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我執」

2024/0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一月份的《豐盛早鳥讀書會 》輪到我導讀《刻意放鬆 》這本書中其中一章「放下我執」

#什麼是我執
佛教中指對一切有形和無形事物的執著,也就是"執著自我",即以自我爲中心,一切以我爲前提,對任何事都堅持自己的想法才是對的。
我們的主觀意識,尤其是自己認同的內容。
那麼你的”我執”是什麼呢?

#放下我執的覺察練習
step1 覺察-你有哪些有形/無行的執著清單?丟不掉的物品、拋不開的想法、人際關係…step2 篩選 - 新的一年是一個很好覆盤和斷捨離的開始,哪些該捨棄哪些該保留呢?

#放下對物品的我執
環顧家中四周哪些東西是真正我們需要的,用不到的東西卻丟不掉,常常是基於「好可惜」,讓我們陷入一種迷思就是丟掉「好浪費」,但是沒有將物品好好的發揮價值那才叫好浪費,曾經在整理鍊金術師小印的書中《財富自由的整理鍊金術》提到,根據80/20法則,家裡有八成的物品都是用不到的,其實真正用到只有二成,可以把八成的錢用在重要的事物上,若換個思維,現今台灣房價高漲,台北市平均房價87.6萬/坪,若你空出一坪等於是資產增值87.6萬,那種內心豐盛的感覺是不是很好,那些留下來的物品就格外顯得特別珍貴。

紀念是一種心理的歷程,讓重要的人事物在你心中留下重要的記憶,比囤積物品本身更重要。

#放下對人際關係的我執
在《你不需要再討好別人,你只需要先善待你自己》這本書提到,我們都花太多力氣在討好、滿足別人的需求,來期待別人順從認同自己,就等於把決定情緒的權力交到他人手上,例如最近才剛過聖誔跨年的聚會很多,場場都想參加,但卻參加了這場沒參加那場對誰感到抱歉嗎?

但回過頭有先問問自己真的想去還是害怕失去人際關係呢!

其實真正要學習的是了解自己,覺察自己真正的需求才能避免「內耗」。釐清自己的人際關係,寫出10個自己最常互動的對象,再來評估他對自己是滋養、放鬆或耗能、緊繃,經分類後就知道我們可以多與誰往來,盡量避免與耗能自己的人相處。

#放下對後悔的我執
後悔是用現在的觀點去評價過去。

前面作者提到批評自己過去所做的決定對自己不公平的,我們常放大自己的失去,卻忽視獲得的部份,例如:升學的選擇、工作的選擇,甚至伴侶的選擇等等,我們之所以會後悔是認為自己還可以更好,但用另一個思維,因為過去的這些選擇讓我們反思進而修鍊成長茁壯不是也很棒,

人生沒有白走的路,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擇己所愛、愛己所擇,認真選擇,享受在每個當下,才能不斷學習成長。

放下我執,才能擁有更多可能,善於放下的人清楚知道自己的需求,什麼才是對自己最重要,並且做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鬆開緊握的雙手,才有機會抓住更重要的東西。

改變自己是神,改變他人是神經病。

從「放下我執」延伸推薦的好書
#財富自由整理鍊金術 林小印著
#我再也不想討好任何人 滑洋著
#我可能錯了 原著:比約恩.納提科.林德布勞、卡洛琳.班克勒、納維德.莫迪里 譯者:郭騰堅

17會員
5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