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療遇|你內心有「自我詛咒」的聲音嗎?~創傷令人自我攻擊;但生命力永遠更大

2024/03/0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2024-56

2024-56

從英雄之旅看創傷


想想覺得很神奇,我們只能成為更豐富完整的自己,而無法變成任何其他的人;無論再怎麼努力、乃至窮盡洪荒之力,都無法「成為自己以外的人」。


既然如此,為何如此在意他人的評價?為何不願意接納自己?那一切糾結與努力的過程,都只是荒謬的笑話嗎?😂


想到網路有個梗:「笑一笑就哭了。」是啊,人生多少都有這樣「悲喜劇」的成分,大家可能都當過認真的傻子,把破碎的心撿起來,堪用也只能繼續用…就算看不清楚希望和方向,也必須繼續走下去(或者先好好躺平, #躺好躺滿)。


因為,停在原地令人好慌張,是嗎?不是說「不進則退」嗎?


啊,但是其實也有一句話很安慰我,那就是「每個當下都已經盡力」。從榮格取向的「 #英雄之旅」 來看這場地球online遊戲,無論是正在受苦、迷失的人,或是勇敢挑戰但心有懷疑的人,哪怕是半途受不了選擇登出…事實上,每個人都是勇敢的戰士,即使害怕依然在盡力面對。


就算看起來是停滯,其實暗地裡已經花費很大力氣在維持;就算表面沒有進展,但就像種子默默在往下紮根醞釀;就算看起來憂鬱而失去生機…但每一刻的呼吸,生命力都依然與我們同在,帶來一絲希望與支持。


一切的成長與成就,都 #不能只看表面。就像阿德勒心理學說的,要肯定一個人的亮點,包括他的態度與付出。也像是後來的人本心理學所說,需要「無條件積極去關懷、尊重、相信」——相信什麼呢?我覺得是相信: #每個生命的本質都是不可思議的神聖存在…擁有成長的潛能、成為「更完整的自我」之潛能。


只要願意不放棄,去愛自己、愛別人、愛這個世界,說起來其實都已經很偉大了,努力在看似無序的世界中,保有自己純真的心(參考天真者原型)。


/


自我批判和詛咒~創傷令人自我攻擊


感謝今天突然有大量的人閱讀我的粉專,幫我按讚或轉貼,讓我感到受寵若驚,彷彿抽到演算法的大樂透😆!人生第一次體驗到文章有70讚,值得虛榮地慶祝一下~


為了感謝大家~我就繼續來寫「治癒+致鬱」系的長篇裹腳布文章~分享今日的共時靈感:抓到內在「自我詛咒」的狐狸尾巴(藏很深!)!


「我是不好的;所以, #所有好事都不會到我頭上」。怎麼樣,這句夠毒了吧😂?


通常我們會以為,缺愛的人只要有愛就能慢慢療癒;但其實有個門檻要跨越,就是要「願意收下好意,不會把人推開」。


為什麼要推開別人的好意?因為創傷的內在小孩相信:「 #不被愛是正常的; #遇到好事反而才危險——因為你不知道上天何時又收走你的禮物」。你或許可以堤防壞人,但你 #不知要怎麼提防好人—— 不知如何(再次)承受失去愛的恐懼與痛苦?


尤其有的人從小不曾被愛…真的 #像是寧願捨命也不願意失去那份愛——哪怕是裹糖衣的毒藥,飲鴆止渴也願意啊!畢竟, #被人利用也是一種價值啊!那是一種 #被看見的存在感和安心感啊!😱


「我再也不願意被拋下、忍受孤零零一個人了!如果一定要 #忍耐傷害才能被愛,那我寧願繼續忍耐!」內在小孩的心聲,可能就是如此赤裸無助…。(啊,滿滿的邪教PUA味道…)


天啊,這種像無底洞的創傷要如何修復?!凡事都有第一步,就從「認識創傷」開始,然後才有可能去辨識創傷、因應創傷、預防創傷。這就是創傷知情四步驟。


受傷的人必定得要「緊抓浮木」,那就…只好慢慢遞給他另一個浮木?耐心地等候,就像等候受傷的小動物,看看他是否願意冒險,走出「痛苦的舒適圈」?


