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的真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04/18/2011

故事的真相

我想我是幸運的少部份人中的一個,可以看見台灣最真實,最美麗的那一面。

就在海拔三千公尺以上的地方。

站在海拔三千公尺的地方,我才知道,原來美麗與哀愁真的是一起存在的。

美麗是會帶來哀愁的。

身為一個喜歡登山的人來說,對於山林有一份特別的熱愛。

因為這份感情,選擇了我想去參觀的展館。

 

花博一直等到孩子的校外教學才去,不想排隊是一個原因,而另一個原因,花博的展館位置,從以前到以後,原本就是我們假日常會去的地方。

 

展館位置原就是台北人的休閒所在地,有著我們很多的回憶。

我實在不需要為了展覽和大家一起去擠。

花博只是一個短暫的過客,只是我在台北居住過程中的一個小插曲。

沒想到,我的這個想法,也和真相館中所描述的理念不謀而合呢。

 

真相館中的立體電影,敍述小林村的故事,沒人知道小林村在土石流來之前所發生的事了。

但影片的編劇還原了故事,原本只是發生在你我週遭中的小故事,在生與死之間。卻變得格外的感人。

影片情節到底是不是故事的真相,其實並不重要了。

就像我知道片中的阿嬤,為了孫子的安全,最後一定會先放手一樣。

如何愛護台灣的山林,才是我們該去思考的吧。

 

但真正吸引我的除了這部影片外,小學堂中所講述的事實,故事的真相。

才是我們真正該省思的呢。

台灣是歐亞版塊及菲律賓版塊擠壓所造成的。

今天才知道,菲律賓版塊以每年八公分的速度向西推進,

但受到擠壓的台灣高山並沒有長高,因為台灣高山的侵蝕率也是世界之冠。

 

台灣的土地是佔世界陸地的萬分之二。

但是台灣河川帶沙量卻是佔世界河流中攜沙量的百分之二,可見台灣土地沖刷的嚴重。

平均三千多公尺高的山脈,以前上面還有十公里的岩石土地,是被侵蝕掉了。

 

在山上時,尤其是下山的時候,不經意的踢到石塊,看著石頭向下滾去,我曾想過一個問題。

被我踢下去的石頭,不會再回到山上了。

原來我錯了,我們只是山中的過客,時間的洪流有一天會將這塊石頭再帶回山上的

只是因為我太渺小了,無法體會到大自然的力量。

 

最後影片中的一段話讓常上山的我深思。

 

我們一直所恐懼的土石流,在地質學家的口中,只是地球活動的機制而己。

是因為人和大自然相處在一起才變成災壞。

這句話改變了我對土石流的感觀。

人類要找到和大自然共存的最好方式,而不是與大自然抗衡。

 

逛了一天花博,對了花博總算有點基本的概念,

由世博到花博,其實大大小小的展館,大多都是走馬看花。但總算也是看到些有興趣的展示。

天使生活館中的高山植物,讓我停留腳步,仔細的觀賞這些我在高山可以欣賞到花朵。

 

逛到了五點多,孩子也都累了,我卻堅持著要去流行館。

對流行館有興趣不是因為館內的展示,而是對展館建築本身。

一個用一百五十二萬個保特瓶所建成的環生方舟

剛好在電視上看過流行館的建築過程。

一群建築師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我也帶著我的小女朋友完成不可能的任務,一天下來也看了不少展館。

