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那群入園的盧梭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身為「自然主義之父」的盧梭,在幼教發展的歷史上佔有一席之地。提出孩子並非成人縮影的名言,也讓他獲得「教育界的哥白尼」的稱號。其著作『愛彌兒』一書中提及如何養育孩子,如何順應孩子的天性,並輔以尊重孩子,讓每個孩子都能得到身體和情感的正常發展。更是每位幼教人的必讀聖經。

身為五個孩子父親的他,

事實上……一個屁也沒養過



教育現場的幼教人一定有遇過這種狀況,ㄊㄚ平常並沒有深度的進入幼教現場,或是多年前進入過幼教現場,追朔起來比明末清初更遙遠。

每個月像大姨媽出現報到的……使人厭()?所有教育界中的愛與和平,都在ㄊㄚ個人的腦海中幻想。所以當ㄊㄚ進入現場時,會高舉把孩子是教育主體的旗幟,希望老師將所有的物品都退出教室,將所有的一切都還給孩子。然後老師窩在小小的桌子上,做著大大的行政工作。

但是你向其討教幼教工作的難點和教學上的困境時,你僅會得到「何不食肉糜」的疑惑感。然後帶著這種滿滿的疑惑感,去做盧梭們指定的紙本作業,你思考著這些功課與解決現場問題的相關係數值為何,在盧梭們的研究發表問世後,終於找到苦思已久的答案,當然這份成果報告的某處角落,也會有著你的名字。

到底是研究規定或是施捨,不太能確定就是了!


我變我變我變變變

朋友的園所中有遇過一些記憶力不大好的盧梭。ㄊㄚ們所給出的批評建議,絕對會遠遠跳脫上一次,所以就在把A改成B,再由B換回A的世界中輪迴。老師們就在左手牽著『無言』和右手攬著「無助」的腰,過了整整一學期。


身教重於言教,可是你只會亂叫

把一切都還給孩子之前,可以先把基本的尊嚴還給現場老師嗎?

或者請這些身處在天上的盧梭,下凡親自示範教導,何者才是最棒的教學,現場幼教夥伴想必相當歡迎。




繼續做夢吧!

但請不要帶著你奇幻的夢境來污染我神聖的現場,

夢裡什麼都有!

少來煩幼教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教獄教鬱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九月二十七號晚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祝你小孩以後當老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幼教師化身為網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致那杯55塊燕麥阿華田在國中純情爛漫的年紀,我嚮往愛情,不,那時的我們,是最好的朋友啊。
    avatar
    astronaut
    2023-06-02
    二六時中不離"那一個"-黃誌群的一門講堂ep.23大家好, 今天跟大家再繼續討論自我意識。 在第四道中要鍛鍊自我意識,葛吉夫說: 記得自己 那什麼叫做記得自己呢? 就是把注意力一分為二, 覺知到自己、同時看, 覺知到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優人神鼓 黃誌群
    2022-12-09
    致那個年輕時的自己昨晚因事到學校一趟,隨手拍了張照片 回來之後突然覺得很懷念大學時代。過去從這個視角看過去大概也有個數十上百次,當然當年的自己不會想到未來在看此景時會有這麼多感觸 人總是會在紅塵磨練中成熟,但卻也變得圓融。稜稜角角磨去後的自己也不會是當年的那個自己了 致那個年輕時的自己,未來只會一直來,而過去卻永遠定
    Thumbnail
    avatar
    Sam Huang
    2022-09-30
    致那時不懂的妳|38婦女節◆前言 那天跟重訓教練聊到自己曾經沒自信,原因是曾經跟一個喜歡的男生告白, 那個男生回覆我的是: 「妳知道,女生一白遮三醜,等妳白一點了再來找我!」
    Thumbnail
    avatar
    觀察家-JL
    2022-03-09
    【Agust D】致那樣的你어땠을까 (Dear my friend) , 사람 (People)。
    Thumbnail
    avatar
    ⅔ 糖花
    2022-02-02
    致 那個妳在與丈夫爭吵完後的她,疲憊地坐在客廳,丈夫則在房間待著,兩個人都不願說話,也不想說話,只想安靜的獨處。 從前的她,有著去日本留學以及在航空業的夢想。 如今的她,坐在電腦桌前將這些夢想打進文字中。 現實的環境告訴她,很多事情都只是孩子的夢想,現在的她,只想過著簡單平凡的生活。
    avatar
    Shelly
    2022-01-05
    致那曾經的美好 第一章【遇見】FB突然彈出了一張回顧照,看著那張7、8年前跟曾經相愛過的他一起去陽明山出遊拍下的風景照,彷彿就像是昨天才發生過的事情。 兩人相識在2006年5月的某一個聊天室,當時網路剛開始盛行聊天室交友聊天,當時的工作量還不大,加上好奇心驅使,所以就在那個有空閒的階段,認識了他。 一開始兩人對彼此都保持著神
    avatar
    KELLY WU
    2021-09-11
    致那短暫的美麗 │ 城市裡的荒島歌單我們一起看過不可思議的美景,一起創造彼此的回憶,終究回憶也只是回憶 相遇 │ 我們活在同一個城市,存在同一個空間,卻相識在一個陌生的國度,在那之前我們是二條平行線,你不知道我,我也不認識你,因為工作我們終於有了交會點。 相識 │ 呼吸著一個陌生國度的空氣,身邊卻有種熟悉感,黑髮、黃皮膚說著一樣的語
    Thumbnail
    avatar
    40歲的啟示
    2021-07-09
    致那二一年的夏天「祝各位同學們前程似錦、展翅高飛」說出這話的場景可能是在「佈置溫馨的禮堂裡、打鬧三年的教室裡、踏過無數遍的校門前、罰站被罵的教官室裡」原本是要帶著這些祝福,張開名為希望的翅膀 翱翔屬於自己的天際。 可是,為什麼呢?卻是隔著冷冰冰的螢幕 向著陪伴我們三年的伙伴們、對著守護我們三年的師長們、望著青春裡佔
    Thumbnail
    avatar
    餘生平安
    2021-06-05
    致那幾封永遠收不到的信總是記得你說過有很多寫好的信要寄給我,但是都放在抽屜沒來得及貼上郵票。所以我常在想著那信中究竟寫了些什麼呢?那有什麼樣的光景?什麼樣的味道?或是在你眼中的我,究竟是什麼模樣? 我常在想,自己所一直在追尋的,會不會只是那個不斷在追尋的自己而已。如果只能再許一個願望的話,希望我的世界結束前能再遇到你~
    Thumbnail
    avatar
    Tzunghan Jou
    2020-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