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烏蘇懷亞登船

2024/03/0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購買的南極探險船只提供套裝行程,包括登船前一晚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 BA)的住宿、BA往返烏蘇懷亞的機票及火地島國家公園的半日遊,也包括船上的酒水、小費、1G的wifi,並贈送Parka(防水保暖外套)。

在BA落地後,我續飛北部的伊瓜蘇港,停留三天,遊覽伊瓜蘇大瀑布及阿根廷、巴西及巴拉圭三國的交界點後,飛回BA,接上探險船的行程。


Day 0 伊瓜蘇港 Puerto Iguazú > 布宜諾斯艾利斯 Buenos Aires(BA)

一早換上短袖洋裝,輕鬆地在旅館吃過早餐後,退房拉著行李走到不遠處的巴士總站,購票搭車前往機場。正午由伊瓜蘇港機場起飛,抵達BA的AEP機場時才下午兩點,再轉搭巴士到市區的Madero巴士總站。

由伊瓜蘇港的旅館房間往外看,遠處是巴西,左方綠皮屋頂就是巴士總站。

由伊瓜蘇港的旅館房間往外看,遠處是巴西,左方綠皮屋頂就是巴士總站。


本想從巴士總站搭計程車去旅館,但相較於伊瓜蘇港超過35°C的悶熱及高溫,BA的30°C還算舒適。時間寬裕,路程也不遠(不到1公里),決定拉著行李在豔陽下邊走邊逛。

船公司安排住宿在Madero港區的希爾頓飯店,真是莫大的恩寵。本想返台前兩晚在BA,也闊氣地入住希爾頓。上網一查,每晚不含早餐新台幣1萬元起跳,連會員價都要300多美元,而我訂的公寓離巴士總站也不遠,但不到50美元。還是省省吧!



報到後,出門到附近街上及市中心逛逛。網友常警告BA有潑糞黨,讓我不由地緊繃起來,且把背包揹在胸前。漫步一段路後,環顧四周,實在看不出有誰會潑糞,不到一刻鐘就放鬆警戒,把背包揹回後面。

但,路邊有位非常熱心的單車客竟然停下,邊用西班牙語,邊比手畫腳地要我把背包揹在前面,我只好揹回胸前,待他走遠,再揹回後背。

飯店所在的Madero港區或BA市中心,相較於歐洲某些竊盜氾濫的大城,感覺還算安全,但出門在外,還是得小心財物及自身安全,絕對不能大意。



晚上八點,將行李綁上行李條放在房門外,讓工作人員收走。由於烏蘇懷亞的溫度只有10°C左右,圍巾及大衣都得帶在身上。



Day 1 布宜諾斯艾利斯 Buenos Aires(BA)> 烏蘇懷亞 Ushuaia

早上四點起床漱洗,再到人聲鼎沸的飯店中庭吃些簡便早餐。五點在飯店門口集合搭乘巴士前往AEP機場,趕搭七點的飛機前往烏蘇懷亞。

報到時,遊客都已先依顏色分組,搭巴士時就根據擋風玻璃上張貼的文字及色紙上車,每輛巴士幾乎都坐到七八分滿。

這是與未來11天同船遊客的第一次照面,大家都是結伴參加,似乎只有我是獨自一人,雖然覺得有點怪,不過,且戰且走吧!

抵達AEP機場後,先確認行李,交由工作人員託運,我們則辦理登機手續。由於是包機,機上都是同船遊客,氣氛很High,也發現幾張華人面孔。


在BA的AEP機場搭乘包機往烏蘇懷亞,當天一早下著雨,有些令人憂心。

在BA的AEP機場搭乘包機往烏蘇懷亞,當天一早下著雨,有些令人憂心。


飛行約3個多小時後,抵達依山傍水的烏蘇懷亞,山頭上還有著靄靄白雪。機場是棟低調的木造綠建築,頗有特色,但不像機場。

再次確認行李後,由工作人員直接運送上船。我們則依顏色分組上車,前往火地島國家公園(Parque Nacional Tierra del Fuego)遊覽。巴士上有導覽人員介紹公園生態及地理環境,還發了一個非常豐盛的餐盒。

