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蘭西的緣與命:巴黎II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4.02 en France


Château de Versailles

  願望清單的第二項是凡爾賽宮。

  凡爾賽是個靜謐的小鎮,因為比城市寬闊的多,強風吹得我犯頭疼。金光閃閃的宮殿大門裡裡外外都是遊客,Aliette為我們預約了付費的廳室導覽,不論國王翼或皇后翼都是一個又一個相連的大房間,天花板挑高,裝潢家具藝術品華麗,以前的皇室家庭幾乎沒有隱私,從晨起到換裝上朝都有一批貴族僕人觀看著,連生孩子都是,這是路易十四訂下的宮規,用於顯示皇族的高貴與至高的權力,我在電影和故事裡都聽聞過;幾百年後的今日,遊客塞滿曾經有人生活過的房間,那種感覺不像穿越,而是窺探。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凡爾賽宮包含庭園森林占地800公頃,相當於整個萬華區那麼大,比起宮殿本身,一望無際的花園綠地才是真正令人驚豔的一景,冬天不適合野餐有點可惜,我們在宮外的長椅解決午餐,走了半個小時才到大特麗亞儂宮,把皇后與國王情婦們生活過的地方走過一遍,再度回到草地與枯木的森林裡,要有多大的權力及狼性才能建造這樣大的皇宮花園呢?這些地方現在都成了共和政府的資產,凡爾賽的居民可以自由進出享受綠地,Aliette說她和朋友們會從巴黎專程搭車到凡爾賽野餐享受假日時光。


raw-image
raw-image


  雙腿有極限,眼睛及腦袋也是。這次在巴黎市區只去了古監獄、尼辛德卡蒙多博物館和橘園美術館三個室內博物館行程。本來也很想去傷兵院,但出了地鐵站發現路上都是警察,傷兵院的外圍也在交通管制,原來小年夜的前一天是法國政府悼念以巴戰爭逝去人質的日子,廣場響起馬賽曲,馬克宏大概在距離我不到500公尺的地方參與這場悼念,那是我距離法國總統物理距離最近的一刻。傷兵院保留到未來的巴黎了,我們改走到一條充滿大使館的道路上,順道看了一眼台灣駐法國代表處,在午休。


傷兵院前的廣場為起來交通管制,警察也不曉得重新開放的時間,傷病院也留到三訪巴黎了。

傷兵院前的廣場為起來交通管制,警察也不曉得重新開放的時間,傷病院也留到三訪巴黎了。


Musée Nissim de Camondo

  博物館行程中我最喜歡的是尼辛德卡蒙多,是由Aliette推薦的在地小眾博物館,因為不是觀光客蜂擁的景點,所以逛起來非常舒服。它是由一個19世紀的猶太商人尼辛德卡蒙多家族宅邸所改建,裡面的擺設都是家族生活時期留下來的樣貌,對於剛參觀完凡爾賽的我來說,不免覺得這個富裕家族的家像極了皇宮的設計,法式庭園與旋轉樓梯,房間裡的家具及藝術品也都是王公貴族等級,尼辛德卡蒙多家族的確也捐贈了很多藝術品給羅浮宮和其他博物館,令人難過的是,這個家族在二戰時期被希特勒政權趕盡殺絕,留下這座宅邸給後世。


尼辛德卡蒙多家族對開放宅邸唯一的要求,是大屋內的所有家具擺設都要保留原樣。

尼辛德卡蒙多家族對開放宅邸唯一的要求,是大屋內的所有家具擺設都要保留原樣。

raw-image


  最後一日,從戀戀不忘的戰神廣場鐵塔開始,我在心裡大唱著特務J,在從左岸跨到右岸的德比利行人橋上,望著艾菲爾對她說:「再別囉,我會再回來,等我回來,希望不會再是五年後。」然後開始背對著她往北走,一路頻頻回頭;下一個要到別的是凱旋門,驚喜的巴黎天下,有個越南男孩請我幫他拍照,我們互相幫忙,一起走著聊了一會兒,我就忽略掉了和凱旋門說再見,熟門熟路地走在香榭麗舍,找到Longchamps進去買包包。


 Place de Contrescarpe

Place de Contrescarpe


  我們約在 Place de Contrescarpe 吃最後一頓午餐,因為發生了一些小烏龍我大遲到,在漂亮的廣場上發呆躊躇了40分鐘有餘,幸好最後有見到面,匆匆結束彼此的午餐。下午我一個人去逛蒙馬特,從歌劇院的家走30分鐘的路就能抵達聖心堂,途中感受到地勢不斷爬升,一抵達聖心堂便下起大雨,本來決定這次一定一進去,但看到還是排太多人便又放棄了一次,又濕又冷的在蒙馬特小山丘逛了好多圈,又放晴了,俯瞰被雨淋濕又被陽光照亮的巴黎,找了間路邊的咖啡店,明明很冷也不抽菸卻堅持做在戶外座位,想著這樣才更法國,然後拿出我的筆與明信片開始書寫。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新月的夜空下,心裡也默默地和蒙馬特說了聲再見。


raw-image



    看戲,也希望看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