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永遠懷念那口難忘的PASTRAMI,還有漢堡排、墨式燉肉,和薯條

2024/03/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PASTRAMI,經典煙燻牛,為了紀念我這一生首次嚐到、也是最棒的美式三明治,我還特地跑到他們的網站去找菜單把英文名字寫在標題上。外層煎至梅納反應的酥香酸麵包夾入煙燻牛胸、芥末、醃漬物、起司……地位瞬間取代了我在他們店裡吃到的其它品項。

好吧!我還是說說在我移情別戀之前的舊愛好了。

熔岩漢堡排以及墨式燉肉同樣是開店初期的產品。熔岩漢堡排毋需多言,就是多汁香嫩的漢堡排夾入融化起司,最後配上酸麵包的平衡組合。漢堡排與起司的雙重打擊,藉配料與酸麵包的酥脆緩和攻勢,三兩口就解決,再來個半份。

墨式燉肉──不知道為什麼,初次嘗試時,我分明是對裏頭的香料味皺過眉頭的。但後來前去數次,我總是會在現場吃過半份漢堡排後再加個墨式燉肉外帶。

與前兩者不同,這款三明治用的是Brioche,台灣人習慣稱布里歐,概念上則是加入大量奶油和雞蛋、以法國人定義而言應當稱之為「蛋糕」的甜麵包──講到這裡才想到了:啊,把我的味覺綁架的,就是與油封豬搭檔勻稱的Brioche。

不過可別以為隨便一家麵包店的Brioche就能亂用!這可是來自Purebread bakery的好麵包呢!

啊,不過真正的隱藏Boss是辣韓胖豬。雖說這款似乎消失很久了。


所以,誇耀了這麼久,我到底在談哪間店呢?


Liquid bread Co.(下稱LBC是我滿腔熱血投入烘焙業、又悄然離去後所結識的美式三明治店。

說個直白一點,其實就只是我離職了,又跑去煩我以前的老闆罷了。

我大概還記得LBC是在2017年開業的,位在離信義安和有些路程、說不上隱密但仍有點隱密的位置──當時他們外頭還有間咖哩很好吃的寅樂屋──我差不多就是那時間去造訪的。

LBC剛開業的時候曾經有過報導,大抵是談了老闆和主廚的理念;其中,到了現在我才比較能理解的是,他們對於「三明治」與「麵包」的組合所秉持的堅持。

就像前面介紹的,味道濃重強烈的起司漢堡排,搭配的是本質十分單純、以sourdough製作的酸麵包,而不是無腦地使用會讓整體感受太過Rich的漢堡麵包或Brioche麵包;墨式燉肉反而搭配Brioche,藉由Brioche強烈的氣味與柔軟口感,把味覺拉入油封豬肉的香料領域,在其它佐料的脅持下逼你就範。

至於煙燻牛──我認為這個組合與其說是為追求口味的平衡,視覺感受上倒覺得「它就是該這樣」。留美過的朋友,是不是就該這樣呢?不管是不是,總之我超愛。


就像前面說的,我曾經很無恥的一直與恰好在店內的老闆聊天。雖然言談之間不見得完全能理解所有想法,不過隱隱約約能感受到他仍是把經營Purebread的堅持放在這間三明治店上。

我記得有一次,我就很剛好的與他聊到我在網路上認識的一位網友,他們家族找了位得過不少獎牌的甜點師開店。當我轉述這位網友的想法時,他突然皺起眉頭,用很客氣地態度說:「其實經營餐飲要考量的事情有很多,不是說食材越貴就越好……」──後面還說了什麼我有些忘了,不過當時他說的話,我也是到了很久以後自學麵包時才慢慢理解。

後來,確實如他隱晦想傳達的一樣,我在兩年後造訪了這間甜點店,發現他們店內商品不再「堅持」過去的高檔甜點,而是改採用廉價麵粉製作的平價麵包與點心後,我就知道他們大概到頭了。

而同一年2019,LBC則被評選為亞洲最佳三明治第七名;我到剛剛查報導才知道是臺灣第一名呢!想到這裡,又覺得可惜了。

後來隨著各種私人因素,我漸漸改成每年跨年前才到LBC偶爾造訪一遍,也就少與這位老闆有聯絡,但還是會透過當時有來往的其它同事知道他們的動靜。但LBC作為「全台第一三明治」的地位,一直擺在我心裡。

是的,我到現在都還沒吃過能夠勝過他們的三明治。以前沒有,我相信以後也不會有。




Liquid bread Co.在三天前忽然宣布停止營業,不是分店,而是這個品牌的所有店面都停業,老實說讓我非常錯愕。

對我來說,LBC就是我曾經認為的「永遠不會發生改變」的其中一個(價格不斐)的日常。搬離北部後每次北上,都還是會想若是有空一定要去一趟(但永遠停在前一站的Purebread)。結果超乎預期的事情就這樣發生了。

寫到這裡,內心難免還是有些遺憾,遺憾到這週明明想好好休養的,卻還是在某個念頭生起後索性打開編輯器撰寫一翻。不僅想把LBC的好分享給大家知道,也順便紀念這間我這輩子吃過最棒的三明治。

如果你對LBC的三明治有興趣,他們只營業到三月底。

切記,薯條超級好吃。



大家好,我是Moonrogu,是一位奇幻小說家,同時也是在方格子深耕數年的文字創作者。你可以透過追蹤,即時掌握並閱讀到我的小說創作、文字觀點,以及我在這幾年以來累積的創作心得。希望能讓大家收穫滿滿,也期待你們加入我的社群,與我互動。

追蹤社群FB粉專 |instagram方格子社群沙龍「意識旅者之地」

Moonrogu奇幻小說連載房間正式營運中!「炬時秘典:數位出版小說集」

Moonrogu首個收費專題只要299元,就能永久暢讀我的奇幻創作觀和經驗談「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

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如果你認同我的創作價值,可以透過贊助連結給予我支持!

4.6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