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護理最後一哩路的一些想法

2024/03/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4.02.26

最後一哩第一週結束,因為下週就要填推介了,跟S老師諮詢,聊完後有一些想法......

畢業,去到下一個階段,好像就是放棄目前所建立的一切,全部歸零從頭開始;作為學生,在校的表現像是衡量成就的標準,位在學校前段的族群,對於畢業踏入職場似乎有著很大的包袱跟期許,好像非得如何如何不可云云。


老師說,當年他從管理三百多個學生實習的位置,到了英國一切從頭開始,也是同樣的感受,人生步入下個階段,雖然換了場域跟角色,但不見得是一切歸零,過去我們所累積的那些種種,決定了我們在下個階段從0到100的速度,其實一直以來無論在哪種情境或挫折,老師總是傳遞給我「這些經驗都是成長養分」的道理。從學生身份畢業到職場工作者的調適,必定會是艱難的挑戰,完成兩年的臨床經驗就是得到一張boarding pass,是張會讓這條路更寬廣豐富的boarding pass。


其實,若論究竟要不要繼續待在護理這條路上,疑問一直都是存在的,應該也是現代護理人都有的普遍現象;從五專開始就知道,這些對質疑大概會一直都在,追隨我到天涯海角,直到有天堅決放棄,或是突然開竅定義出對護理的真諦。我們這一代年輕人,相較以往世代生活更安逸、富足,但大量資訊每天暴露在視野中,萬花筒般的可能跟選擇,讓人感覺沒有非得怎樣不可,和上一代相比,我們這一代似乎缺乏心中「定錨」的價值。


我們都看過「我的自由年代」,「對自由有多大的理解就有多大自由」這句話一定不陌生,我想同理也可應用在職涯發展,「對護理有多大理解就有多大的自由」,7年前毅然選擇讀五專的小鬼,對於護理到底有多大的理解呢?7年後的現在,對護理的理解又有多少呢?如果說不繼續走護理了,隨之而來的就只會是「那你要做什麼?」,這還真的不知道,只知道想出國,喜歡學語言,喜歡讀書,喜歡待在學校。接著,還是回到實際,繼續上課、實習,愉快的上課、痛苦的實習,對我來說是如此。


明天也是實習的一天,在護生這個角色的對臨床的陌生、不熟練,也是造成焦慮感很大的因素,每天都會進步一點吧我想,無論是護理技能的成長、對病人情況的判斷,甚至對自我價值的思考,只要任何的能力或想法有更進一步的成長,這些經驗就是值得的,還是得對明天抱有期待,能出現(show up)就有機會前進,加油!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