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達德國Jena一個月行事曆與建議-交換日誌1

2024/03/0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此篇簡述我剛到Jena時(2022/10),記在行事曆上提醒自己要做的事,此外,由於當時網路上跟Jena相關的中文資訊不多,所以我列出自己曾接觸過的資源與活動,提供給未來去Jena的人參考😊😊

抵達後一個月內行事曆

10/2(日) 抵達德國
註:大部分店鋪都休息(少部分餐廳跟土耳其小吃Kabap有開)

10/3(一) 國定假日

10/4(二) 1.學校註冊 2.開Vivid帳戶(網路銀行)
(註冊可以早上早點去,因為排隊隊伍長達兩個樓層)

10/7(五) 1.交Enrolement資料
2.Vivid(網路銀行)收到第一個月限提 (開始以Apple pay用帳戶裡的錢)

10/13(四) 收到Thoska (即學生證)

10/14(五) 開第二個銀行帳戶Commerzbank(實體銀行)

10/21(五) 收到Commerzbank帳戶開通信

11/14(一) 收到Commerzbank Giro Card實體卡片


各種問題諮詢管道

  • 課程考試-系所Orientation day
  • 住宿生活-studentwerk、tutor
    (前者是Thüringen管理學生宿舍的組織,後者通常住在宿舍裡,有問題可以詢問,另可詢問tutor或室友宿舍是否有wechat群組可以加入)
  • 就業問題-Jena Arbeiten(可以去聽外籍生工作注意事項的簡報)
  • 綜合諮詢-Info Café(會辦city tour、住宿與申請居留說明會等,是各種資訊交流站)
  • 網路社群-we chat加入Jena Hiking(Jena最大活動社群,組織者大多為學生)
  • 其他-跟Mentor、室友打好關係,交友軟體使用安全為上


臥室

臥室

三人共享的廚房

三人共享的廚房

行政事項

以下行政事項簡述學校註冊、辦理銀行帳戶的過程。
學校的行政事項只要記得註冊日期,當天早一點到國際處即可,因為我早上10點到的時候,人已經從2樓排到1樓門口了🤣🤣,當天會拿到最重要的東西是全彩印刷的行政流程小冊子,詳記記載你需要完成的每件事,早一點完成註冊手續就能早點拿到Thoska,這張學生證等同交通卡,可以無限搭乘區域電車、火車等大眾運輸系統,不用再付費,因為這筆交通費在註冊時就付清了。如果你住的離學校有段距離,像我就住在搭電車到市區要20分鐘的南邊宿舍,那沒拿到學生證前可能就要付一趟3歐多的車票費用,雖然基本沒人在查票,但早點拿到Thoska會比較心安。

除此之外,到Jena戶政機關入籍、辦銀行帳戶是我當時比較急著完成的事,我當時10月抵德才預約入籍,結果就是一直預約到11月底的時間,在那過程中因每天勤快地刷系統,才預約到早一點的時間,誠心建議到德國前一個月就先預約好入籍。

至於銀行,選擇vivid單純是因為可以線上認證身分,快速開好銀行帳戶,且不需要保管費,使用上也非常方便,因為我的花費大部分都是超市,所以我是用vivid的虛擬Visa卡綁apple pay,除了無法使用電子支付的地方如當地市集或傳統商店,我大部分都不會帶現金,只用手機付款。Vivid可以申請實體卡片,但我一直沒收到卡片😒😒,加上學校Thoska的儲值機需用實體卡片,以及虛擬銀行讓我有點擔心,不想把所有限提帳戶的錢全放在一個籃子,所以我後來又申請Commerzbank,這家在Jena市中心就有一間,也不需要保管費,但前提是每個月收入需有700歐(剛好每個月限提金額都會超過700歐)。所以我管理兩個銀行帳戶的方式是把限提帳戶從Vivid改成Commerzbank,每個月再固定轉小額生活費到Vivid帳戶中,這樣大筆花費如房租就從Commerzbank帳戶扣款,我比較能掌控其他花費。順帶一提,Vivid帳戶裡的錢我後來沒用完,回台灣之後繼續使用,但有些商店沒辦法刷,幸好裡面錢不多。

