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中最好吃的陽春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陽春麵,台灣最普遍的庶民麵食。

在讀小學時代,街上有座宮廟, 廟的正後方一條街有間外省伯伯三人合開的一間麵館 。一早開店後他們開始忙碌的一天: 和麵桿麵, 切菜備料熬湯, 每當下課放學路過, 總會被店裡特有的食物香氣所吸引,經濟尚不富裕的年代,記得那時如果身上有5塊錢,就會走進去吃上一碗最熱賣的陽春麵。

我每次點完麵坐下,總會欣賞老闆的煮麵過程: 先抓一團白麵入熱水中滾煮,再將鹽巴、特調醬汁以及新鮮現煮的高湯舀入麵碗中,在等麵熟的空檔,他發現我正專注的看他煮麵,他得意又自信的笑了。接著在麵撈起前放了把小白菜下去煮,並迅速以一根長筷在熱水中旋轉煮熟的麵條,再搭配麵杓將麵、青菜取出放入碗中;此時鎮店之寶登場,老闆舀了一杓秘製肉燥淋在麵上,這碗賣相極佳的陽春麵即告完成。整個過程不到三分鐘,卻直看得人心頭叫好,那場面就像現在常看的日本拉麵職人煮麵技藝,視覺的效果也大大提升對這碗麵的食慾。

這碗麵,雖名陽春卻極有深度。香氣四溢的肉燥配著濃郁高湯,能讓客人一吃就上癮,幾乎都是連麵帶湯整個吃完。有一次我同學吃完後覺得不過癮直接再點一碗; 也遇過一位食客到老闆旁邊要求肉燥再多淋一杓,看得出他是常客了解這招牌肉燥的魅力。我看過高湯裡面有各種燉煮食材,這湯頭我歷經多年試著四處尋覓名店味道總覺沒有它好,至於澆頭肉燥,更是一大學問,無論怎麼研究肉醬製作技法也複製不了,小店在沒有美食節目多媒體宣傳的年代卻在地方上大大有名,我想,這就是店家的功夫秘方吧!

寒冷的冬天冷清的街道,小店在歲月消逝中也不在了。每次回想兒少時光,不禁浮現當年伯伯煮麵的身影……不知三位長輩是否健在? 幾經探詢結果,很可惜,沒有第二代接手。時至今日,走過海峽兩岸大小城市,遍訪店家再也沒吃過超越它的深厚味道,鮮美的湯頭加上極品肉燥,這碗記憶中最好吃也最撫慰人心的陽春麵就只能在味蕾腦海中追憶了。




    0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Henryhs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迷上京劇的心路歷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再看日劇:「孤獨的美食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六重點與《星際異攻隊3》一起航向最終章睽違九年,「星際異攻隊」這個系列也即將在此刻劃下謝幕的里程碑。雖然就結局看來我們所孰悉的異攻隊確實消失了,但相信異攻隊的精神仍會繼續活躍於漫威宇宙中。究竟《Guardians of the Galaxy Vol.3(星際異攻隊3)》能否再一次給予我們驚喜與感動呢?
    Thumbnail
    avatar
    歪特白的胡言亂語
    2023-11-23
    漫威星際史上最強三部曲 與《星際異攻隊3》一起航向最終章這篇文章包含了我對於「星際異攻隊」三部曲系列的所有心得感想,為什麼喜歡這部電影以及為什麼想要為這系列電影寫這篇文章的原因。貼心提醒,該篇文章長達15000字以上,請謹慎進入閱讀,也希望這篇文章可以激起你把握僅剩的時間到電影院進行觀影體驗!
    Thumbnail
    avatar
    歪特白的胡言亂語
    2023-06-05
    《植物大戰殭屍》:記憶中最棒的經典之作前陣子我一直在尋找我家微米可能會喜歡玩的遊戲,午夜夢迴時突然想到了這款《植物大戰殭屍》(Plants vs. Zombies)。 這是我在大學時非常喜歡的一款遊戲,也是因為這個,我才注意到 PopCap 這間公司。
    Thumbnail
    avatar
    大類
    2022-11-29
    #110 那些旅行社不愛排的地方系列||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4)-農舞台:大地藝術祭中最具代表性的原點農舞台的完整名稱為「松代雪國農耕文化村中心.農舞台」,就位於我們之前提到的作品「棚田」前面,是一棟由荷蘭的建築事務所MVRDV所設計興建,長得很像彩色大蜘蛛的建築物。除了以功能來定義的綜合文化設施之外;在精神層面上,我認為它也是大地藝術祭中最具代表性的原點,象徵著大地藝術祭從「農舞台」開始。
    Thumbnail
    avatar
    NANA濕婦
    2022-08-06
    散文|記憶中最尷尬的事──三則關於我的筆名的故事許多真實故事,就是這麼湊巧,像安排好的偶像劇橋段一樣……
    Thumbnail
    avatar
    水瓶鯨魚
    2022-04-13
    記憶中最黑暗痛苦之處,尋找真正的愛與救贖?小屋這本小說,是讓我讀到心會痛且哭很久的一本書,大概是因為自己有女吧!加上我又容易移情的作用,情節的氛圍、情緒,我很容易就能夠有很深的觸動。你是否願意深入記憶中最黑暗痛苦之處,尋找真正的愛與救贖?』這一段話,已將此書整本的核心內容,表達出來了。
    Thumbnail
    avatar
    蘆薈2寶爸
    2021-08-30
    掀開女兒記憶中的潘朵拉之箱 -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 茉莉的最後一天》《中》在上篇,林媽媽看完茉莉最後一天的記憶後,嚇出一身冷汗的她,心中已有定見 — 害死茉莉的,一定就是他! 而那個他,究竟是誰? 信箱中又出現剪報了,這次的內容跟上次收到的剪報一模一樣。 一樣的卡其制服、一樣騎著單車遠去的少年背影。 反覆投遞剪報的少年,會與茉莉的死有關嗎?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 
    Thumbnail
    avatar
    邱婷鈺
    2020-12-02
    記憶中的經典動畫是哪部?最為津津樂道的吉卜力工作室動畫Top 5從2/1起,Netfilx每月都會上架吉卜力動畫,是值得慶祝的事!因宮崎駿性格固執,不了解串流平台的運作。直到鈴木敏夫告訴他「製作動畫非常耗時、同樣的也需要花非常多的錢啊!授權出去後就有收入,你就可以製作新的動畫」才讓宮崎駿同意上架,字慧輿情帶你來看看心目中的吉卜力動畫TOP 5是不是和網友們一致~
    Thumbnail
    avatar
    Wisdom字慧輿情
    2020-04-01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16-12-29
    2008韓劇SBS【食客 식객】因為思念,記憶中才有最難忘最美好的味道(金來沅 南相美 權伍中 金素妍) ●2008韓劇SBS【食客 식객】因為思念,記憶中才有最難忘最美好的味道(金來沅 南相美 權伍中 金素妍) 韓國這部《食客》是先紅電影版,再拍電視版,據說也是人氣漫畫書改編。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08-10-23