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漫觀感分享 ★ 冷門神作《夏日幽靈》 \ 假如變成了幽靈,一切的煩惱和痛苦,是否就會消失了?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また夏が来て。(夏天又來了)

夏天,總伴隨著不少回憶。

舉例來說,一到夏天我就會想起一具年僅九歲的屍體被兩個小孩藏來藏去的冒險物語1。又或者,是烙印在視頻中那個春天的最後一幀畫面。甚至,是三個同病相憐的少年少女共同尋找夏日幽靈的青春奇幻物語2


我對夏天的印象,幾乎大部分都被乙一的作品所影響。我的創作慾望也因他而起。
要說影響是正面還是負面,最起碼,我是心懷感激地撰寫這篇文章的。

註1:《夏天、煙火和我的屍體》
註2:《夏日幽靈》




作品介紹

《夏日幽靈》(Summer Ghost)是一部僅有40分鐘長度的動漫微電影,圍繞著四名少年少女展開。由乙一擔任編劇、loundraw執導。嗯,就是那個擔當《我想吃掉你的胰臟》插畫的畫師 loundraw。也正因如此,《夏日幽靈》的畫風與「胰臟物語」可謂是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夏日幽靈》的宣傳海報

《夏日幽靈》的宣傳海報



《夏日幽靈》簡介 & 人物背景介紹

  • 面臨升學進路困擾的高三學生 杉崎友也,透過社交軟件認識了因校園霸凌而焦心不安甚至想輕生的春川葵(あおい好像也可以譯作,但我覺得比較好聽~),以及受病痛絕症困擾的小林涼


  • 被迫在父母規劃之下進行偽人生的友也、找不到容身之所的、未來之路突然被攔腰折斷的。他們三人各懷理由,卻有著一個共同的目標 —— 找出傳說中的夏日幽靈。


  • 其實單從人物設定中,我們不難看出它們都有著一個巧妙的共同點 —— 活著的意義究竟是什麼?活在父母的掌控之下(友也),活在別人的臉色之中(葵),甚至連活著的權利都喪失了(涼)。
    縱然這是一部合作而成的作品,但我依舊能隱約地在角色安排中嗅到一股 乙一 獨有的陰暗面。


  • 短篇故事的篇幅十分有限,所以在人物角色塑造的方面必須每一筆都深入人心,才能壓縮成一道極大的力道,更引人深思。
    因此,如何在有限的字數之內塑造角色鮮明的個性,是一部好作品最為關鍵的基礎。




《夏日幽靈》精巧的劇情鋪排與伏筆

  • 故事的開頭,屏幕前出現了一點亮光,緩緩點燃。
    杉崎友也春川葵小林涼 三人聚在一塊,他們手中各自拿著一支小仙女棒。
    這裡的鏡頭運用屬於插敘,是事情全然結束的一年後的畫面。接著畫面回到了一年前的夏天。友也以網友的身份在咖啡廳裡首次相約見面。整體是以一種回憶的方式來敘述故事。


  • 相傳,夏日幽靈,是一個只有在夏天煙花綻開時才會出現的年輕女性幽靈。要在點燃煙花的過程中,幽靈才有機會現身。對幽靈的外觀描述為:「外觀女性、約為20歲、長髮、穿著黑色衣服、據說是自殺而亡
  • 友也 將幽靈的形象快速地描畫了出來,供參考。從對作畫的稱許中我們可以得知,友也的畫工十分出色。能夠在幾秒內速畫出一個形象化的幽靈,絕非一時之舉。這也為後續「友也掙扎是否要踏上畫家之路」做了一個小小的鋪墊。
幽靈外觀

幽靈外觀


其次,在情節安排上,逐一插入了幾段短暫的畫面。透過插敘的形式,簡潔明了地帶出三人在生活中各自所遇到的窘境。


友也學業成績優秀,模擬考全A,背負著老師、父母等長輩的期許。但他心裡卻一直有一個興趣與夢想 —— 成為畫家。


在學校遭到霸凌,一度想從天台一躍而下,卻又被霸凌者們攔住。後續也不被老師理解,甚至被認為她自身也有問題。


則被診斷出絕症,剩餘壽命9個月。


raw-image




夏日幽靈首次現身

隨著最後一支仙女棒亮起,眾人都對謠言中的夏日幽靈感到無奈與惋惜。就在氣氛極其失落的瞬間,仙女棒的火光滯留在空中,宛如時間靜止一般。下一刻,夏日幽靈就站在三人身後。


  • 夏日幽靈生前的名字叫佐藤絢音。根據她的說法,不是每個人都能看到她,而是只有那些心懷死亡的人才能看得到。


  • 在場的友也無一例外都能看到絢音,這也就暗示了他們三人都有輕生的念頭,同時也呼應了上述所提及的人物設定中巧妙的共同點 —— 活著的意義是什麼?



