臣服,就是願意接受

2024/04/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執」在佛教用語裡,指的是眾生執著有一個真實存在自我的心態,它既是苦惱的來源,也是矛盾信念的產物。


簡單來說,你所體驗到的知見,是你透過所有不合理的濾鏡而詮釋出來的世界,那些濾鏡,便是由你心中所抱持的錯誤信念,而妄造出來的。


世界是以你想要的模樣來呈現,是你自己決定了自己想看到的事物。


你所經歷的每個負性事件都是源自於:你批判了某件事,或是拒絕接納某件事。而拒絕接納便是一種批判。


所謂的接納,是臣服的,是流動的,是覺察的,是誠實的。


raw-image



你經常看著眼前發生的一切說:「那不應該發生,為什麼會這樣?」你試圖在問題裡尋找一個可以說服自己的答案,然而,你知道嗎?在你生命裡發生的一切,都是經由你允許的。


每當你在向外批判某件事,你就是在向內自我耗損。


你將所有的專注力都放在抗拒上,結果在不自覺的情況下,創造出了不想要的體驗,因此,你越是抗拒的事情,就越是持續。


你無時無刻都在決定自己要聚焦的事物,也因此,你對生命的每一件事都有自己獨到的評判。


執著偏見的人,便是「我執」太重,你要明白的是,一個物體的具體顯化,是許多信念、言語、行為所導致的結果。試圖去改變事物的結果是無濟於事的。


與眼前發生的問題爭論,無助於你解除恐懼的信念,事實上,靜觀與接納才是所有問題的解答。


若非你心中懷有危害的信念,否則你沒有什麼好憂慮的。這些來自從前的反應性想法和情緒,正是觸發你外在經驗的源頭。


臣服並不意味著向某樣事物屈服,臣服是代表你願意放下「我執」的那個部分,並且療癒你的知見。


一旦你這麼做,你等於是在表達:「我允許,我意識裡的某個部分,以眼前發生的事顯露出來,我願意釋放它,並讓自己獲得療癒。」











15會員
44內容數
閱讀、瑜伽、日記書寫、和大自然接觸,這些都是協助自己靜心,認識自己的方式。當我們沉浸其中時,我們更能在日常生活裡,享受灑落的陽光,和呼吸清爽的微風、清新的空氣。 繼續昂首闊步的走下去,生命一定會開始改變的,即便中途有短暫的停頓,或是倒退,但只要你堅持,足夠相信自己,現在播下的種子,有朝一日肯定會開花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