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勵志故事:從十年慘賠到勝利的脫胎換骨

2024/03/1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這是一個從苦苦掙扎十年慘賠,突然間開竅脫胎換骨的勵志故事。

先看對帳單。這不是我的,這是粉絲小高的。

靠自己做到翻倍

靠自己做到翻倍

感謝他上個月抖內獲利的1%

感謝他上個月抖內獲利的1%

翻倍one more time

翻倍one more time

相信很多韭菜,一輩子難得賺超過3成,甚至2成以上都可遇不可求,對嗎?

小高這樣的表現,對韭菜而言,要嘛是神話,要嘛就是詐騙。

信不信在個人,對話紀錄,對帳單都給各位了,請自行判斷。

如果你自認表現比小高好,那你大可無視以下內容。

如果你並不是,而希望擁有像小高一樣的本事,那你一定要看看小高的心得感想。



初衷

截圖為證,原文收錄於下方

2023年9月2日 截圖為證

2023年9月2日 截圖為證



方大 晚安 月底月初趕公司報告,作業姍姍來遲(facepalm) 『股市初衷』 講到股票呢,在我國高中時其實是個印象很不好的東西,我爸在當時是看電視的投顧老師殺進殺出,那時候還沒有電腦下單,營業員是賺得缽滿盆盈啊,我爸是輸得一屁股,最慘時還要跟親戚借錢來繳斷頭費…當時,我真的還滿痛恨大人買股票的 等我高中快畢業時,我爸中年失業了,我開始半工半讀,我媽這時候跟我說她也有買股票,屬於存股類型的,每年領現金股利倒也可以補貼一些家用,這時對於股票的看法也慢慢轉變,大學時半工半讀好不容易存了一點錢,買了生平第一張股票:台塑,領了三四年的現金股利,覺得很開心,雖然賣出價格沒啥賺,但也種下了用股票來理財的種子 畢業前我的好朋友開始在玩台指期當沖,跟我說他要靠這個維生,以後要當交易員來賺到財富自由,我也沒多講什麼 一年後我退伍了,時值2008金融海嘯的隔年,工作很難找,不然就都是22k的低薪。反觀我的好朋友還在做台指期交易,聽他說生活還過得去,沒去工作也跟家裡拿錢,出門也是跟所謂的交易員交流吃高檔餐廳,聽他再講程式交易、點位怎樣進出、什麼交易策略blablabla的,靠,我超心動的,一方面請他教我玩期貨,自己也買書來看。 終於在退伍後一年找到一份還可以的業務工作,而我也練了半年的虛擬盤,嗯,報酬率還不錯啊,有個3、50%,趁跑業務的工作之餘下個小台期貨,那時賺個10幾20點就很開心,有賺就當作吃好料的基金,賠錢當月就節省一點,小打小鬧的,交易頻率也不算高。 我工作第三年,我的好朋友一樣在交易,但他真的去交易室了,但他始終沒有跟我說他到底賺了多少…我也想要賺錢、我想買房子,在領了一個完整的年終獎金,我把這三年存的30萬全部存到期貨帳戶裡,我開始頻繁的玩小台指期,每次交易嚴守30點損失要平倉,獲利目標100點,統計下來勝率約6成多,不久我的期貨帳戶來到50多萬,心大了也驕傲了,覺得自己怎麼下都會賺,想要加快累積財富,我改下大台,但也是從那時候開始,我沒辦法嚴守我的30點停損紀律,我開始凹單,覺得自己不會看錯,賠100點繼再加碼,再賠再加碼,受不了平倉,每個月也盡力擠一些錢進期貨帳戶,重複個幾次,我期貨帳戶將近歸零了,一場空。而我的好朋友呢,則是回去接掌家業,我問他你不是做得很好嗎?他說他在交易室也沒賺到什麼錢,績效達不到KPI,只領底薪,整個交易室不到一年也被公司裁掉了。 2013年後我開始專注自己的本業,提升自己專業職能讓薪水增加,但不是理工科畢業沒辦法進入高薪的科技業,薪水漲幅有限,房子一樣買不起。家裡陸續有一些變故,使得我自己存下來的錢真的有限,沒有太多閒錢可以投資,或許也可以說是不敢。2018年結婚、2019年兒子出生、2020年Covid爆發,看到了口罩、航運股等不尋常的5倍10倍的漲幅(但當時那些飆股我都沒參與到),我又燃起了想要用股票來賺錢的念頭,加入股票群組看了一些標的,用著各式各樣的指標或以前學到的觀念來挑股,買A股時的原則確跟買B股衝突,買C股時的原則卻又跟買A股時衝突,最終落得小賺中賠 2023年在方格子看到方大的文章,也追了Youtube,深刻體會到要化繁為簡(不同的流派方法會彼此矛盾),也學到了要覆盤(之前都是看人家報名牌後再去看線圖,沒有自己挖掘的能力),最重要的是要果斷的停損,才能創造小賠大賺的交易模型 目前想要增加的能力是提高找到飆股的機率、加碼的 時機與資金分配的面向,希望能跟方大學習


從小高的初衷,可以看到他的過去,你說他沒有努力嗎?他確實很認真,也一度在期貨市場獲利不少,然而,卻是紙上富貴一場空。他的朋友,甚至成為專職交易員,但結果依然不理想。

現在回頭看,約莫半年前的小高,還未開竅,怎麼如今動輒拿出翻倍獲利單?

