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台北國際書展:每年過年後必訪的行程

2024/02/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台北國際書展簡稱TIBE,今年在2/19盛大開幕,我卻忙到2/22才有機會去展場,今年有些新措施,不再販售多日券,除了一些免費入場的特例,買一日券的成人150元,可拿到等值的購書金,優待票100元,則是100元購書金,等於鼓勵民眾免費進場買書一樣。

出了捷運站1號出口,就看到了排隊人潮,於是就盲目地跟著排隊,書展10點鐘才開始,我早到了十幾分鐘,廣場上有許多來校外教學的小朋友,看著老師沿途吆喝叮嚀,好辛苦喔!不過還沒入場,就有班級在拍大合照,這是一個強調「有圖有真相」的時代,要適時替學生留下學習記錄,或者也可能要對學校及家長有個交待吧!

排隊時無聊,我東瞧西看,前面的告示寫著…工作人員及持票券…,莫非我排錯隊伍了,我請教前方的男士,「請問您是不是在排悠遊卡購票?」,他說:「是」,另一個女孩也跟著附和,但沒一會兒穿著背心的工作人員出現,才告知我們排錯了,再走個3公尺,比較短的那個隊伍才是悠遊卡購票入場的隊伍。

購票時只需靠卡,機器就會跑出購買明細,再把明細給下一個工作人員,就可以拿到票價等值的購書金,一定要今天使用完,我就是沒注意到門票上的這個「小提醒」,直接浪費了150元。

門票全額抵用金

門票全額抵用金

首先進入的區塊是兒童區,幾乎是寸步難行,因為龐大商機,銷售人員會在走道上堵人,利用各種贈品及話術,讓人停下腳步,接下來就是各式各樣的推銷,我都以孩子成年了,當作拒絕的說法,但竟然有個冒失鬼小子,開口就問我有沒有孫子、孫女,真把我給惹毛了,立刻回瞪他一眼。

經過了警衛,在手上蓋章,取得了今日可重複進出展館的通行證明,終於來到了我該在的區塊了,此行主要目的是聽講座,心得會以單篇文章方式,另行貼文。

看到了喜歡的書籍,先拍照存檔,等星期五晚上,孩子們也來展場,再一起湊多本書籍的最低折扣,運氣好時,還可以獲得免費宅急便的服務,屆時就不必自行扛著沈重的書籍回家。

除了一些知名的大出版社雄據一方,也可見獨立出版社努力地在夾縫中求生存,今年的國際館一樣吸睛,主題國則是荷蘭。

近年來因少子女化與紙本書的式微,連敦南誠品書店都受了影響而熄燈,所幸台北國際書展仍吸引了大批人潮入場,今年新創舉門票抵消費和文化幣的促銷方案,雙重力道推波助瀾之下,買氣直上提袋率很高,總算為書市注入了續命商機,否則我這愛書人真的很擔心,以後找不到傳統紙本書了。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