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 雪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0/14/2012

聆聽 雪山

 

星期一去客戶端時,在高速公路上開著車,莫名其妙的掉了顆牙齒。

去看了牙醫,現在的醫生和專案經理一樣,提了三種解決方案,還列出各種優劣的比較及價格,讓我作選擇。

但簡單的說,一時三刻是不能解決缺了一顆牙的問題了。

雖不影響咀嚼,就是門面問題。

門面問題,就只能靠不講話解決了。

要去雪山帶團了,不能不說話,只能少講話了。


去雪山前我看了本書,我一直都在。

書名就是我一直都在。

書中只有mail,一封封的mail還有email。

只有穿越了45年的時空電子郵件

信件中有笑中帶著淚的故事。

只是我感覺到那個淚,是真正悲傷的淚。

人生的無常及無奈,感到一片的茫茫然。

讓我可以什麼都不想的,連出門前去看一下上次登雪山的資料都沒有。

也許因為如此,當眼睛不看,嘴巴不想講,腦中不去想時,反而可以聽見更多的聲音。

 

專心的只是去,聆聽雪山。


在往雪山的路上,我聽到來自喜瑪拉雅山的訊息,同行嚮導曾到過聖母峰基地營,給了我最實際的建議,我一直都知道,山會透過不同的方式將訊息傳遞給我。

過了七卡山莊不久後的山徑上,聽見了在和以前的同事兩人互相凝視著又認不出

彼此之後關懷的問候。

在山屋聽見夥伴熱情的勸酒,雖然倒在用來吃飯喝水的小鋼杯中,但白蘭地的香氣不減,那是我喝過最好喝的一杯白蘭地。

穿過黑森林,走上圈谷到主峰時,登頂前最後三百公尺,聽見夥伴們在我背後的喘息聲,我仍不願停下腳步,因為只要每次都跨出一步,山頂就會到了。

回到圈谷時,我聽見大自然的演奏曲,我建議夥伴們面對著全台灣最大的自然

劇場,想像著自己是指揮家,高舉著雙手,每個夥伴都是指揮家,來表演這場演奏曲。

在出黑森林前聽到由鳥鳴聲組成的小布舞曲,是登頂後下山的心情

由大提琴序曲,再混合著電子合成音樂的組合,先是穩重,然後輕快,讓腳步可以輕快的彷彿跳著舞步下山一樣的。

聽見大哥說在六十歲時,如何可以隨心所欲作任何事,但又不會有不逾矩感覺的最新解釋。

在三六九山莊聽到夥伴提醒我,身為領隊要放慢腳步。

下哭坡前,聽見了南二段的山友要求的一聲擁抱,我們曾在山裏一起同甘共苦了八天,一年沒見,卻在雪山的山徑上不期而遇。

下山時到登山口前最後四公里的山路,聽見四位美女陪著我走過說著我聽得懂但不知如何回答的對白。回家後我終於理出頭緒,和新新人類講話,我真是毫無招架的能力。

回台北的車上,聽見一個女生娓娓道來對自己三十歲的期許,帶著感性的語調,小小的理想及願望是平凡中的偉大,我高興著自己也曾參與她的感動中。

聽見夥伴沒有登頂的失落感,但一次的登山實在不足以說明什麼。

山永遠都在,我知道願意面對撤退的人才是最勇敢的。

聽見原來也有另一個也和我一樣的人,會在山徑上默默的和自己對話著。

 

回家時,坐在書桌前,回想並整理著這一路的旅程。

我想,我也聽見了自己的感動。

感動這次山給我機會,讓我真正的聽著雪山的聲音。

 

聆聽雪山和我自己的聲音。

    2會員
    922內容數
    在家是爸爸,工作是Mars,山上是當歸。 記錄自己走過的路,作過的夢,擁有過的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的記憶的延續 的其他內容
    那些年,我們一起登的玉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雨滴的雪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落水了,玉山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玉山的輕與重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富士山,有難!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聆聽,就能引導出好答案聆聽,就能找到好答案。 到底要選一個大家都認同的好工作,還是繼續努力自己的熱情與想望?該相信人們的『老實說』還是選擇心裡的『我還有夢』?
    Thumbnail
    avatar
    蕭蕭
    2020-09-28
    聆聽情緒之下,最深處的聲音回到自身, 你上一次最放不下和看不清的情緒是什麼? 要是一層一層去解析和解讀自己,你會得到跟現在一樣的結果嗎? 這些日子,我們都在成長。 鏡子裡最新的自己, 也許你能看得清和用能力去解讀,當時停留在某個時候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松松
    2020-09-14
    聆聽寂靜的城市小旅行我和說書人來小旅行,住台北晶華。 Check-in時櫃檯幫我們升等到20樓(最高樓)的沐蘭套房 (不知道為什麼), 入住時剛好看到窗外掛著大彩虹,房間廁所都很寬敞。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0-01-16
    聆聽「其實我並沒有想要聽到你的意見或建議,你只需要聽我說說話就可以了」。 經常聽到別人的訴苦,我們都會想要安慰幾句,給個什麼建議的,但往往會帶來二次傷害, 原本只是希望找到知心的朋友聽我說說話,有個出口,了解整件事我受到的委屈,但是你卻說,如果你當初怎樣, 就不會這樣了呀! 或是說,沒關係啦,不要跟對方
    avatar
    淡淡
    2019-10-17
    聆聽的不可能  音樂會現場的小插曲。  一名坐在身障區的觀眾,身上應該是帶有簡易的維生監測器,演出中途,響了起來,聲響很微弱、很規律,在安靜的樂段,容易被突顯出來,大約響了一首鋼琴性格小品的時間,引發觀眾不耐與騷動,服務人員前來,準備帶他出場,他臉上透露出失望的神情,卻也知道,自己不得不離席。  近年來,不管是
    Thumbnail
    avatar
    李欣恬
    2019-06-22
    聆聽股市的聲音景氣指標並非是即時的情況,現在看到的景氣指標是4月份數據,但財經情勢在5月份之內出現不小的變化,股市正在反映關稅與貿易紛爭可能造成的負面的影響,這是參考景氣領先指標數據時需要另外考慮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王俊忠
    2019-05-29
    聆聽市場資金動向的聲音今日的投資者,無法從昨日的成長中獲利,而昨日的衰退,也已經不會造成今日的損失,觀察即時的市場變化,要看真槍實彈的資金動向,而它們通常是低調安靜的行動,與媒體及展望報告的高調喊價截然不同。
    Thumbnail
    avatar
    王俊忠
    2019-01-14
    聆聽平凡中的不平凡:《懶得教,這麼辦》推薦序駿逸從一開始就把兒子盧果當成一個完整的「人」來對待,並且盡可能找到、趨近這個人的語言,摸索出一起相處、前進、成長的道路。這看似平凡、什麼也不做的「自學」,所花費的時間與心力,遠超過任何課程能夠給予的。
    Thumbnail
    avatar
    潘家欣
    2018-12-28
    聆聽天籟:追尋內心平靜的生命之旅<p>科技使人疏離人、疏離自然、疏離了自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午夜夢迴時會問自己:「電視、行動電話、電動遊戲到底是增加,還是折損了人類經驗的品質?」</p>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