那就是最重要的自由意志,也是 #求生意志的火苗🔥,是一種 #雖小但堅定的決心!雖然那些痛苦會困住他、蒙蔽他,但說不定在某個契機下,痛苦也會推他一把,讓他看到縫隙,找到生路,走出圍城。


鬼打牆的人需要靠自己醒來,選擇要 #自己拯救自己,成為自己的英雄。旁邊遞浮木的人們只能耐心提供各種口味(?),看看哪一款浮木能觸動到他…(啊記得不要自己也跳下苦海,一起醃下去…次級創傷/替代性創傷可不好受)。


/


凝視深淵要先掂掂斤兩


善良的人如果想要助人,那就不能只有善良,還要懂得如何面對一些惡念。


尤其有些受害者/倖存者的攻擊力其實並不小, #有的人把生命都拿來攻擊自己… #也有人甚至會忍不住想去攻擊別人——因為實在是苦到受不了了,就失控了、爆炸了。那身邊的人,就剛好是最近、甚至最好用的沙包了。


你不必同意他的行為,但需要能同理他的心路歷程,不然就不可能協助他去「拆地雷」。創傷的地雷就像未爆彈,埋在心中本來還好,結果被人不小心亂動,然後就一起爆了…。(所以若要療癒創傷,建議找專業的諮商心理師;或者從紮根的身心照顧開始練習,不要急病亂投醫。)


我之所以能寫出這些文字,關乎我人生中遇到、聽到、讀到的一切創傷故事,還有遇到的一切支持與自我療癒,以及我持續在拓展對那些惡念的認識…。


就如第52篇寫的「言語暴力亦有邏輯」,我覺得自己必須足夠理解那些暴力與情緒毒素的運作…看出他在玩什麼把戲…然後我才比較知道如何破解,以及如何更深地去同理—— #去肯定倖存者的艱辛與偉大,去同理或許「犯錯的人」也有值得悲憫之處。


如果找不到超越的路徑,那真的會很苦,會受不了,不可能有毅力和信念長久支持下去。


關係創傷可以帶來經年累月的痛苦,就像令人無力消化的一座座核廢料,也像 #又黑又稠又髒又臭的泥淖或瀝青,讓人深陷其中,甚至某些時刻面目全非、幾近瘋狂…彷彿失去與自性或神性的連結。(啊,突然想到咒術迴戰的甚爾老爸)


幸好,這只是一種彷彿,因為 #人與神聖的連結永不會斷裂。無論是你的生命力(摸摸你正在跳動的心臟)、你的信仰、你的高我、你的佛性、你的守護天使、你的神聖本源、還是你遇到貴人、或體驗到寵物與大自然無條件的愛…whatever你相信什麼啦!不相信就當作白日夢也可以啦,開心就好!😆


/


那不然來建個讀書群組好了 😆


我準備來帶一個 #超緩慢線上讀書會,重讀《第一本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自我療癒聖經》。原因如下:


(1) 回饋粉絲,擴大經營支持性社群。


其實這個願望已經很久了,現在似乎是上天告訴我時機到了?想參加的人記得私訊我喔(預計使用line匿名群組;可能斟酌收一點會費,或自由捐款,或寫下第一章第三節第二段第四句之類的通關密語(?))。


(2)這是一本改變我生命的經典。


我知道還有很多經典的相關書籍,這本也許不是最完美的,但作者極為深刻地分享內在療癒歷程…那樣非凡的真誠與勇氣,帶給我難忘的鼓勵,成為我的精神典範。換個角度,可能是因為有 #作者精神力的陪伴,我才能好好讀完那本書,並且有動力從2021年分享至今,融入我的生活與生命。


(3)超緩慢的意思就是…超緩慢…。


畢竟,踏出第一步是最重要的嘛!反正我已經帶過八週讀書繪畫團體,這次想嘗試不同方式。不求做到多好,但是希望能緩慢穩定的交流。比如可能一週才導讀一頁,或是等月底突然飆車一章,或是大家都讀完了我還在第一章…之類的XD。


以上,祝福大家~歡迎幫我按讚、留言、轉貼,感謝支持!


PS.難得直覺畫是鋸齒圖形~刺激啊


By寫太長有點不好意思的夜希(開學要趕報告了,之後會減少字數)

2024/3/2


––


🍀線上畫聚|3/17正念三角動態覺察(公益31)

https://reurl.cc/77lgol

🍀社團|夜希陪你藝起玩畫~生命即創作

https://reurl.cc/VDRz2Q


––


🏳️‍🌈夜希的談心空間🏳️‍🌈

~涵容陰影,常懷希望~


|藝術療遇|牌卡諮詢|催眠陪伴|

|雙性戀真人書|

https://linktr.ee/live_enlight


藝術連結內在與外在世界,協助遇見自己,啟動自我療癒。夜希從2013年開始接觸表達藝術,2021年完成直觀式歷程繪畫專訓,開始分享創作札記。創作沒有真正完成的一刻;它會跟著生命旅程而發展,融入日常生活的靈感與煩惱,直到最後時刻我們才會知道:到此一遊,留下什麼,帶走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