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去魅後,我還是願意交往事業有成的男人

2024/03/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這兩年來都對事業有成的男人充滿排斥感,可能是在父權社會下活久了,見慣了缺乏性別意識、厭女的男人,因此我對「有毒的陽剛氣質」相當敏感。


當他人問及我的擇偶條件時,我總是回答:

Spirituality (靈性)Curiosity (好奇)Vulnerability (脆弱的力量)Authenticity (真誠)


我壓根不把男人的經濟條件看在眼裡,我自己也賺得不差,這方面我的安全感充盈,我甚至以自己能欣賞平淡而真實的男人為傲。


有趣的是,宇宙真的會給你所想要的東西,我過去所約會的男人,經濟條件也的確都不如我,而我以為這就是所謂的菁英去魅。


直到我最近和一位異性友人深談,他是一位非常有企圖心,人生都在追求挑戰的男人。他總說自己的life motto is “ It’s better to be a warrior in a garden than to be a gardener in a war. “


身為在他身邊,一路看著他不停迎向困難的朋友,我從前就很想不停的「戳」他:為什麼如此不安於世?你是為了尋求外界的認同嗎?你背負著身為兄長的社會壓力嗎?


後來我慢慢意識到,原來「追求挑戰」就是他的本質;他自己也清楚明白,他就是這樣的人,追求挑戰就是他的「自性」之一。


焦慮的人,會透過追求卓越來消弭內在不安,那麼這份成功,依然非其「自性」。完美主義的人,會透過徹底放棄,來掩飾自卑感,不是0就是100,那麼這份失敗,依然非其「自性」。


釋迦牟尼一出生,並行七步,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天上地下,唯我獨尊。」「唯我獨尊」這句話,看似高傲自大,目空一切,但其實佛陀在講的是「自性」。


自性,用西方的哲學來說,就是「本體」、「本質」,任何事物都有緣起緣滅,然而「自性」則是常駐的、不變的、獨立存在的。


人必須透過認識、理解、接納、實現自己來成全其自性,唯有透過這個歷程,才能成為一個內外和諧一致的人。內外和諧一致的人,才能真正做到情緒穩定,這並非指你沒有情緒,而是你不會將這份情緒扭曲至失真。


焦慮的情緒,不會變成企圖心;自卑的情緒,不會變成憤世忌俗,唯有做到內外和諧一致,才能達到真正的智慧。無論是事業有成的男人,或是活得平淡的男人,遑論世俗所定義的成功為何,只要是內外和諧一致的人,你就已經贏了自己的人生。


11會員
27內容數
歡迎來到靈魂體驗所,在這裡,我們致力於追求更高層次的靈魂拓展,用電影、書籍、旅行完成一場人生的冒險與壯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