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支援空姐們的勇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您還認為空服員只是高空端盤子的服務生?阿姨也想腦袋空空,每天在飛機上飄過來晃過去就是我全部的工作內容。


實際上這幾個月屢屢躍上新聞版面的突發事件,讓阿姨心態上不敢再繼續悠哉下去。


乘客生病了組員是護理師、孕婦生孩子時是助產士 、碰到憂鬱自殘者一秒化身急救人員 、行動電源著火了還可以是消防隊。


然後就是上禮拜大家所看到的:兩位大叔大打出手組員得充當保全勸架。


raw-image


最後平安落地真是老天保佑。


網路風向大多正面、肯定當班組員表現。不過有些言論出發點是雖說是幫組員說話,實際上不是制伏暴徒的效果有限、就是理想和實際的差距過大,像是:



1. 飛機上要配備電擊棒之類的防身用具?


其實大韓航空早已允許組員在性命受到威脅時使用泰瑟槍(類似電擊槍)。經過數年前醉酒貴賓大鬧商務艙後,韓航放寬使用規定,同時加強綑綁暴力旅客的訓練。


然而要航空公司在機上裝載電擊器,除了預算問題,還要考慮人員能否正確使用這項武器?


就像美國某些住在治安欠佳地方的居民,不免想買把槍放家裡以備不時之需。但是把槍放在家真的安全嗎?擁槍容易,但這和會開槍根本兩件事,買槍不代表會用槍。真的遇到危險,沒受過如軍警嚴格訓練的人不太可能馬上掏槍、裝子彈、射擊,而且還不一定會命中目標。


同理,如果在機上碰到暴徒,組員真的來得及拿電擊器反制嗎?搞不好還會被對方當成武器,反而傷及無辜呢?



2. 空服員要會防身術、學詠春拳?


不管是出於自衛的防身術招式、還是具攻擊性的武術,不可避免都會傷到對方。可惜這就是組員壓制暴力乘客的兩難之處:必須限制其行動能力,還不能讓他掛彩,就算被吐口水洩憤還不能把人家的嘴給封起來。


平日遇到危險時,情急之下隨手可得的鑰匙、雨傘等尖銳物對準暴徒下體,防狼噴霧或辣椒水瞄準脆弱部位以爭取逃跑時間;熟習跆拳道空手道柔道等武術的人說不定還能打到對方滿地找牙。


實際上空服員受訓時不會教柔道跆拳道,只有四人一組的壓制技巧。成功後要儘速用塑膠束帶綁好暴徒的手,必要時用附魔鬼氈的束帶把雙腳和軀幹固定在椅子上。


對了,萬一運氣再差一點要緊急疏散時,就算害怕被打還是要解開人家的所有束縛喔~



3. 怎麼不叫機長或男空服出來啊?


理由很簡單:機長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讓飛機平安落地,所以他們不會也不可以離開駕駛艙。


這幾年敝司為有志進入航空業的紳士們廣開大門,但佔比還不足以讓每架飛機都有男性空服員。就像這次的互毆事件,有的只有當班同事的直覺反應和隨機應變而已。


雖然阿姨沒有因為是男生,就理所當然認為空少應該負責搬行李之類的苦工、或是遇到衝突場面時搶先一步把雙方拉開或挨揍等等險境,但不可否認的是再怎麼強調男女平等、一視同仁,不管是身高還是力氣就是男性佔優勢。


回到幾天前的驚險鏡頭,當班組員人品不算太差,附近的男性乘客及時拉開其中一方,讓差點成為夾心餅的同事專心制止白衣男進一步的攻擊行動。但不要忘了:只談身高,當班同事和兩位肇事者相比尚不算屈居下風。如果當夾心餅的人換成了矮冬瓜阿姨,別說拉開鬧事者了,大概只能淪落被拎起來當人肉沙包的份🥲



和早年服務台灣鄉親為主的時空背景已大不相同,面對愈來愈多來自四方的旅客,風險和以往相比也提升不少。除了配電擊槍、學防身術、增派男性空服員,組員需要更有效限制暴徒和自保的手段。