火地島國家公園號稱是全球最南端的國家公園,也是阿根廷第一座海岸國家公園。該公園與智利隔著比格爾海峽(Canal Beagle)相望,其生態及地貌非常豐富,早年亦有原住民居住。公園裡有一座全球陸地最南的郵局,可惜大排長龍,否則真想買張明信片從這裏寄出。



烏蘇懷亞港口。烏蘇懷亞是很多南極探險船的母港。

烏蘇懷亞港口。烏蘇懷亞是很多南極探險船的母港。


下午四點多,由火地島國家公園出發,經市區來到烏蘇懷亞港口,公關主管上車向大家致意,並引導我們上船到交誼廳辦理報到手續。

報到手續很簡單,繳交在巴士上填妥的健康聲明書,登記扣帳的信用卡後拿到房卡,再由管家(房務)帶到艙房。

行李已經放在房裡,床尾巾上放著一個鋁合金水壺及活動日報。桌上有咖啡機、熱水壺、茶杯及水杯,小抽屜裡有不同口味的茶包及咖啡膠囊,冰箱裡有可樂、零卡可樂、雪碧及啤酒。此外,電視桌上有副望遠鏡,浴室裡的備品是歐舒丹L'OCCITANE的產品,Shower還有按摩水柱。

World Voyager是2023年下水的葡萄牙籍新船,船體、艙房設計及相關設施等簡約低調。有人說新船問題多,得運作一陣子才能上軌道;不過,從BA集合、住宿、搭機、遊覽到踏進艙房,一切順利,服務也到位,不挑剔的我截至目前為止都很滿意。



傍晚五點多,廣播通知大家帶著救生衣到四樓集合點參加救生演練,瞭解救生衣穿著方式,並由探險隊隊員協助及檢查穿著是否正確。接著轉到演講廳,由探險隊隊長介紹隊員,再由隊員一一自我介紹。

隊長及12位隊員來自不同國家,年齡分布不同也各有專長,如:生物、地理、歷史、語文、賞鳥、攝影、登山、Kayaking等等。其中,有人曾擔任過南極生態研究員,有人曾於南極博物館工作,也有人曾參與打撈南極沈船,真是臥虎藏龍。

六點多,廣播說等會兒有個 ice-breaking corridor party,邀大家6:45打開房門到走道向左右鄰居問好。

好吧!走一步算一步,內向又討厭社交的我,早晚得面對未來同船的遊客。

待時間一到,加上廣播催促,大家紛紛打開房門,擠在走道上互相問好。主管及工作人員也來回穿梭,送上雞尾酒及小點心,炒熱現場的氣氛。

初次見面,大家大多會問:"What's your name?" 及 "Where are you from?" 由於船上美國人居多,後者的答案常是美國的州名。當我回答 "I'm from Taiwan." 時,常會得到一陣驚呼,得知我獨自旅行時,又是一陣驚呼。

七點晚餐時間一到,corridor party結束,大家已經熟悉到可勾肩搭背的程度。我本想躲進艙房稍晚出門,未料斜對面艙房的美國夫婦邀我一起用餐,決定欣然接受。

結縭39年7-80歲均為再婚的夫妻倆非常健談,兩人常深情對望,互相調侃,談些旅行趣事或陳年往事,也不忘詢問我的旅行經驗及家庭狀況。不多時,他們的戀愛史、工作史、家庭背景及圈養寵物等等細節都全盤托出,與我認知的美國人不談私事,大相逕庭。總之,有時雖然聽不太懂他們飛快的英文,但用餐過程非常愉快且毫無冷場。

用餐時,船已經啟航,兩側的房舍及陸地慢慢後退,沿著比格爾海峽逐漸地遠離烏蘇懷亞,投入大海的懷抱,駛向大魔王德瑞克海峽。

整個晚上,船搖晃不已,走在房間裡跌跌撞撞的無法站穩,漱洗上廁所也得抓好扶把,最後,連躺平在床上都很想吐,然,這才開始而已。


德瑞克海峽的驚滔駭浪,次日白天拍攝。

德瑞克海峽的驚滔駭浪,次日白天拍攝。

以上照片均為作者拍攝。

5.9K會員
232內容數
這裡不做美髮不修指甲,開房間只做明的,不做暗的。朋友不嫌多,讀者不嫌少,無腦老嫗談談笑笑,大家隨意走走看看,坐坐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