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簡人的「挑剔選擇」個性從何而來?

2023/07/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極簡人也是挑剔的人

去年搬進我的租房後,我的燒熱水工具一直用的都是MUJI的鋁鍋。後來開始自己準備早餐,我發現這口鋁鍋就有些「忙不過來」了。早晨會想先喝一杯熱水,所以這口鋁鍋要先幫忙煮開一壺水(兼職),然後再幫忙煮雞蛋或者蒸紅薯(全職),這樣效率很低,不過還是可以忍受。直到後來媽媽給了我一個閒置的旅行電熱水壺,外觀不是我喜歡的款式,可是勝在(優點和價值)

  • 比普通的家用電熱水壺稍小,不太佔地;
  • 有了專用的電熱水壺負責燒水,隔壁MUJI鋁鍋就能專心幫忙烹飪早餐了,兩者可以同時進行 。

不過在用了幾個月後,這個旅行電熱水壺的缺點也可開始顯現:

  • 它的電線跟壺身是一體,無法分開,每次在接水或者倒水,都需要拖著一條長尾巴(電線)。
  • 能煮的水量大概是兩杯250毫升水的量,如果不小心接的水超過水線,快煮沸時就會呲水,危險!

用著用著,我都有種在勉強自己的感覺,更準確來說,隨著生活習慣的變化和對生活品質的要求,我的期待發生了改變,從最開始我只需要一個工具(比如鋁鍋)來燒熱水喝,到想要一個能專門用於燒水的電熱水壺,再到想要一個不僅能專門燒水、而且接水倒水都順暢、使用起來更安全的電熱水壺!

這次去大阪所住Airbnb,沒想到讓我最驚艷的家電竟是放在開放廚房灶台上不太起眼的電熱水壺!簡約、線條柔暢、黑色、寧靜,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後來在那住的7天我都用它煮熱水、煮咖啡,而且底座的部分與壺身分離,接水和倒水十分絲滑流暢。

記下牌子,回到香港後我上網搜尋相關資訊,原來它是日本傳說的神級家電,結合了快煮與手沖細口壺的概念,看來早已經過愛好居家手沖、喜歡喝茶泡咖啡的人的實測和認可了!

綜上的考量,

  • 通過7天的短期個人實測,是符合我的日常使用需求的(頗有點「租借來試用」的概念
  • 我喜愛的款式、顏色和設計
  • 是靠譜的品牌、有口碑的產品。

所以,我也就決定將我的旅行電熱水壺替換成這款家用電熱水壺了!

對待物品的態度:「挑剔選擇」

在實踐極簡生活的過程中,最叫人抿嘴一笑的是不知不覺間,我也在有意識地感受著:當下身邊的物品,是否還在持續滿足這個不斷成長、越來越挑剔的我的期待。我會問自己

  • 它的優點和價值是什麼?它的缺點是什麼?
  • 它還滿足我的真實需求嗎?(適合)
  • 它接近我的個性和品味嗎?(喜愛)

這我想起小時候跟媽媽去超市買水果,媽媽挑選水果的姿勢,媽媽不只是看一看,還會摸一摸、敲一敲、聞一聞,最後挑出她認為最不錯的一個!

我覺得這種「挑剔選擇」的態度也同樣適用於檢視身邊的物品,透過日常使用的觸摸、感受、體驗、評價,物品的優缺點也逐漸了然於心,於是知道要繼續使用,還是果斷汰換。最終留下的物品,即使是不多的幾件滿足最低需求的物品,也都是符合自己真實需求和至愛的物品了!

用《理想的簡單生活》作者的話來作結論就是:

如果有更好的東西來替換還不錯的東西,絕不要猶豫。你會滿意的。」


Flore Weng 翁嗡
Flore Weng 翁嗡
少即是力量,少是持有最低限度的生活物品,少是不設立目標專注現在,少是每個當下只做最興奮的事情並盡情享受,少是零預期和無所待,少是擁有自己的原則。最重要的是有勇氣將這樣的信念堅持到底。感恩能來地球玩耍,是喜歡「極簡生活、整理收納、遊牧生活」的玩家。繼續進發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