雖然每年都會回公司複習暴徒的壓制術,但是和卡達航空計時30秒內擒拿+固定一次完成紮實的訓練內容,現行的訓練確實到了需要改變的時候。


希望下個月阿姨回公司複訓敝司已更新粗暴乘客的限制手法,不再把希望寄託在同行男性乘客、空少們伸出援手,甚至只能祈禱神明保佑。


組員需要的是勇氣之外更多的支持力量,幾句「辛苦了」和記功奬勵對降低風險幫助恐怕是有限的。

36會員
111內容數
專門勸退懷有空姐夢的沒良心阿姨練肖維的「飛翔公關室」 期許擔任各位貴賓、現役與未來空服互相了解的橋樑 每週一晚上更新一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空服員下班後還要從桃園搭客運回到台中不是很累嗎?請訂閱【飛火米】YouTube頻道!謝謝大家! 這兩天上大夜班我沒搭機捷! 直接把機車騎去南崁停再搭客運進機場! 可以省山鼻站的停車費也省下一段路程! 連續兩天早上我下班時! 都看到有長榮空姐和星宇航空空姐搭統聯客運的巴士回台中! 我心想住在台中上下班不累嗎? 這個時候下班的空姐!
Thumbnail
avatar
飛火米
2024-04-02
長榮航空空服員真的是辛苦了!商務艙只有三位客人也能有事!請訂閱【飛火米】YouTube頻道!謝謝大家! 昨天看到長榮航空空服員的臉書貼文! 真的覺得空服員辛苦了! 商務艙只有三位旅客也能有事! 奧客真的很多! 我都很客氣! 是個「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好客人! 大家請加油! 我會給大家認真打氣的喔!
Thumbnail
avatar
飛火米
2024-02-29
空服員也愛觀察乘客在幹嘛!飛了一年半後終於在中東航空遇見的台灣旅客聽說飛機上的乘客樂趣之一就是觀察空服員們在幹嘛 起飛降落空閒的時候,我也愛看著乘客猜想他們來自哪裡、要去哪 那一天從河內飛回杜哈,飛機上有些印度人,有些歐洲人,也有一些亞洲人 遠遠的我看到幾本熟悉的綠色台灣護照 「有台灣人!」我心裡激動的這樣想 畢竟卡航沒有直飛台北,這是我飛了一年半後第二
Thumbnail
avatar
沙漠空姐Queena
2023-08-09
空服員外站遇職場性騷無法可罰?桃市府籲中央修法時代力量籍立委王婉諭今(6)日與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召開記者會,為2名在外站遇到職場性騷擾的空服員發聲。王婉諭表示,當性騷擾案件成立後,桃園市政府卻認為事件發生在國外,不能依據《性騷擾防治法》開罰1到20萬元,實在很令人失望。
Thumbnail
avatar
桃園電子報
2023-06-06
[空服員邦妮從杜拜出發的飛行日記:揭開機艙中的人生百態和你所不知道的空姐二三事] 閱讀心得 | 佳句 | 介紹沒有什麼好難過的,這就是我們選擇的人生。 在黃黃的街燈照映下,他跟我說著自己的寂寞,我數著自己的遺憾。 眼前一大片挪威的森林,難過的時候,想念的卻是高雄的那幾顆路樹。 文字太輕,所見太重。 因為這個偉大的城市,是由無數小小的人物和揪心的故事堆疊出來的,但這個世界,好像不是很在意。
avatar
im.lihui
2022-06-01
空服員是怎麼判斷要跟乘客說哪一種語言?── 空姐報報EmilyPost空服員是怎麼判斷要跟乘客講哪一種語言呢? 我判斷的方法,大多數會先用英文對所有乘客溝通,這樣比較不會混亂。除非我非常確定這個乘客講國語、廣東話,我才會直接問他。...
Thumbnail
avatar
嗑Book的阿索
2021-09-24
空服員考試讀書會 空服員考試讀書會 第一次投出航空公司的履歷,當時還在國小當資源班老師,下班後就試著寫履歷,其實大學時就寫過好多自傳、履歷、個人簡介等,稍加修改,再加上後來的工作經驗(特教老師),其實大致就完成了,當然我也會在網路搜尋考試的流程、面試的經驗和建議,受益良多,這也是我想開始回想記錄下這些過程的原
avatar
wenwen
2020-12-12
外商空服員的英文都要很厲害?哇你在外商航空公司上班,英文一定很厲害吧! 天啊你竟然考上XX航空!你的英文肯定近乎母語人士! 在得知我考上國際航空空服員時,許多朋友都有這樣的反應,覺得我的英文一定是達到了辯才無礙的等級,才能通過外商航空全英文面試的重重關卡。
Thumbnail
avatar
文森
2019-06-26
空服員一天的工作內容(下) 飛機起飛並到達一定高度後,機長會根據天氣狀況決定何時給我們「暗號」,告訴空服員們現在可以起身上工了。收到機長傳來的暗號後,我們便會從jump seat上起來,開始準備接下來的工作。(此時乘客還是要坐著,因為安全帶警示燈仍是亮的)
avatar
文森
2019-06-21
空服員一天的工作內容(上)相信應該不少人都很好奇空服員的工作內容吧!到底我們在航班之中都在做什麼呢? 在多數人的印象中,空服員可能就是穿著好看的制服外加送送飛機餐和tea or coffee而已,但實則不然。雖然在飛機上大部分人看到的是服務,但其實也有很多乘客看不到的飛安細節我們都在默默的注意。
avatar
文森
2019-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