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靜的女孩》-一點都不安靜的內心世界

2024/02/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又名:《夏日細語》

導演:柯姆.拜瑞德

主演:凱薩琳.克林西(小女孩扮演者),凱莉.克蘭妮,安德魯.班尼特

年代:2022

產地:愛爾蘭

台灣上映日:2022

類型:劇情、藝術、青春 改編自《寄養Foster》短篇小說

    《夏日細語劇照》來自電影神搜

《夏日細語劇照》來自電影神搜

原生家庭到底給我們帶來多大的影響?

故事的一開始,年約8、9歲的女孩彎腰駝背,有著在她年紀不該出現的愁容,她總是不說話,甚至躲在床底下不讓人找到;上課狀況也不甚理想,無法好好的唸完一整句話,反觀旁邊的同學唸的那麼流利,這似乎讓她更自卑了。

小凱特充滿自卑的學校生活 - 來自誠品電影院

小凱特充滿自卑的學校生活 - 來自誠品電影院


姐姐也欺負她,聯合同學對她冷嘲熱諷。

下了學,一個中年男子來開車載她,兩人在車上也是不說話,男子在車上一直抽煙,也不怕小女孩吸到二手菸,行駛一段路,一名女子上車,問男子道:「這女孩是誰?」

男子回答:「這個,唔,就是那個,妳知道的......」

支吾其詞,讓人家不懂他要表達什麼,不好好介紹女孩是誰,很明顯是不喜歡女孩。

看到這裡,我心想,這個女孩應該是被收養的,這個家庭的養父、義姊們都不待見她。

甚至回到了家,養母也是一臉的冷漠,好像家裡沒女孩這個人。


一天晚上,她聽到養父母在起爭執:「我就要生了,我無法再負擔凱特了,明天我們就送走她吧!」

臨走前,養母還喊著姐姐們:「凱特要走了,妳們送一送她吧!」

結果姐姐們沒有露出不捨的樣子,小小凱特就這樣被養父開著車送走了!

我實在心疼小凱特,這麼小就被像踢足球那樣送來送去,也難怪她安靜了。

因為根本沒人要聽她說話!

三個小時的車程猶如三天的漫長,她的不安都寫在臉上。

誰也不知新的家庭是否和善!

當破舊的車子停在一棟華美的洋房前,一名眼神慈愛的老婦人已經在門口等著她們,她蹲下身來,與剛下車的小凱特平視,並著手整理女孩的衣著。

來自VITO 電影網 與婦人的初遇

來自VITO 電影網 與婦人的初遇

看到這裡我忍不住對婦人有些微的好感,雖然只是不經意蹲下來的小動作,但是卻透露了她的貼心。

我們還是小孩的時候都曾遇過大人居高臨下俯視著我們的那種壓迫感!

顯然婦人是喜歡孩子的,願意站在孩子的角度與孩子平視。

接下來婦人與養父的對話我就不劇透了。

但是養父的對話與態度,在在顯示他是個無禮粗鄙之人,他環視婦人乾淨的廚房,眼睛骨碌碌的轉來轉去。演員將這個細節處理的很好!

然後,男子的某句話讓我驚嚇!

原來,我以為的“養父母”是生身父母!

大開眼界了!

小凱特居然是男子親生的!可是他一點都不在乎,只想要等一個男孩出生,急著將凱特送走。


於是經過一番折騰,所謂的爸爸準備開車離開了,小凱特多麼希望爸爸回頭看她一眼.

但是,並沒有。

老舊的汽車噴著白煙揚長而去!

「妳媽媽說,妳要在我們這裡多久就住多久。」

「妳說,我如果給她一點錢,她是否會覺得自尊心受損?」

不知是天生喜歡孩子還是其他原因,婦人對小凱特極其耐心。

艾琳夫婦雖然不是她的親生父母,卻為她展示了父母該有的樣子。

像她這樣年紀的孩子,犯點小錯是正常的吧?但是從小情緒沒有得到完整的照顧,不小心犯了什麼錯都會讓她自責良久(越看越心疼🥺)

「妳要知道,家是沒有羞恥的地方。」

當她第一天緊張的尿了床,慈祥婦人是這麼告訴她的。

第一次有人跟她說這些。

犯了錯又如何?只要改過來就好!


一次不行,那就兩次、三次、四次,直到摒除壞習慣。

幾天過去,她依然安靜,但是她的眼神已經有神許多,走路也不再駝背,連一開始不理她的老家主也越來越喜歡她,教她一起清潔馬廄、教她照顧小動物,小凱特也樂在其中。

幾週過去,她開始聒噪起來,一點也不安靜,在老家主的訓練之下,她跑的越來越快~

在老家主的愛心之下,她變的活潑,來自電影神搜

在老家主的愛心之下,她變的活潑,來自電影神搜


這段時間雖然忙碌,內心卻是充實無比的,小凱特第一次有了“家”的感覺。

她在生身父母那邊得不到的,在艾琳夫婦身上得到了!

並且發現了一個重大的“秘密”,這個“秘密”,讓他們三人的感情更加緊密。

時間飛逝,小凱特對她們越來越依戀,她漸漸的忘記原生家庭、忘記以前那種被忽略的恐懼......

然而這種幸福很快的被一封信敲醒!

提醒她夏天結束了,

生母的孩子生了,

她的美好日子是否也要結束了?


當老家主要載她回“家”,她卻已不確定那是不是“家”了?

來自光點華山電影館

來自光點華山電影館


觀影之後的我,心情久久不能平復......

我思考起“寄養”這兩個字的定義。

小凱特的原生家庭明明是個跟她有著血緣連結的地方,可是她在那裡卻沒有歸屬感,反而有被“寄養”的感覺,連觀眾都一度被誤導。

反而是艾琳夫婦給了她溫暖,對她因材施教。雖是“寄養”,心卻不由自主的把老夫婦住的地方當成了“家”。


如果您也在思考“家”的定義,我誠摯推薦您一起來觀看這部誠意之作🤗

電影預告連結:





29會員
60內容數
從小到大看過無數電影的我,最愛的還是恐怖片跟劇情片,還有會挑喜歡的演員作品來看,這部份就真的不挑類型;比如鄭雨盛的一定要追~~🙋 純分享覺得有感的電影感想,不批判,畢竟我一部電影也沒拍過啊~不懂所謂的拍攝手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