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空姐要補習嗎?這5個面試技巧才是被錄取真正關鍵

2024/02/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雖然距離上次面試空服員已經過了幾年的時間,但仍對於當時的面試過程感到記憶猶新。2019年在疫情還沒爆發時,國內外有不少航空公司都在大舉招募,我也在那時參加了好幾場的面試,最後考上卡達航空及立榮航空。雖然不是特別專業,但希望可以將當初所獲得的經驗分享給準備考空服員的人!

1.外商航空必備英語能力

除了國籍航空要求的英語檢定成績外,有些外商航空不會要求檢定成績,但面試會由全英文進行,也會在面試過程中穿插筆試或是英文團討、隨機問答等,如果平常沒有使用英文對話的習慣,可能會在當下腦袋一片空白,不知道該講什麼。

雖然説英語能力很重要,在國籍航空的面試中也會有英文廣播詞朗讀的環節,但其實面試空服員並不是面試英文老師,只要能夠拿出勇氣,並良好的用英文與他人對談,在面對不知道如何回答的問題,或是聽不懂考官口音時,也可以隨機應變應答,就算英文不是完美也可以通過!因此關於英文面試,最重要的是平常的練習累積、訓練口說膽量,再來考驗的就是隨機應變能力,拿出你獨有的魅力征服考官!

2.服裝儀容和美姿美儀

我想對於空服員面試來說,好好打理服裝儀容是至關重要的一環,根據不同航空公司打照不同的妝髮和應考服很重要,例如面試國籍航空可以穿白襯衫和黑裙,但面試外商航空也許可以穿著不同顏色的西裝外套、連身裙,讓自己更能在人群中脫穎而出。

要綁包包頭、法式包頭,指甲油要擦什麼顏色,妝容要以什麼顏色為基底也是可以根據不同航空公司做調整,如果沒有方向,可以到航空公司的官網、宣傳影片中參考,看看他們的空服員呈現的是什麼樣的形象,以此為基準就不會錯。

面試時的坐姿、站姿、還有走路姿勢也都可以在平常時多練習,之前在準備空服員面試時,曾聽過一些線上組員分享,他們在飛機上就連喝水時也盡量用有吸管的水壺,比起仰頭喝水,用吸管更顯得優雅。因此大家在小細節也別掉以輕心,面試時就展現你最美麗優雅的那一面吧!

raw-image

3.真正做自己的回答

網路上有很多考古題可以提供你準備面試,根據不同航空公司,先大概了解他們的公司文化、以及對於空服員的要求和在意的條件。而像是自我介紹、為何想成為空服員、為什麼要錄取你等問題算是基本必考題,把這些問題先準備起來可以讓你在面試時更從容不迫。

不過在我一開始參加面試時,總想著要給出最完美的答案,以為要編造故事展現自己最優秀的一面。然而,身為考官可能早已聽過千百種答案,例如想成為空服員是因為喜歡服務人群,喜歡旅遊...等。後來我才發現,當我放棄了追求完美答案,真正的做自己時,更可以吸引考官的目光。回顧自己的的自身經驗,從自己的校園、職場經驗中找到符合空服員這項職位的特質,然後說出自己的故事。

記得我在面試第二次卡達航空時,考官問了我為什麼第一次會失敗?

我告訴他因為當時的我準備得很匆忙,沒有好好的在考官面前展現真正的自己,這一次我準備好了,我也想呈現給考官最真實的我的樣子,而我也可以讓他知道,在我身上擁有的這些特質適合成為卡達航空的空服員。

4.核心特質請在履歷上粗體加星號

如何在短短的面試過程,或是一張A4履歷中讓自己脫穎而出?想像考官收到上千份的履歷,一天要面試一千名考生,是否會對了無新意的回答感到厭倦?

其實適合成為空服員的核心條件有很多個,在網路上大概都找得到答案,像是團隊合作能力、親切、有同理心、危機應變能力、溝通能力等...。可以思考哪些特質符合自己,特別把關鍵字加粗體寫在履歷,能夠讓書審通過機率更高!

同時,也可以思考自己有什麼實際經驗是可以證明擁有這些能力的,畢竟這些都屬於軟實力,面試時如果能用生動的故事展現給考官,更有說服力。

5.累積面試經驗成為養分

空服員面試其實和其他職業的面試大同小異,核心目標就是要展現自己最佳的一面,說服雇主錄取你。差別在於空服員的面試競爭比較大,考試有時會分成不同天不同階段進行,再逐階段篩選,如何能過關斬將,讓自己在眾多競爭者中被看見,就是困難的地方。

其實並不一定要花大錢為了考空姐去補習,只要把握每次的面試經驗,從失敗中累積養分,有些人一次就考上,有些人考了十次才考上。但只要知道自己的盲點,把自己的狀態調整到最好,再加上一點運氣跟考官眼緣,相信就能通過面試啦。

通過面試來到卡達受訓後,還記得在第一天教官問了台下的我們:「你們認為自己通過面試的原因是什麼?」大家的回答都不一樣,而考官說,除了這些,也許我們就是多了一點幸運。平常努力的累積,加上一點幸運,

「越努力、越幸運!」

我想就是實現夢想的關鍵之一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