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理魂︳《聖女的救贖》、《惡意》、《新參者》︳放棄大熱之選,以這三本進入東野圭吾的世界

2024/03/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聖女的救贖 ︳東野圭吾

聖女的救贖 ︳東野圭吾


推理魂 7


伽利略系列最出名應是《嫌疑犯X的獻身》吧?獲直木賞、本格推理大獎及三大推理小說排行的大滿貫成績,加上繼日韓中後,最近Netflix也上映了印度版,可見小說的吸引力,只是這次決定不挑戰太過知名的作品,事實上我對湯川學的印象只停留在福山雅治的身影,比起湯川學我其實更喜歡加賀恭一郎,可能是被自己身體裡住著的大叔魂召喚吧?


縱然是一個完美殺人計劃,但比起如何難以實現的詭計,不如說是難以匹敵的恆心? 反而因為一開始看書介吹捧書中計劃如何完美,最後有點期望過度的失望...


人物魅力方面湯川學真的不是我杯茶呢。我對天才無感(目前為止嘞),若湯川學跟御手洗潔相比,可能御手洗潔還要好一點點,他只是比較碎唸多些,不及湯川學的冷漠


劇情上因為兩位查案的刑警出現分歧,於是開展了雙線查案的局面,書差不多過半才邀伽利略出場,情況有突破的缺口,節奏也算緊湊起來。


但整體上因為湯川學真的不是我杯茶...(好了,剛才不是已說了嗎⋯) 一副我只對解謎有興趣,對辦案跟真兇是誰的無感,讓人很抽離呢...


但也可能看了前面綾辻行人的《Another》 才來看這部,格局突然變小了的不適感。


惡意  ︳東野圭吾

惡意 ︳東野圭吾


推理魂 8


整個詭計設定相當直來直往,對於喜歡純推理的讀者相信會有點失望。這部不能以本格角度出發問詭計中的HOW,而是問WHO&WHY? 一如書名「惡意」,由誰而起,為誰而來。


就劇情而言,以野野口跟恭一郎的筆記來回切磋才是本書的看點,不斷切換視覺,野野口的說服力竟能匹敵恭一郎,即使恭一郎為讀者一條一條線地爬梳案情,直到案情90%仍讓人拿捏不住,到底要相信那一個說法?


另外這時候加賀恭一郎的魅力尚未爆發,他需要一個展現魅力的舞台,實力看這本,魅力則是下一本!


新參者 ︳東野圭吾

新參者 ︳東野圭吾


推理魂 9


這應該是最有人情味的一部吧?又有點「深夜食堂」的溫暖,場景則換成恭一郎經常帶著食物走訪證人,他看似閒暇沒事的調調,其實像鷹一樣遠遠便洞悉了證人們背後隱藏的秘密,還會體貼暖心主動幫助他們解決事情。閱讀時會想原來東野圭吾還會這樣寫的啊?並有了看完《新參者》便想要把加賀系列全看一遍的衝動。


日本橋人形町,每一戶跟兇手或死者都有關聯,可恭一郎卻一直在解看似無關重要的案件, 當成功解決了九戶人的事情,這層層關係卻又推向事情的中心,最終接近三井峰子的死亡真相。


我還因為故事去看查看了一下日本橋人形町的店鋪與名勝,書中曾出現的仙貝店草家屋、 經常大排長龍的柳屋鯛魚燒、又或是保佑生產位於水天宮的子寶犬銅像,這樣悠了一圈,把之前幾本推理小說的緊張感一掃而空。這部節奏本身也輕鬆,前面的「惡意」也被這本的「善意」淨化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