第二次現身

又過了一陣子,友也獨自購買煙花後前往荒廢的飛機場,召喚了所謂的夏日幽靈。


絢音問了一句:「友也君 你為什麼活著呢?」
友也苦笑地回道:「我看起來像是活著嗎?我自己倒是不太感覺得到活著。」


  • 這裡透過安排一段友也(人類) 和絢音(幽靈) 的對話,完美地散發出這部作品獨特的魅力與氛圍。幽靈的存在讓作品處於一種與現實之間淡然的疏離、簡單的對話卻充斥著無盡的悲愁色調。看似輕鬆幽默的場面,暗地裡則蘊含著各種不協調的感情基調。而這種不協調感,偏偏能把情感烘托到極致。小生看到這一段時,甚至能感受得到作者對這部作品投入的龐大精力。
  • 絢音的一句:「你的心已經死了。」讓人不禁沉思,真正活著的,到底是友也,還是絢音?我在思考的過程中,甚或會將這種意境投射在自己身上。正在鍵盤上敲打這篇文章的我,究竟算不算是活著?如果有機會的話,我也想見見夏日幽靈。




「尋找自我」

後續的劇情中,交代了絢音是被一輛闖紅燈的車子撞倒。司機為了掩蓋罪行,用行李箱把只是失去意識的絢音活埋了起來。


「呼吸困難,能聽到遠處電車的聲音。這就是,我最後的記憶。」


​經歷幾番輾轉,三人決定幫助絢音尋找她的遺體。在點亮仙女棒的時候,靈魂離開肉體,四處飛行,展開了一場替絢音「尋找自我」的奇幻旅途。

raw-image


靈魂穿透地面下,是一大片深海。
  • 眾人找到遺體後,在離別之際,出現了以上一幕。絢音留在了地面下,而友也則飄在空中。


  • 至於為何要特意呈現這一幕,我認為可以理解為:絢音是已逝之人,對於她來說,有的僅僅是一些過去的回憶;而友也仍有大把前途,屬於他的未來正等待著他。於是,便有了漆黑無垠的深海,和嚮往自由的天空。



回收開頭的鋪墊 & 首尾呼應

絢音一事敘述完畢後,鏡頭重新回到開頭三人點亮仙女棒的畫面。其實,那時的已經因絕症離世半年。只不過友也兩人再次點燃仙女棒,便以幽靈的形式出現在他們眼前。




《夏日幽靈》片尾曲

感人的小提琴旋律、恰到好處的鋼琴音,我每次聽到時,都會想起那個回不去的盛夏。

這首錦上添花的純音樂片尾曲,完美地為這部《夏日幽靈》劃上了一個句號 —— 一個,屬於夏天的句號。



活著的意義 & 個人觀感

假如變成了幽靈,一切的煩惱和痛苦,是否就會消失了?

看著故事中的友也體驗幽靈的那段時間如此愉快,我也跟著產生了一種錯覺「對啊,為何要如此留戀於那淨是痛苦的世界呢?」成為幽靈不就可以自由自在了嗎?

幽靈羨慕著人類擁有一片光明的前途,人卻反過來嚮往幽靈可以不受世俗拘束。

但是,唯有透過與幽靈的交流,深入了解它們的視角與看法,才會驚覺本想尋死的自己有多麼愚蠢;本該一塌糊塗的人生,在幽靈的眼中,其實正充滿著耀眼的光芒。

我想,這或許就是《夏日幽靈》想表達出來的情感吧。






電影名稱:《夏日幽靈》

日文原名:《サマーゴースト》

總美術監督、執導:loundraw

腳本:乙一(安達寬高)

動畫製作公司:FLAT STUDIO


raw-image


後話:

