的各種大人留下來的爛攤。

raw-image


半套教育的結果,還要被指責不成熟,真真是在欺負學生

當我還是十足學生身分的時候,個人覺得當學生「完全沒有」比在工作時期來的開心,因為工作環境底下的累,是有機會換來「體制創造」權利的,可是學生時期並沒有。

最多的好處,就是至少人們的容忍度要比社會人士高些。

說的不好聽,也就是不管你什麼年紀,都是在對待「小孩」的方式,偏偏華人社會對自小孩有著不切實際的期待和約束,對他們的脫序又無可奈何,大致上可以說明「一代不如一代」的見解從何而來。

對部分恐龍家長我想說 ... Wish that 你不會有覺得一切來不及的一天



不被同理的學生,對待大人也一樣尖酸刻薄

他們的視角會覺得:你們除了早幾年會賺點錢以外一無是處。

不難理解,學校並不是說花錢的最大,掏點學費就先把人輪番丟去補教機構,回來再讓他們看到大人軟爛的死樣子,對小孩在學校發生什麼事一問三不知。

教育說要給這些學生希望,總有人會透過身教磨滅他們的想像

年輕人的叛逆點是在於:他們認為自己比眼前的大人還厲害,有時候不否認,現在的學生在教育體制底下,名目上要學的東西更多元;對負起自己生活責任,比起從前僅能是安分讀書,也更加有想像跟開拓空間。

學生不會想知道你們在他看不見的地方多努力,就結果而言這和放養沒區別


...


創作約定

用舊作改造迎接全年的豐盛吧

用舊作改造迎接全年的豐盛吧

餘下的空間你可以透過方格子既有功能,與我的內容互動:

  • 追蹤我」或「加入沙龍」,即時收信閱讀出爐創作
  • 點「愛心」或下方「留言」,討論供應更多寫作靈感
  • 提供外部平台「內容轉載」,下方資訊欄來信再授權,引用內文請註明出處
13會員
198內容數
文字沒有立意討喜,專注書寫人際與自我議題,應酬者需慎入;無開啟文內廣告穿插,可舒適閱讀,文章轉載不讓著作權,來信詳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