花博將結束了,我的花博之旅也結束了。

    2會員
    922內容數
    在家是爸爸,工作是Mars,山上是當歸。 記錄自己走過的路,作過的夢,擁有過的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的記憶的延續 的其他內容
    右岸的咖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零晨五點的預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十七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童年的尾巴 校外教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公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攀岩初體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那天夜裡我思念著告訴我宇宙真相的妳_109_愛心爸爸說故事「那天夜裡我思念著告訴我宇宙真相的妳」充滿著許多有趣的事情,以第一人稱視角寫作,每篇文章以一張A4紙約500個字左右創作,每周一篇,希望陪伴妳(你)一起成長,一起愉快的度過這富足、喜樂、雅緻的美好人生。
    Thumbnail
    avatar
    DYN
    2023-11-04
    股市的真相昨天看到一個有料影片然後就把他看完。 我整理了一下重點,裡面也包含個人心得: 1.股市賺錢不難,但難在心態。如果是以投機思維切入 必然有輸有贏,如果是以投資公司當成生意買賣, 那麽關注的是該公司的展望,那就要以估值的角度進去買並持有,領取公司的分紅及業績成長時上升的股價,那你賺的錢就會
    avatar
    Jacob(雅各)投資
    2023-09-11
    斗數星曜背後的真相 - James故事James是美國加州聖荷西一家新創公司的負責人,經營的是利用ai數據資料,管理諸多亞洲工廠與北美廣大消費市場的產銷供需,無論是在產品製程或市場客戶端Forecast 滾動預測等制定 . 生產製造與市場規劃是一項複雜的生態構,如果不用精確的數字管控,將嚴重頃蝕製程良率與供需失衡所帶來的利潤損耗 !
    Thumbnail
    avatar
    差很大因果研究事務所
    2022-12-19
    【140字故事創作】婚姻的真相我從希臘度蜜月回來的那天,收到了一封信件與一則訊息。 隸屬於不同生活圈的兩位,不約而同寫了稱讚我的話語。 那一聲聲美麗可愛、那一句句新婚快樂,都像是襲捲我的寂寞風暴。 我埋怨於你們的不夠勇敢、也憎恨於你們的自私。 淚水沖刷了我們的友情,也帶走了我們若有似無的愛情。 原來,這就是婚姻的真相。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10-06
    《誰是綁架犯》重要的是故事,而非真相故事起於位著名龐大美國公關企業家的兒子,於紐約一間高級飯店被綁架的事件,隨後五位曾出沒於該飯店的英國公民成了嫌疑犯,於是開始了一場橫跨大西洋的貓捉老鼠遊戲。在逃避英國的國家打擊犯罪調查局(NCA)和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的共同緝捕之際,這五位嫌疑犯必須邊互相猜忌,邊證明自己的清白。
    Thumbnail
    avatar
    LarryChen0405
    2022-03-20
    【桃園中壢美食】『新珍香酥糖/新珍香餅行』背後的故事新珍香酥糖於民國18年(1929年)開始開店,由26歲的第一代范清漢帶著18歲新婚妻子以當時的日圓一塊錢白手起家,買到一鍋花生,一碗麥芽糖就在第一市場擺攤,後來第一代搬到大同路有固定的店面(租的),於60年前由江復元先生(女婿)接班後買60坪,一坪2000塊的店面,後來在店後面建30坪的小工廠。
    Thumbnail
    avatar
    C.K.Liu
    2022-02-22
    頭腦裡故事的真相我們能不能先理解並接受未來的一切都是無望的? 要做到這點很難,我們從小到大都被教育要活出希望和理想來,對吧!? 然而你能確定生命真的是這樣嗎? 你現在所有的一切努力都是為了將來可以過個快樂的人生,於是你開始控制、規劃、企圖對未來展開一個美好的投射。 或許你會問不努力去尋求、去要求,怎麼可能達成?
    Thumbnail
    avatar
    徐宗基
    2022-01-29
    故事的真相:側寫人物百景|方格子×Giloo(此徵文已結束)方格子 x Giloo 此次挑選了「國際政治」、「音樂」、「影視職人」等各領域名人傳記紀實作品,將帶領你一步步揭開名人們螢光幕後的真實面紗。即日起至8月31日,邀請大家觀賞「故事的真相:側寫人物百景」相關片單,撰寫評論或心得,即有機會免費獲得〈Giloo x 方格子 - 年會員聯名優惠方案〉一組!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1-07-06
    釀專題|《犯罪現場:賽西爾酒店失蹤事件》:我們追求的是真相?或一則精彩絕倫的故事?我們在這部紀錄片裡看到當代社會的困境,看見人心多麼容易被聳動的言論與視聽所綁架,變得偏執與盲目,寧願相信證據不足的謠言,也不願接受科學給予的答案。許多網民投注大量的時間與情感在不同的事件與人物身上,變得過度執迷,導致最終結果跟自身預期的不同時,內心產生抗拒,真相就在眼前,依舊選擇視而不見,也拒絕對話
    Thumbnail
    avatar
    香功堂主
    2021-02-18
    童話故事的現實真相當年還多麼自然的臉壓,現在快變成阿爾巴女公爵了 15年前的結婚照 西班牙國王菲利浦六世與王后雷蒂西亞,15年前的五月22日,在馬德里的阿穆德娜大教堂結婚了。 今天給大家來複習一下,這堪稱西國現代史上最重要的婚姻。 當年還是王子的菲利浦,已經一路單身到都快40歲了,別說爹娘急,連路邊的阿桑都替他擔心。
    Thumbnail
    avatar
    杜 真
    2019-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