小生的敘述能力實在有限,電影中有許多引人共鳴的畫面更是難以言喻。有興趣的話,不妨騰出40分鐘,仔細品味一下這部作品!❤️

內容總結
夏日幽靈
5
/5
103會員
105內容數
很高興有這麼一個平台可以讓我直抒己見。小生自《夏天、煙火和我的屍體》開始入坑,至今已過數載。閱讀可以是獨自的事,同時也可以是一群人的事。透過相互交流,裨補闕漏,不正是群居動物的特質嗎?此外,小生也會偶爾創作一些短篇故事,又或是分享生活遭遇與心得。屏幕前的您,不妨用喝杯茶的時間,與我一同在閱讀和寫作的世界遨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B電影 網路影集 小說 漫畫 電玩 可以感動觀眾到哭的 結局劇情 可能有哪些?B電影 網路影集 小說 漫畫 電玩 可以感動觀眾到哭的 結局劇情 可能有哪些? 幸福課程 幸福教練黃老師 潮資訊媒體 感動到哭的結局, 不論是哪種形式的作品, 通常都圍繞著一些共通的主題, 以下是一些可以觸動觀眾淚腺的結局劇情類型: 1. 犧牲與奉獻: 主角為
avatar
leader
2024-03-19
動漫觀後感1:ひとりぼっちの○○生活 Hitori Bocchi no Marumaru Seikatsu主角是剛升中學的一里波知,因為跟小學朋友八原香依念不同中學,被迫分道揚鑣, 香依給了波知一個任務:波知必須跟她的全班同學成為朋友,否則就會跟她絕交。 全齣動漫的重心就放在波知和她的新朋友的日常。
avatar
晴雨
2024-03-08
2024年1月追更動漫觀賞心得分享分享了2023年推薦的動漫作品以及2024年1月最愛的三部作品,簡述了作品的劇情、特色和觀後感,充滿治癒、勇敢、積極的正能量。
Thumbnail
avatar
頓小大人
2024-02-05
當流星問:「為什麼我會存在時」,也許是在說- 人類擁有製造恆星的能力。(漫畫獵人觀後感)人類的潛力已經到了可以在宇宙中創造出行星,而現實再也不需要流星街了。
avatar
始力拼達人
2023-11-23
[讀後感] 田中靖規《夏日時光》13集完、外傳小說+漫畫|東立因為這個名字還有封面,本以為是純愛少女漫,爬了一點心得發現好像不是,翻開書後發現確實不是!後半還變成戰鬥漫XD 啊不過要說純愛的確也有,他們都是為了喜歡的人賭上一切,就這個角度來說是純愛(喂)。雖然後面無暇思考設定,但整體還是推薦。
Thumbnail
avatar
淘之樂多
2023-06-17
如何從不同角度思考問題/在逆境中成長 -- 藍色監獄動漫觀影心得(一,下篇)我覺得這部動畫最大的價值就是,他讓我們開始從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問題 應該說我覺的這部主角的核心成長提升不是提升運動能力或是準度 而是提升思考的能力和高度 在藍色監獄中 可以學到許多寶貴的人生經驗和應對挑戰的方法 找出自己的武器和創造能發揮所長的環境 這部作品鼓勵我們要善用自己的才華 持續成長和突破自己
Thumbnail
avatar
阿亮 | LJ
2023-04-22
自私的力量X為什麼一部運動題材的動畫能讓不喜歡運動題材的人迷上 -- 藍色監獄動漫觀影心得(一,上篇)連假兩天追完《藍色監獄》到最新的集數,又補了漫畫 真的訝異自己居然會那麼喜歡這部足球題材的動畫 我從小就很不喜歡運動類的作品,不管是棒球大聯盟還是灌籃高手甚至黑子的籃球,我都覺得裡面都只是無聊的熱血,沒有足夠的深度和實用價值 比起運動題材我更喜歡進擊的巨人/獵人這種情節稍微複雜和可以讓人思考的作品
Thumbnail
avatar
阿亮 | LJ
2023-04-15
【觀後感】動漫《國王排名》(有劇透,慎入)圖文/希姆 我想多數人都是從《國王排名》改編成動畫,開始知道這部作品。我也是,但非常後悔怎麼現在才知道。我從看動畫時,同步追著漫畫。可是兩者呈現的情感是相同的,看漫畫哭一遍,看動畫再次哭,因為《國王排名》很讓人對角色產生共鳴,對這部的觀後感,我打算分成四個層面來分析及敘述。
Thumbnail
avatar
希姆圖文創作
2022-05-04
動漫電影{幸福路上}之觀後感今天小姪女(我妹老3)回來,我陪她看,她選了動漫電影台灣出品「幸福路上」,女主角剛好跟我一樣出生同一年,看完影片後,剛好把我一生都回憶起來了! 對啊!女主角為何不快樂??因為都活在爸媽的期待中,又跟美國丈夫快離緍,内心快崩匱了!美國沒想像的好...... 剛過世上天堂的「阿媽」(外婆),靈魂回來幫助
avatar
彬宇
2019-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