Mentor

在我抵達德國的第一天,學校Mentor就帶我轉了市區一圈,讓我對整個城市的機能有個概念,而且我的Mentor超熱心,他當時雖然在忙畢業考試,但還是抽出時間開車載我跟行李到宿舍(有車真的超幸運)、幫助我確認所有該辦的行政事項,強烈建議要申請Mentor,說不定你們會因為有共通話題成為好朋友。我在抵達第二天送了鳳梨酥給我的Mentor,才知道他非常喜歡甜點,一年後我要離開的時候,他還告訴我前幾個月才吃完那盒鳳梨酥,因為他太喜歡了。他剛好是把保存期限當參考用的德國人,請大家不要學習。

期初活動

正式開學前,我連續參加了心理系上舉辦的Orientation Days以及Jena城市的就業機構辦理的job orientation,另外國際處的Info Café(德國人會稱那棟建築Haus auf der Mauer)通常在學期初也有一系列新生活動,解答關於居留證、住宿的相關問題。記得一開始去心理系為研究生辦理的系所說明,整個教室放眼望去應該有9成9的白人,我是唯一一個亞洲人,老師還事先確認有沒有需要用英文說明(可能大部分都是德語母語者🤔),當然我也不負眾望地舉起手,相較於在其他活動總是有很多國際生,當時我強烈感覺自己像誤入牛群的小鹿。

後來我參加了系上辦的新生活動,包含大地遊戲、植物園導覽、桌遊、以及夜間的酒吧聚會。這個時期真的是認識德國人最佳的時機,因為可以藉由不同活動破冰,不過我的英文聽力實在不好,尤其有幾個遊戲需要大量口說,例如名詞解釋,讓別人猜是哪一個心理學專有名詞 (這根本是普心的英文口說考試!! 真的太棒了,強烈建議大一普心老師用這種考試方法)。另外一個遊戲則是每個人要輪流說3個關於自己的事,但有一個是假的,其他人要猜哪一個是假的,這個遊戲讓每個人有機會透過荒謬的事了解彼此,但經歷一整天的外文轟炸,我只記得當時頭蠻痛的😂😂😂

在白天一連串活動之後,有些人提議晚上一起吃飯,我們去了一間還不錯的越南餐廳,又接著去酒吧,氣氛仍然很嗨,大家都在跟旁邊的人聊天,我真的體力太差,忍不住問旁邊的女生說為什麼願意待到現在,難道不會覺得很累?金髮女孩說因為只有現在才有機會認識朋友,開學之後很難有這種機會,所以他願意續攤。我心裡忍不住想也許年紀也有差,年輕的時候真的有用不完的體力。晚上快要11點的時候,我終於忍不住睡意,和大家道別。


很受歡迎的桌遊店

很受歡迎的桌遊店

口味特別的香蕉啤酒banana bier

口味特別的香蕉啤酒banana bier

越南湯麵  有熟悉的油蔥味

越南湯麵 有熟悉的油蔥味

在這些活動當中,我跟其中幾位女生變得稍微熟悉一點,可惜的是後來沒有機會有更多互動,只有偶然在學校遇過一次,也因此直到現在仍有聯繫的德國朋友是我的mentor,因為社交圈幾乎都是國際學生。有趣的是,我的室友已經住在德國7年,他說身為外國人,要跟德國本地人變成朋友很困難,而我雖然有機會跟那個坐我旁邊的德國女孩聊多一點,談了很多關於出國的經驗,他也留了我的電話,但我們後來再也沒連絡過。我曾跟我的mentor聊過跟德國人當朋友的問題,他認為他自己在交友多元性上算是一個例外,因為他本身就很喜歡接觸亞洲文化,希望能更開闊自己的眼界,這也是他自願擔任國際學生mentor的原因,而我是他的第7個mentee(應該是吧,反正超過5個),前面幾個人的國籍也沒有重複過,我笑說他簡直是在蒐集不同國家。

關於交友,我認為社交圈限縮於本地人其實是人之常情,尤其當文化、語言把我們區隔圍內、外團體的時候,要打入內團體會讓人覺得相當不容易。依我在當地生活的經驗來說,同樣身為異鄉人的國際學生因為參與同樣的課程、活動,通常更容易變成朋友。


0會員
6內容數
如果不立刻記錄下來,留下來的記憶可能是我夢到的 在此分享在德國一年的經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