現在的他,跟過去的他,到底想法差在哪裡?

試著理解,或許你的績效,也能一飛沖天。

請繼續往下看:



結訓感言

截圖為證,原文收錄於下方

2024年2月4 截圖為證

2024年2月4 截圖為證


2024/2/4 最後的心得感想 當方大在群組內提到要交期末作業時,我心裡納悶,什麼,已經沒了?哈哈哈哈時間也過太快了吧,回想起2023/9交的第一份作業,到現在也將近4個月了,覺得真是一段奇幻旅程 2023年的前九個月,因為是看著某投資群組、論壇的建議、用著各種複雜又互相衝突的技術分析挑選股票,很慘烈的結果是虧損-20多萬,本金不到一百萬的我真的是非常非常失落… 後來加入方大群組後,將自己之前所學的技術與偏見全部打掉重練,投資的道路才終於比較好走一些,當然也不是一帆風順的就賺爆,過程中也是會挑到雷股或是主力就是要玩你,也有那種吃到30%獲利,但卻漏掉後面爆漲一倍兩倍的個股。 自2023/10後,我的本金大抵不再有虧損的狀況發生,已實現的個股小賺小賠的大致能打平,目前持續持有的個股一半獲利超過三四成,剩下一半約還有兩成的獲利,帳面上的未實現損益是+30多萬,想想都覺得很不真實,等到獲利了結之時,一定要好好的犒賞自己與家人。 如夢似幻,十年時間在人吃人的投資市場中,被啃掉筋骨皮膚,期間持續催眠自己會賺錢的會成功的…(放屁,當然沒有);後來有幸,在最近的三個月打掉重練,就像練了洗髓經一樣,任督二脈打通後脫胎換骨,近一季的獲利數字就把2023年的虧損彌補過來 說實話,我是真的等到約2023/10後帳戶有賺錢後,才鼓起勇氣面對自己,回去查到底自己虧了多少,不然只知道自己虧錢,但都不知道虧了這麼多… 來到這個群組,知道靠自己的重要性,也感謝方大教授釣魚技巧與知識,期間也看到同學們有賺有賠,也有跟我一樣吃到魚頭但沒吃到完整魚尾的同學,大家都很嘔,但這就是現實世界,是活生生的真人,不是那種互相取暖或比誰會員等級比較高的投顧群組。 投資的道路上,比的不僅僅是技巧,心態更是重中之重。最近的感受更是覺得技術分析等的技巧真的是小伎倆,難的是穩定的心態,買進前需要磨人心性的『耐心』,買進後需要不隨小幅漲跌而起舞的『定心』,以及賣股後不管好壞還需要持續檢討及做功課的『平常心』。跟人生旅途一樣,不管順遂與否,要修練與精進的都是是自己的心。 學無止境,不進則退。在人生的道路上碰到方大及同學們都是難得的緣分,私心希望這個群組不要解散,現實生活中能夠理性討論投資的朋友真的不多,能夠互相激勵並給予建議的又更少了…而且群組內不為公名不為私利,在這世道真的太稀少了 最後再次感謝方大帶給我的奇幻旅程



真的恭喜小高,也感謝小高的努力,令我驕傲。

雖然不至於人人都如小高一般厲害,但如果是個股獲利3成以上的水平,本期培訓成功率,目前為92%

黃底為及格名單,24/26=92.3%

黃底為及格名單,24/26=92.3%

及格從嚴認定,如果用槓桿操作,必須還原為現股計算,所以比如剩下兩名不合格成員之一的阿汎,雖然個股賺超過3成,但因為融資槓桿,所以目前依舊無法判定為合格。

恭喜阿汎獲利,但很遺憾目前依然無法判定合格。

恭喜阿汎獲利,但很遺憾目前依然無法判定合格。

所謂方向不對,努力白費,像小高這般,過去努力超過十年,還是一場空,一經培訓,就脫胎換骨的例子,在我這裡,比比皆是。

如果你真的認同我的理念,就是「以風險第一為核心,穩定心態,實現大賺小賠,踏實的成為贏家」

如果這是你要的,如果小高這般脫胎換骨的表現是你嚮往的,那歡迎加入我每半年一次的培訓。當然,不會是免費。你可以嘗試說服我免費提供教學,但請你先想清楚,如果你認為跟我學,沒有辦法幾十萬、幾百萬的獲利,那何必跟我學?如果你認為跟我學,有辦法幾十萬、幾百萬的賺,那我下期要求贊助4萬,你猶豫什麼?是不相信我,還是不相信自己?

相信自己,你就可以。放棄自己,誰都幫不了你。

無論如何,小高的心得,非常值得大家參考,細細品味,你也可以少走10年彎路,生命無價,對嗎?


歡迎專案付費訂戶參加粉絲社群,彼此交流,也可以跟贏家學習,只要是350元月費訂戶都可以免費參加,請點下方連結跟我聯繫。

而且付費訂戶,如果要參與每半年一次的培訓,另有折扣喔。




397會員
633內容數
交易的原則,在於低買,高賣。低買始於儘早發掘價值。決定價值很大因素是稀缺性,越是稀缺,越為珍貴。而你是否知道,對你而言,最稀缺的資源是什麼嗎?...正是你的生命本身,閻王要人三更死,不能留人到五更。現在的人生,是過去的你所造就。未來的人生,現在的你可以把握。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而非被奴役。訂閱我,因為你值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